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担使命“疫”线绽芳华——陈仓区千渭街道茗苑社区张银萍同志主要事迹

张银萍,女,37岁,中共党员,现任陈仓区千渭街道茗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她面对抗疫大战大考,勤勉务实,担当奉献,扛责在肩、勇挑重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书记的作为担当。

“疫”声号令,践行初心“筑堡垒”

“我的初心,就是守护好这一方百姓。疫情如此汹涌,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主阵地,社区工作人员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尤其是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更要为全社区1万多居民冲锋在前。”

疫情发生后,她和班子研讨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党建引领,广泛发动,依靠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向党员发出“战斗号令”,向群众发出“动员倡议”,以“硬核”措施迅速集结全社区力量,设立“党员先锋岗”3个,让参与疫情防控的36名党员“双报到”亮身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积极组织成立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3个,在加强小区管控的同时,为小区居民提供代购、跑腿、上门心理疏导等人性化服务,真正把党支部建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凝聚整合街道、社区、工作专班、物业、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各方“战斗”力量,累计转送集中隔离人员160人次,排查省外、市外返回人员800余人次,组织核酸检测68轮54.4万人次,特别是今年三次静态管理期间,为居家隔离人员采集核酸1890人次,上门给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536次,充分发挥战“疫”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

“疫”丝不苟,织密一线“防控网”

面对不间断的新冠肺炎疫情,能否把社区防住、守牢,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全区疫情防控大局。为切实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坚持每天早晚到小区,了解工作落实情况,与工作专班负责同志一起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沟通,强化分类管理,扫除盲区、扎紧关口,不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优化工作方案,对进出人员实行登记,进行体温检测,检查行程、核酸等,消除薄弱点空白点,全力以赴把好社区健康关、隐患排查关。

茗苑一元坊小区和两仪坊小区为市级保障房小区,辖区内居住的有7100人,人员构成复杂,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疫情排查工作阻力重重。面对此类情况,她深知只有快速摸清社区内各类人员底数,才能准确做出工作部署,排除风险点。她按照楼栋数量细化分解任务,自己带头扎实开展入户宣传、重点人员排查和居民基本信息统计工作。

尤其在2022年9月初,新疆疫情严重时,一元坊3号楼、大货车司机王某,从新疆返回后,来社区报备,在工作人员询问其情况时,“你们让报备,我就来了,但有些人回来就不愿报备”王某随口的一句话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问他那些人是谁,但王某说他不知道名字,你们自己去查。张银萍得知情况后,及时联系到已经在集中隔离点隔离的王某,晓于利害、循循善诱、耐心地说服,王某终于松口了,根据王某提供的信息,一举排查出从新疆返回的大货车司机2人,全部进行了集中隔离,排除了疫情风险。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好社区防控工作是整个疫情防控成败的关键所在,她坚信只有准备得越充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越扎实,居民才能越安全。社区将所有居住人员做到底数清,尤其是对孕妇、独居老人、重病人等112名重点人群单独分类统计,确保有困难有需求的精准服务到户。

“疫”不容辞,排解群众“心头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社区书记,她深知在做好社区管控的同时做好服务群众、帮助群众的各项工作,才不辜负组织信任和群众期盼。

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居民打给她的电话络绎不绝:“张书记,我家孙女发烧,需要去医院检查,能不能快点派人来送我们去医院?”“张书记,我需要买胰岛素,我要找谁?”“张书记,我透析完了,要回家,派人来接我吧”“张书记,我们的帐篷坏了,需要修理,不然影响党员值守”“张书记,我的饭送到了吗”?“张书记,核酸检测点上的物资送到了吗”,“张书记,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核酸到了,赶紧安排人领”她的工作状态就是这样每天被各种电话包围着。挂了这个,接上那个,她就马不停蹄地安排各项工作。每一件事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在疫情期间却是居民的“心头急”。她每天起早贪黑,早来晚走,顾不上吃饭是常有的事儿,疫情严重时回不了家,24小时连轴转是常态。

2022年10月19日,从甘肃天水来陈人员王某,经朋友介绍借住在茗苑一元坊5号楼2305室,与秦某同住一起。按照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王某需居家隔离7天,但在居住5天后,因激烈矛盾,秦某不愿收留王某在她家中住,王某向社区求助。她感觉到事态严重,存在一定风险,及时联系秦某了解情况,并做思想工作,但秦某态度坚决,不要其在家中居住。因隔离期未满,绝不能流动,她就及时联系隔离酒店,但没有连续三天的核酸阴性结果,酒店也不让其入住。最后协调某资产运营公司,将其安置在保障房内,并为其送去床、被褥等生活用品,安排专人每天定时送去饭菜,安排上门采集核酸,直到隔离期满,将其送走,临走时含泪道谢,说如果不是遇到这么好的张书记,他们可能流落街头成为流浪汉。听到他们说出的感谢话语时,真切感觉到一切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面前、关键时刻,作为社区书记,她带头站在了工作最前沿,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七岁的儿子问她:“妈妈你害怕新冠病毒吗?”她说:“不害怕呀”,儿子又说:“妈妈,你不如卖面皮去”。她说:“为什么呀”? 儿子:“我看小区门口卖面皮的阿姨,卖完就能早早回家” 。她告诉儿子:“这是妈妈的工作呀” 。一句简单的话语,饱含了一份承诺,饱含了责任与担当,饱含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韦晓宁

责任编辑:任行 审核: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