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新”“双减”背景下如何创新作业设计?|良师成长指南

大国发展,呼唤良师;
民族复兴,呼唤良师;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呼唤良师!
《教育家》发起第二届“寻找大国良师”公益活动,寻找良师典型,探访良师的感人事迹,呈现其教育教学中的专业与智慧,分享良师的成长经验,传播其身上的动人精神,予其应有的荣光!
良师,担当育人使命;良师,亦当分享教育智慧,引领教师成长!
2022年,《教育家》开设“良师成长指南”栏目,面向一线教师征集专业成长方面遇到的困惑、问题,并从中选出代表性案例,邀请教育专家、一线教师等进行回答。
本期“良师成长指南”话题:“双新”“双减”背景下如何创新作业设计?
“双减”落地校园,新课标今秋实施,不断将课程改革推向深入。拿作业的设计来说,作业是巩固知识的必要手段,但在“双减”之下,传统作业设计已不能满足新课程推进的需求。作业设计如何提质增效,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同时也是摆在老师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新课程背景下的作业设计要求更加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启发,更加注重开拓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我们在转变观念,更新理念的同时,作业如何减量增效,如何创新作业设计?
——石家庄市某小学 常老师
图片
基于核心素养立意作业实践的“三个转变”
山东临沂红旗小学 刘晓峰
图片
“双减”政策后,作业布置的内容、形式、质量、数量等问题都被彻底掀开,作业改革要从“三个转变”进行实践。
作业从学科知识的巩固训练走向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养成的转变。
以前我们是先教给学生知识,然后设计问题,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来培养学生的能力,激发学习兴趣,不断学习更多知识。这个学习的过程,主要是来自外部驱动——教师的“教”,但大多情况下学生没有把学到知识转化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反而在“题海”训练的过程中就丧失了学习兴趣。
现在是“先学后教”,先提出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行问题驱动,激发兴趣,学生主动思考,整合资源,寻找解决方案,最后形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作业已成为具有独立意义的学习活动,正是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抓手,大单元作业、STEM作业、跨学科作业、项目式作业等等都是从“听中学”到“做中学”的转变,从知识学习走向核心素养发展。
作业从按照成绩的分层布置走向针对学生核心素养精准提升的转变。
学校为了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一直提倡分层布置作业。老师们根据学生成绩进行分组,根据不同成绩布置不同数量的作业。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但还是不够科学。
以数学为例,数学都考了85分的学生,他们的错题都是一样的吗?很明显不是。数学的基本能力素养有四个方面:信息提取、分析推理、运算能力、应用创新,根据学生能力素养的情况来进行分层是不是更加科学?例如:一道应用题,主要是考察学生提取信息能力的,结果有10人出错,说明这10位同学在信息提取能力上有欠缺,老师就应选取相应的题目对这10位进行训练,这样才能实现学生信息提取素养的提升。也就是说,教师不再以分数等级作为小组划分的标准,而是以学生素养情况进行作业内容布置的划分标准。
作业从知识立意对错的结果评价走向核心素养立意的过程性评价的转变。
通过全面检测学生核心素养达成情况,促使教师在日常作业布置时,每个题目都要标注考察学生的哪些核心素养。教师不能单纯以知识检测对错的结果来评价优劣,而是要关注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有没有实现素养的提升。
学校要通过考试评价的导向来倒逼作业的改革,在对学生进行测试时,试卷的每个题目不能再单纯标注分数,更要标注考察学生的哪些核心素养;对学生不光要有分数的等级评价,还要有核心素养的星级评价,实现从关注学生学科知识的分数等级到关注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评价导向的转变。只有这样,才能把“双减”政策落实到位,实现核心素养育人目标,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创新作业设计策略:提效和提趣
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三中学 刘勃
学生作业负担正是“双减”政策要减的重要项目之一。作业是巩固知识的必要手段。但事实上,一方面,没人规定学习一定是课上学、课后巩固,换个角度,课前学课上巩固又何尝不可呢?另一方面,减轻作业负担,并不代表减少作业甚至没有作业,而是设置有质量的(活动)作业,设置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作业。
笔者将从翻转课堂与提升作业吸引力两方面简要说明,阐述两种作业设置破局策略。
第一,利用翻转课堂,提升学习效率,实现作业“高效”破局。
传统课堂,教师课上讲知识、课后留作业供学生巩固,这样的结构至少有两个不足:
一是阅读与学习能力的不足。学生长期听老师对课本的“解读”,自主阅读、主动思考不足,无法提升提出问题、主动探究的能力;
二是教与学的顺序倒置。根据学习金字塔理论,最有效的三种主动学习的方法分别是:教授他人,实践,讨论,这些完全可以在精心设置的课外活动中得以训练。最低效的学习方式为:听讲。但现实中,很多教师在用最高效的学习方式教,学生用最低效的方式学。
人类内化知识的主要途径并不是“听”,而是“实践操作”。游泳健将是游出来的,神枪手也是子弹堆出来的。因此,让学生在课外完成相对简单的“阅读课本”学习新知的任务,而在课上带领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惑问题,加深知识理解,做练习训练巩固。这样,从任务轻松度上减轻了课外负担,从长远看,提升了学习能力。
第二,增加探究空间,提升探究欲望,实现作业“求知”破局。
凡事被动痛苦,主动则享受。除了上述破局方式外,还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在量未减少的情况下,利用提升对作业的主观欲望来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甚至爱上作业,也会成为减轻负担的有效方式。
例如:学习勾股定理时,可以布置“寻找我最喜欢的勾股定理证明方法”的课外活动,并于课上进行展示评比。当学生对作业充满兴趣,对第二天的展示充满期待时,便已经进入主动探究的良好学习状态。这样的作业,不仅可以在课堂上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更可以让学生兴趣满满,从而进入探究→发现→兴趣→探究→…的良性循环。
小作业,大脚本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望湖路小学新世界校区 王海璎
图片
如何创新作业设计,让作业“活”起来,让学生们在兴趣盎然的状态下,轻松愉快地完成作业呢?这就需要教师们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创新作业设计类型。可以把作业的设计当作创作一个电影的脚本。具体怎样做呢?
