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本土特产走出去外地商品送进来 乡村快递网点“双11”挺热闹

  太原市娄烦县静游镇步斗村67岁的刘大爷从没上过网,今年“双11”在儿子的劝说和帮助下,尝试通过快递将自家收获的土豆销到了外地。11月6日,山西中通传来消息,随着“快递进村”步伐的加快,如今的“双11”电商促销也走进了农村百姓家,一个个布设在乡村的快递网点、服务点热闹起来,更多的村民享受着网购的实惠和便捷,同时也有更多山西特色农产品通过快递销往全国。

  “真没想到,俺家的土豆能卖到上海,人家留言说吃起来‘绵而沙’,咱心里美得很哩!”娄烦县静游镇步斗村的刘大爷家种了5亩红皮土豆,收成不错,本打算像往年那样每天用车子驮到县城赶早市,可早就习惯在网上购物的儿子劝老人试一试网上销售。娄烦县山西中通网点负责人孙晓东知晓后,利用中通直播平台,帮助像刘大爷一样的村民网上销售,没想到销量很不错。

  “这几年‘快递进村’快步走,目前山西中通的寄递服务已经覆盖了娄烦县下辖的百余个行政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将农产品送上快递车。”孙晓东介绍,今年“双11”最大的变化是乡村的快递业务量明显提升,村民的“购物车”里,鞋帽衣袜、海鲜、家用电器,品类丰富多样,村民寄出的快递包裹中,有应季水果、五谷杂粮等。目前,网点日均处理快递6000余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农产品。

  这几天,太原市迎来了第一波“双11”派件高峰,网点的运行节奏变得紧凑起来。每天一大早,满载快递包裹的车辆就会从网点驶向各村的快递服务点,第一时间交到村民手中。返程时,车上又是满满当当,装的很多是村民向外寄递的农产品。

  村里有了快递网点,也带动了就业,让农村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在家门口就能把小日子过好。以娄烦县山西中通网点为例,2013年至今,仅该网点就提供了分拣、客服、快递员等30余个岗位。若是加上各村的快递服务点、末端站点,吸纳就业超过60人。

  中通快递集团山西省管理中心总经理赵晓龙表示,一边是网购的日用品“送货进村”,一边是自家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城乡要素双向涌动,交织了今年“双11”期间特殊的图景。山西晚报记者 许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