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备用!黑河市中医医院教您中医药防治呼吸道疾病方法

北方的冬天,由于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人体免疫力及呼吸道系统抵抗力相对较低,是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并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形成暴发流行,黑河市中医医院提醒您:做好预防是关键。

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饭前便后、外出归来要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把纸巾丢到垃圾桶内。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有规律,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不熬夜。适宜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食刺激性和油炸食物,避免过度劳累,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4、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

5、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6、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追踪制度,发现发热伴呼吸道症状患者应及时报疾控中心。做好教室、寝室通风和食堂、卫生间等部位的消毒。

7、提倡适宜人群接种疫苗,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8、一旦出现发热伴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并佩戴医用口罩,避免传给他人。

    

中医药防治呼吸道疾病:

1、中药香囊:纯中药散发芳香气味,鼓舞正气,抵御外邪。

2、抗感茶:纯中药代茶饮,益气健脾,固表止汗。预防感冒,呼吸道反复感染,气虚感冒。

3、小儿推拿:绿色疗法,无副作用。是以中药特制推拿油为介质,在体表特定的穴位和部位施以不同手法,以达到疏通经络、发散外泄、退热解表的目的。

4、小儿中药灌肠:是通过肛门将中药汤剂注入肠道内,药物经肠道吸收发挥作用,达到治疗效果,是除口服和静脉输液之外的第三种重要用药途径。

5、李氏砭法刮痧:祛风散寒,清热通经络,治疗外感风寒、咳嗽。

6、拔罐:祛风散寒,清热通经络,治疗风寒感冒、发热、周身酸痛。

7、艾灸:温补阳气,驱散风寒,温通经络,治疗外感发热、咳嗽。

8、按摩穴位:按摩大椎穴、翳风穴、缺盆穴、百会穴均可治疗感冒。

9、口服中药:中医专家为您辨证施治,标本兼治。

来源:北疆中医

编辑:江浩然

一审:杨扬

二审:天冲

三审:吴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