小作业,大脚本
作业设计不是孤立的,应当源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需要贯穿于教学准备、教学实施和教后反思三个阶段,作业设计目标与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目标一致,促使备、教、学、评互相补充、互相促进,融为一体。作业脚本是整个教学框架的一部分。
场景脚本:教材与生活
作业不应当仅仅是冰冷的习题与试卷,还应当是有温度的学习生活,更应当是有意义的学习和发展的机会。为作业设计整体场景是有效的方法。场景的来源可以是教材,可以是学生所在的校园文化,更可以是学生的生活。沈阳市和平区望湖路小学以“融教育”文化为引领,开展百种体验实践活动,有着熠熠发光的“十二张名片”。作业设计就可以以体验“十二张名片”为主线,引导学生完成一个个小任务,将作业与校本文化融合,让作业成为建立书本知识与真实生活的联系。
内容脚本:预告与分镜头
作业内容应为单元整体设计,注重单元整体关联,注重作业形式多样性。单元作业与课时作业结合、基础性作业与拓展性作业结合、前置性作业与融创性作业首尾呼应,每一项作业都位于单元整体架构中,辅助学生形成知识网络。并且建议作业采用递进式设计,如英语作业,预告部分就是前置性单元作业为话题做铺垫,分镜头部分就是课时作业由易到难,从对词汇、句型的初步认知,到对句型、对话的理解和操练,再进一步对语音和语篇的熟练运用等能力的考查。拓展性作业每课一个小提升,为融创性单元作业铺垫,水到渠成地完成小组综合运用的项目式作业。作业形式可以是读写结合、说做结合、媒体视听、运用创作等。
总体来说,创新作业设计应当趣味性与科学性结合,希望老师们都能设计出像电影故事一样吸引人的特色作业。
多一些开放性、实践类作业
陕西省志丹县旦八初级中学 王琰
在“双新”“双减”政策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创新作业设计,实现减负提质增效,是当前每一位老师必须思考的问题。
提高作业精准度。
尽量缩减一些死记硬背、反复抄写的练习;作业的设计要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规律,作业的形式应该多样化,切忌只有单调的书面作业,应该增加更多的实践性、操作性等体验类作业。同时在布置作业时应该抓住重点和难点,使作业尽量与课上知识点对应。
优化作业,分层设计。
由于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同,接受能力不同,作业的效果也会不同。作为老师,要多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将学习目标分层,把作业设计得有梯度。在作业设计时,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认知水平设计一些自主、合作、探究性的作业。
把控时间,系统设计。
作业设计应以巩固知识、发展能力、培养学生素养为主,作业时间并非越长越好。为了更好地体现作业的功能,在精选的基础上,更要注重设计,体现素养导向。要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发展能力,获得成就感。
设计趣味性作业。
为了防止学生产生机械思维,教师应该使作业有一定的趣味性。作业设计必须贴近学生日常生活,让学生可以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产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兴趣,只要学生对作业有兴趣,他们的学习效率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
“双减”背景下,对作业设计进行创新,意义十分重大。当避免了做那些机械性、重复性的作业,让一些开放性、实践类作业进入学生的视野,他们对作业的兴趣会日益高涨,思维会得到发展,这样就真正把“双减”落到了实处。
作业布置注重趣味性、层次性和开放性
青海省门源县青石嘴镇寄宿制小学 孔庆寿
图片
作业设计以层次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为主,根据每个学段、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自己的作业,避免了“吃不饱”和“吃不了”的情况。因此,作业的设计注重趣味性、层次性和开放性,作业形式要灵活多样,使学生愿意去做、乐意去做作业。
作业布置多样化。就像人们的饮食一样,一味地重复一道菜,久而久之就会淡然无味,所以,除了布置一些常规作业外,还应编选一些结合生活实际的操作题和开放性习题。数学学科中布置实际操作题,可以让学生明白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双减”之下要在作业数量上做“减法”,在质量上做“加法”。在作业设计中,除了注重知识的巩固与积累外,要重视设计探究性作业,如“画一画”“说一说”“角色扮演”等,锻炼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充分体现作业的层次性、开放性、应用性和探究性。
