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探索多元化服务,以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助力数字化智慧婚俗改革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8日消息 (记者 李绍远)近日,东方市民政局、市妇联联合举办“开展家庭婚姻辅导 助力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的婚姻家庭辅导座谈会,引导市民树立文明婚俗新观念,发起“婚事简办新办倡议书”,在全市营造出一个简朴、文明和谐的婚嫁氛围。
图片
  东方市民政局、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婚姻家庭辅导座谈会现场。民政局供图
  会上,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做关于婚姻家庭的专题讲座,讲述婚前教育重在引导,为与会人员传递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家庭、如何定义家庭边界等婚姻家庭心理知识,鼓励双方建设家庭目标,让新人快速适应角色转变,承担起家庭责任。
  来自东方的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温武君和海南省禁毒宣传模范家庭符雯分别从婚恋、家庭和睦、孝敬公婆、爱岗敬业等方面谈了心得,并与在场的人员进行了交流,引起共鸣和借鉴。
  东方市民政局副局长符林红介绍,东方市为海南省婚俗改革试点之一。根据相关要求,东方制定了《东方市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今年10月,东方民政部门创新探索,在全省率先启动开展数字化智慧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社会组织开展数字化智慧婚姻辅导活动,下一步将利用网络线上平台与现场活动、线下面对面心理咨询辅导相结合,将服务对象与心理咨询师、导师连接起来,实现数字化婚姻辅导。
  下一步,东方将搭建网络平台,把宣传婚姻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婚俗礼仪文化、特色婚庆经济文化、新时代婚姻家庭文化建设等专栏服务内容贯穿整个数字化婚俗改革,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真正实现婚姻辅导服务“零距离”,呈现数字化智慧服务多元化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