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文山|文山市马塘镇:百香果产业兴 千亩山坡绿油油

自文山州启动绿美乡村建设以来,各村寨正从“千村一面”向“各美其美”进行蜕变。如何结合村庄特色建设绿美乡村?是否能将绿美乡村打造与产业发展同步进行?文山市马塘镇卡莫村委会在探索新发展模式上,填上了一份“绿环境+兴产业”的“专属答案”。
图片
走进马塘镇卡莫村委会,山坡上的千亩百香果苗映入眼帘,挂满果实的藤蔓随风摇曳、果香四溢,工人穿梭其中忙着采果,一幅绿色丰收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图片
从前,马塘镇卡莫村因土地较为贫瘠,一直没有发展出规模化的支柱产业,村民们大多只是种植少量玉米等农作物,种植零散且产量低,收入平平。近年来,文山市马塘镇卡莫村委会围绕“党建引领+合作社”的模式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成功引进了台农百香果、黄金百香果等品种进行推广种植,不仅将产业发展的难题解决了,卡莫村还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旺、村庄富美”的生态产业发展之路。
图片
“马塘的气候光照都比较好,对百香果生长都是比较有利的条件,我们这边土地较广,有点贫瘠,但惊喜的是百香果对土地肥力的要求不是很高,所以我们在试种了之后就进一步推广,把规模扩大了。到去年,全村有100多户农户都在种植百香果。”文山市滕格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高桂生介绍。合作社是村党组织领办的,在种植基地里还建立了一个“党建与科研结合”的党员先锋示范区,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来加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合作社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
图片
“合作社种植基地对于没有条件栽种的老百姓也提供就业岗位,对于种植百香果的农户是免费提供种苗、化肥、农药,卖果之后再把成本扣出来,我们对合作社的农户种植出的百香果也有最低标准的收购价,最低价是以六元一公斤收购。如果农户的百香果种植得好,每亩就有一万二到一万三的纯收入。”文山市滕格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高桂生对记者说,合作社“保销路+多收入”模式也是种植户们“安全感”的来源,合作社的作用不仅要体现在为大家找到合适的种植品种,还要为大家提供从种植到管理到销售的“全程服务”,种植门槛低了,百姓受益了,产业才能蓬勃发展。
图片
如今,马塘镇卡莫村百香果产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种植户通过百香果走向致富路,甚至很多外地人也不远千里来到这里种植百香果。
图片
种植户刘少华告诉记者,自己是2019年从江西过来马塘镇的,了解到当地的气候优势和产业发展前景,就下定决心在马塘镇种植百香果了。“我的60多亩百香果现在根本不愁销路,所有的果子都是供不应求的,没熟的时候就有一堆客户等着要了,其中黄金百香果很受欢迎,一个‘无主’的果子都没有!”谈到百香果的销路时,刘少华脸上写满了骄傲。
图片
“我们合作社基地有8000亩,都是统一指导统一销售,一天用工量在200-300人左右,一天每个工人务工费100元。下一步,我们准备建加工厂,用工量还会增大,我们招工原则是招收周边的老百姓,这样又能给老百姓带来另一份务工收入。”文山市滕格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川介绍,未来马塘镇卡莫村的百香果产业会往“鲜果+深加工产品”方向发展,不仅会继续向全国各地供应百香果鲜果,还会进一步研究出更多以百香果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拓展市场。
图片
百香果产业兴,千亩山坡绿油油。在马塘镇卡莫村,“绿色”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让村民富了,更让山坡绿了,村庄美了。马塘镇卡莫村正乘着“绿美之风”跨步走向一个“让山坡长久绿下去、产业蓬勃旺起来、村民生活更富裕”的美好未来。
图片
本台记者:何昕霖 付连兵  文山日报:吕静 龚莉  
文山市融媒:谭云鹤
编辑:刘虹
制作:王南
责任编辑:王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