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晋江·知晋事丨明日截止!

 要 闻 
讲政治强能力立作风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
晋江市领导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晋江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昨日下午,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带队看望慰问新闻工作者,共庆第23个中国记者节,并与宣传部门就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座谈交流。
张文贤强调,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市域、全方位开展学习宣传工作,推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守正创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要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有机结合,用晋江故事、身边案例,进一步延伸群众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行动认同,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榕举行
晋江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昨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福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作宣讲报告。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晋江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晋江市领导张文贤、王明元、林仁达、许宏程、吴忠刘等参加会议。
项目征集明日截止 “金点子”奖500元
日前,晋江市委、市政府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邀请广大市民“斗阵”出主意。征集启动以来,市民网友的建议纷至沓来。
本次征集活动截至11月10日。
为感谢市民的参与,晋江经济报将从征集的建议中评选出具有一定创新性、全局性、普惠性的建议,授予“金点子”奖,并给予500元奖励;此外,还将评出若干优秀建议,各给予100元奖励。
借船出海 晋江货通全球
“跨境电商改变了传统贸易方式,通过不同的跨境平台,让‘晋江制造’快速实现货通全球。”这是泉州先锋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吴师艺对跨境电商的理解,也是他毕业至今坚守赛道的初衷。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表述,让吴师艺对公司的跨境业务有更清晰的战略规划。
晋江市网商会、晋江市跨境电商协会会长斛辉告诉记者,未来,协会将依托晋江产业集群及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继续集中资源做强做精跨境电商业务,寻求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性,革新求变,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努力为晋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精准赋能 “科特派”助企转型升级
图片
省级科技特派员、厦门大学高级工程师骆轩(左)在查看鲍鱼生长情况。
近日,在晋江东石镇梓源农场,今秋刚播种的“禧红202”胡萝卜,吐出了新绿,给田土地披上了绿衣。这是国内自主研发、晋江自有品牌的胡萝卜品种。今年晋江种植该品种的面积首次突破1000亩,开启了“禧红202”胡萝卜规模化种植之路,打破了长期以来晋江胡萝卜种子依赖进口的瓶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特别是提出了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为我们种业提振了信心。”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专家、福建“科技特派员”庄飞云兴奋地说。
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构建全方位科技创新体系,不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为晋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
月全食被云系遮挡
今天小雨转多云
昨日18时16分,月全食震撼登场,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但在晋江,由于天上的云系较多,月全食被云系遮挡。昨日白天,晋江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大部分镇街午后最高气温仍然上升至24℃以上,以紫帽镇24.4℃为最高,总的来说体感较为舒适。
今天小雨转多云,19℃~26℃,沿海东北风4~5级、阵风6~7级;明天多云,20℃~27℃,沿海东北风4~5级、阵风6级;后天阴转晴,21℃~27℃,沿海东北风4~5级、阵风6级。
 本 地 
危急时刻夺刀救人
晋江勇士获评省见义勇为模范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决定授予10位同志“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其中就有来自晋江安海的勇士陈兴盛。
得知自己获此荣誉,陈兴盛很激动,“做了好事,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也很知足。今后,我还会继续行义举、做好事,发扬见义勇为精神,弘扬正能量。”
医防协同织密基层防疫网
图片
乡村医生上门核酸采样。
“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力量。在磁灶基层一线有这么一群医务人员,他们在背后默默地做着抗疫工作,却很少让人关注。他们,就是乡村医生。
疫情以来,磁灶乡村卫生所医生兼顾本职工作及疫情防控,凭借对农村地貌和辖区群众的熟悉,主动作为,担起了核酸采样重任。除到采样点采集外,他们还协助开展“敲门行动”和入户检测,高效完成核酸采样“上门服务”。
政协联络组:
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连日来,晋江市政协充分发挥联络组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助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政协委员在行动”学习调研活动。
委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渠道优势,积极担当作为、做好表率、履职尽责,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晋江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财 经 
安踏续约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图片
7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续约仪式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安踏将继续作为体育服装合作伙伴携手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开启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服务新周期。在未来的合作期内,安踏将继续以科技创新的专业运动装备,助力中国冰雪健儿在赛场上再创辉煌。
安踏携手国家体育总局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布
《国家队羽绒服新标准》
近日,国内体育用品龙头安踏携手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布了《国家队羽绒服新标准》,正式确立基于国家队运动员冬季训练需求而研发的高品质防寒保暖装备技术标杆。
据悉,该标准在面料、里料、羽绒、充绒量工艺、功能性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安踏基于常年对冰雪运动国家队比赛训练需求的调研,在防寒保暖、防水透湿、耐磨抗撕裂这三大标准上,进行了重要升级。
卡宾杨紫明担任
长征五号B遥四
火箭发射队队服设计师
日前, 长征五号B遥四运火箭成功将我国空间站第三个舱段——梦天实验舱发射至预定轨道。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形成“T”字基本构型,标志着我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迈出了重要一步。本土企业卡宾服饰的创始人杨紫明受邀担任长征五号B遥四火箭发射队队服设计师,带领设计团队设计专属航天人的服饰风采。
 文 体 
亮相三人篮球职业赛场
晋江籍球员吴崇棋征战超三联赛
图片
吴崇棋
今日,2022全国男子三人篮球超级联赛(以下简称“超三联赛”)将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启第五轮的比拼。在这个国内最顶级的三人篮球职业赛场,活跃着晋江籍球员的身影。记者了解到,来自晋江东石的吴崇棋于今年8月加盟南海龙狮篮球俱乐部,目前正随队征战超三联赛。
全国(U19)青年篮球联赛
决赛12月举行
福建浔兴青年队赴四川参赛
日前,记者从中国篮协官网了解到,全国(U19)青年篮球联赛(YCBA)男子组决赛将于12月份在四川省举办。福建将有两支队伍参加,分别是福建浔兴青年队和福建风之子青年队。根据赛程安排,本次男子组决赛共分为A、B两组,A组于12月4日在四川成都开赛,为期7天;B组于12月7日在四川广元开赛,为期8天。福建浔兴青年队被分在了成都赛区的A组,福建风之子青年队则被分在了广元赛区的B组。
89分钟遭遇绝杀 
泉州亚新0:1不敌青岛红狮
图片
昨日,2022中乙联赛第二阶段第4轮比赛陆续进行。在保级2组的比赛中,泉州亚新队在第89分钟被对手攻入决杀球,以0∶1不敌青岛红狮队。此役过后,泉州亚新队、江西黑马青年队、青岛红狮队均以6个积分的成绩,并列排名保级2组第二名。同组的内蒙古草上飞队与海南之星队战成2∶2,海南之星队积5分排名第5,内蒙古草上飞队积1分遗憾提前一轮降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