疫情期间台湾虐待儿童情况通报减少 医生怀疑低报

[新闻页-台海网]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台湾经济受影响,不少人都面临失业问题,校园也经常因学生确诊而停课。台湾长庚医院儿保中心观察,疫情期间的儿虐通报有减少现象,但严重度却有所增加,怀疑因少了校园的通报,而出现受虐黑数。以高雄长庚经手的个案为例,接连几个都登上社会新闻,其中1名台南女婴出生半年都没有名字,疑遭妈妈男友虐待致重伤,另1名高雄21岁爸爸,则因不满岳父嘲讽,伤害出生40几天的婴儿,导致婴儿死亡。
林口长庚医院儿保中心主任夏绍轩表示,疫情期间,民众的经济条件受到影响,一些父母可能将压力发泄在儿童身上。这几年儿虐的通报有所减少,但严重度却增加,原因可能是许多学校停课,而学校是以往通报的重要来源,疫情期间可能是出现了受虐黑数,许多个案没有被及早发现,直到情况严重,就医才得知。
高雄长庚医院儿保中心主任徐美欣近来经手的个案中,连续2个都登上社会新闻,严重度也较高,其中1个年轻爸爸,因不满岳父嘲讽,伤害了刚出生40几天的婴儿,导致婴儿过世。另1案则是台南6个月大的女婴,疑似被妈妈的同居男友虐待,送到医院时还没有名字,在户政系统上属于黑户。
徐美欣表示,女婴当时出现脑出血,插管急救,长庚团队诊断为儿虐,为她鉴定后,将后续处遇计划建议给市政府,协助对方安置。除了这几个个案,亦有一些孩子因爸妈失业,未给保姆薪资而被虐待,甚至有爸妈直接把孩子丢包给保姆后,就与保姆切断联系。
林口长庚医院副院长邱政洵指出,儿虐并不是只有打小孩,疫情之下,台湾也出现了新的儿童受虐模式,长庚医院曾接获某1岁个案,妈妈说小孩绝对不打疫苗,且有特殊的理由挑食,送医时极度营养不良,几乎快致死。对于不打疫苗的孩子,切勿以为只有医疗问题,这是对儿童的疏忽,是新的儿虐形式。徐美欣也表示,儿少保护个案中,没施打疫苗的比例都偏高,大约每5人就有1人未按时施打疫苗。
随着疫情轻症化,民众的生活慢慢恢复,学校也开始正常运作,夏绍轩认为,通报的情形会慢慢恢复,不过由于经济表现也会影响儿虐,仍需要继续观察。若要减少憾事发生,须仰赖的各个网络之间的配合,尽早发现个案、尽早介入。(来源: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