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台湖、马驹桥住房政策按经开区执行!不再执行通州“双限购”

北京市住建委、经开区管委会、通州区政府刚刚发布通知,经市政府批准,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划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的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约78平方公里)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执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品住房政策有关规定。

各位粉丝:

北京市住建委、经开区管委会、通州区政府刚刚发布通知,经市政府批准,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划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的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约78平方公里)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执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品住房政策有关规定。​

这意味着台湖、马驹桥地区将不再执行通州限购的“双限”政策,而是按照经开区的住房限购政策,即与北京(除通州外)其他区的限购政策一样。

1

此次涉及调整的区域,就是划入亦庄新城范围内的原属通州区管理的区域。从下面这张亦庄新城规划图就可以看出,包括马驹桥镇区、以及台湖的京津高速以西地区。

此前,台湖和马驹桥片区由于行政区划属于通州区,一直都执行的是通州区的限购政策。

而通州区从2015年8月起,开始执行北京最严格的限购政策,有一套房的京籍家庭需要3年以上通州户籍或在通州缴纳社保或纳税,才可在通州购买住房。非京籍家庭除了要满连续5年社保或纳税外,还要近3年在通州缴纳社保或纳税才可在通州购买一套住房。

这一政策被媒体称之为通州“双限”,也被称为史上最严限购。台湖、马驹桥片区也一直执行的是这一限购政策。

而此次调整后,台湖和马驹桥划归经开区规划和管理的片区执行的就将是北京市其他区域普遍执行的限购政策,即京籍家庭可拥有两套住房,非京籍家庭连续5年社保或纳税可拥有一套住房。

2

想必大家对于台、马地区住房政策的调整有很多遐想和猜测。

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很简单,就是因为城市规划和管理的范围调整,住房政策和其他社会公共服务同样“移交”管理主体。

早在2019年亦庄新城规划公布时,亦庄新城的规划范围扩大到了约225平方公里,其中就包括了刚才说到台湖、马驹桥版块范围。

同样在2019年,市政府赋权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对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60平方公里、大兴部分87平方公里、通州部分78平方公里)实行了统一的规划和开发建设。

2020年6月,马驹桥镇和台湖镇这78平方公里区域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就调整到经开区来办理。

今年开始的供地,台马部分地区的地块也是由经开区发布和推介的。

今年4月,通州马驹桥镇和台湖镇的部分地区的“社保事务”也移交给经开区。

所以,如今的购房政策也划归经开区,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并不是购房政策的调整,而是跟随着台马划归亦庄新城地区的各方面管理主体移到经开区,住房管理作为一部分也移交的过程。

这是为了实现亦庄新城的各项管理和政策的统一,同时,市政府赋权经开区对亦庄新城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是为了促进经开区和亦庄新城的高质量发展,住房政策也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

3

从住房市场这一范畴来说,这次调整也是有利于实现“职住平衡”,优化该区域的住房供需结构。

对于普通购房者,肯定是一个好消息。毕竟,近些年随着经开区的发展,在台马地区购房的家庭,很多都是在经开区工作的。从这个角度上说,此次调整也是依据“职住平衡”这个大原则,让住房供需更加合理。

台马片区划归经开区管理后,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落地了不少高精尖产业,交通、教育等各项配套也在逐渐完善,可以说台马地区的活力更强了,而此次台马片区执行经开区的住房政策,也能更好的匹配在台马地区工作人群的住房需求。

同时,台马片区改为执行经开区住房政策,也能活跃该片区的住房市场。这几年,该区域尤其是台湖片区,是供应新房比较多的片区,比如次渠地区,近些年就有多个新地块和新项目入市。而且住房政策中也涵盖二手房,对于这一片区二手房市场也将注入新的活力。

最后,这次调整是否会对全市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从整体来看,台马地区对于全北京楼市来说只是很小一部分、成交量的占比也比较小,对北京整体楼市的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