作业布置实践化(主要针对假期作业)。以往的作业形式比较单一,仅局限于学生个人完成,课本知识范围的书面作业,远离学生的实践生活和社会生活,学生能力得不到提高。可以布置操作性作业、日记型作业。但不是单一地做题,而应把培养学生的学习情感、学习兴趣、创新意识、质疑能力、动手能力等融入作业中,设计多种形式的实践作业,让作业内容丰富起来,真正为学生的发展服务,让作业成为学生的乐趣。
作业巧设计
重庆市酉阳县兴隆镇八穴小学校 张家林
图片
多一点开放性作业。传统语文作业多为书面作业,形式为抄写、默写等形式,学生不愿写,教师懒得批,效果可想而知。这就要求语文教师们要善于创新,只有作业形式丰富了,学生自然而然地就产生了兴趣。语文学科是一门注重延展性的学科,教师可以根据此类特点设计一些举一反三的创新作业,如仿写类、续写类、编写类的作业。比如在学了《总也倒不了的老屋》的作业设计时,就可以续写一个结尾,也可以根据课文内容编写一段“蜘蛛讲了一个什么故事”,更有能力的学生也可以为老屋写一首诗歌来表达情感。在创作、编写的过程中既锻炼了想象力、表达力,又能够更加深入地体会文章感情。
布置实践与操作型作业。创新语文学科作业设计,可以侧重于实践与操作,知识不只来源于课本,更多的是来源于生活,可以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出课堂,走进大自然。如《海上日出》一课,可以让学生先根据课文内容画一幅心中的“海上日出”,学习之后,将自己的画与课文做对比。或者拍下类似的照片,开一个自己的画展或摄影展,更加直观的去体会语言的优美,语文的韵味。
布置探究性性作业。探究型作业首先要让学生做好充分的调查,然后针对某一知识点进行探究、讨论,最终得出答案。可以采用同伴合作、小组合作、亲子合作等合作方式,如《爬山虎的脚》一课中,可以让学生在课下搜集资料,了解爬山虎的生存习性,外貌特点等,课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科普大讲堂,或成立自己的科研小组,与同学共享调查成果等。通过一系列的调查、观察、分析工作,既培养了学生探究能力,又深化了学生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的情感。
加强科学管理,提升作业质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益农小学 孙伟良
图片
作业分层布置。作为学科教师,应该充分了解班级学生的层次和个性,在作业布置上进行分层布置。第一层次的学生抄写类的简单作业相应布置少些,灵活的、有一定难度的作业占每次作业的主要部分,这样能满足这部分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同时维持其持续奋进的动力。第二层的学生以课堂巩固性作业为主。而对于第三层的学生布置以双基训练为主的作业,以掌握课堂习得知识为主。分层作业的布置,有利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对作业的需求,有利于提质减负的高效落实。
内外融合布置。课堂教学与作业练习有机融合是提高作业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统编版教材普及之前,我们就明确学科教师要在课内留有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完成《课堂作业本》习题。学生在课内完成作业,既是对学科知识“趁热打铁”进行温习,又可以有效督促那些作业质量相对较差的学生在老师当面批改的情况下端正作业态度。统编版教材普及后,我们发现,各科《课堂作业本》在设计上是非常精准的。例如语文学科,《课堂作业本》中的习题俨然就是教师课堂教学设计时最好的参考。在常规督查中我们也发现,当教师把作业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练习与学习有效整合,学生作业质量普遍提高。
建立多元立体化作业评价机制
辽宁省沈阳铁路第五小学 张悦
图片
教师批改、学生修正的传统意义上的作业评价,不仅消耗大量时间,也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和进步。可采取师生双向评价的方法,更加客观、公正地进行作业评价,把评价的权利下放给学生,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还可以借助APP平台,像游戏闯关一样完成作业评价。教师可采取多种多样的作业反馈形式:统一评议是教师对全体学生作业中出现的相同或类似的问题进行整体讲评,体现了全面性;抽样评议是教师抽取一部分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学生作业进行评价。优秀作业会形成榜样效应,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对于问题作业,教师可与学生进行面对面评价,避免学生重复犯错。同时,注重评价方法的转变,关注学生作业完成的努力程度和学生在作业完成过程中呈现出的创造思维。
来源|本文系光明社教育家公号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