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点普洱(2542)秋收之末,冬藏之始!快把普洱这些农特产伴手礼带回家吧

立冬时节

秋收之末,冬藏之始

把普洱这些农特产伴手礼带回家

其中不乏远近闻名的

地方特产

更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来到普洱

带走的不仅是一份特产

也是一片乡愁

(普洱咖啡)

普洱茶

“茶,香叶、嫩芽,慕诗客,爱僧家。碾雕白玉,罗织红纱……”普洱是世界茶树的发源地、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源头,普洱茶陈香厚重、源远流长,这里既有普洱贡茶、太和甜茶、老帕卡茶等非遗好茶,也有困鹿山、千家寨、景迈山等名山古树茶……普洱农特产伴手礼,当然首推普洱茶啦!

(普洱贡茶 普洱市非遗中心供图)

(老帕卡茶 普洱市非遗中心供图)

普洱咖啡

普洱素有“中国咖啡之都”的美誉,是中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贸易集散中心。2020年“普洱咖啡”入选中欧100个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2021年“普洱咖啡”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秋去冬来,普洱咖啡逐渐进入成熟季节,快把“远山树林的味道”带回家吧!

(子涵 摄)

墨江紫米

墨江素有“中国紫米之乡”的美誉,因呈紫色而得名的墨江紫米,素有“米中极品”之称。墨江紫米也是普洱市第一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墨江紫米粒大饱满、粘性强,蒸熟后能使断米复续。紫米鸡、紫米圆、紫米肠、紫米粑粑……这些用紫米制成的美食,光听名字就透着一股人间烟火气。

(墨江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宁洱黄心山药

在宁洱,红薯被称为“山药”,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黄心山药”。宁洱“黄心山药”形状整齐美观,皮薄、心黄、淀粉含量高,口感香甜细腻,素有“赛板栗”之美誉,是普洱远近闻名的农特产品之一。

(宁洱发布供图)

澜沧栘依/黎明栘依

“澜沧栘依”是澜沧县首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在澜沧县糯扎渡镇,这里的人把对栘依果特殊的情感转化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节日——栘依果节。栘依果节也被称为“最酸”的节日。除了澜沧栘依,宁洱县黎明乡的栘依也是远近闻名的特产,吃过的人都会对它那独特的口感念念不忘!

(陈发坤 摄)

景东核桃

景东核桃具有悠久历史,景东随处可见的百年核桃树便是证明,2013年景东核桃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景东所产的核桃集无量山、哀牢山独特的自然优势,皮薄肉厚、颗粒饱满、果仁白净、香味浓郁,口感爽脆香甜,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景东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景东芒果

景东芒果种植已有70多年历史,“景东晚芒”果肉细腻、风味独特,不仅有小芒果清香、粗纤维长而密、不炸裂、果柄牢固不落果等优点,还有象牙芒果果大、坐果率高、肉甜、口感好等优良品质,在普洱素有“景东芒果晚来香”的说法。

(无量景东 供图)

孟连牛油果

孟连被誉为“中国牛油果之乡”,不仅拥有国内种植规模最大的牛油果基地,还是目前国内唯一能批量稳定向市场供应阳光5A顶级牛油果的地方。牛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丰富的脂肪酸、蛋白质和高含量的钠、钾、镁、钙等元素,素有“大自然中的蛋黄酱”之称。绿色生态的牛油果,也是不可错过的农特产伴手礼哦!

(云上普洱供图)

江城坚果

江城坚果含油量高、营养丰富、香脆可口,果仁香酥滑嫩,有独特的奶油香味,是品质极佳的食用坚果。在江城县,坚果精深加工产品种类丰富,不仅能制成牛轧糖、糕点等食用品,还能制成美味的家常菜肴,甚至可以制成面膜使用。

(三江经纬供图)

西盟米荞

“西盟米荞”是获得西盟地域标识的特产。每年冬天西盟的米荞地里,点点米荞花迎风摇曳,“雪花”满地,煞是迷人。西盟米荞收获之后,将之与大米混煮,口感独特、滋味鲜美;煲入粥中,温润香醇,让人食欲大开;炒成米荞茶,香味四溢、耐人寻味;作为酿酒的原料,气味芳香、入口甘醇……

(米荞花 罗嘉 摄)

(西盟米荞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 | 朱正

图 | 普洱市非遗中心、景东县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 | 刘榕杉

审核 | 李光耀 马永虎

运维 | 云报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