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立起来,崇左劲吹文明新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文明风貌。”近年来,崇左市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树立环境宜人、乡风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形象,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走进江州区江州镇保安村,村内绿树婆娑、鸟语花香,道路畅通有序、门前房后干净整洁、宣传栏内容丰富、文化墙装饰精美,村民脸上荡漾着幸福的微笑,处处洋溢着一派和谐欢乐的氛围。村民们表示,这几年,随着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推进,村里环境显著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我们每天都会维护好门前屋后的卫生环境,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了,住在这里我感觉很舒心,很幸福。”江州镇保安村村民钟美艳说。

“现在村里还建了篮球场、还有很多科普政策的宣传栏和内容丰富的文化墙,我们可以打篮球、跳广场舞,不仅锻炼身体,还可以学习知识。”江州镇保安村村民李梅娇说。

据了解,江州镇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推行统办红白事、修建文化墙、设立文化广场和党群议事亭等方式,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屯的大事小事都在有商有量间更趋和睦,文明的种子在移风易俗中悄然播种。

江州镇人民政府党委宣传委员甘特凤表示“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约束引导作用和乡村教育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近年来,崇左市加强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塑造文明乡风之“基”。目前全市共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743个,覆盖98.5%行政村,78个乡镇(街道办)建有文化站,754个行政村建有体育健身场所,756个行政村组建文艺队,743个行政村配有村级公共文化专管员。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方式,倡导新民俗,促进乡风民风持续好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和志愿服务活动,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截止2021年底,全市共有全国文明乡镇4个、全国文明村5个;自治区文明乡镇22个、自治区文明村78个;市级文明乡镇27个,文明村123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达81.6%。

崇左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儿童福利科科长覃永树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府在村规民约的实施保障中的作用,通过帮助村民创造有利于村规民约有效实施的环境条件,完善村级公共服务设施,推进红白事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婚丧喜庆事宜移风易俗等方式,营造文明和谐的新风尚,不断提高村、社区社会文明程度,助力乡村振兴。”

崇左广播电视台记者 邓悦 马逸宸 贾筱琳(实习)

编辑:易倩

一审:莫晓庆

二审:黄一刚

终审: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