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日报|苹果AR/VR头显开发团队约有3000人,Rokid再获2.59亿元人民币融资

VRAR星球

今日新闻速览

•外媒推测苹果AR/VR头显开发团队约有3000人

•一个月融资两次,Rokid再获2.59亿元人民币融资

•华为发布全新3D实景地图,有望用于VR地图、游戏等领域

•让动漫成为现实,Oculus创始人设计死亡VR头显

•YVR现身云栖大会,为现场观众带来真实沉浸的元宇宙体验

•索尼收购VR体育公司Beyond Sports

•VR教育企业科骏完成最新一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

•直降700元,李未可AR眼镜开启双十一促销

•替代纸笔巡检,Rokid AR智能设备推动核电迈进工业元宇宙

•赵沁平、戴琼海等多位院士将出席世界VR产业大会

01

外媒推测苹果AR/VR头显开发团队约有3000人

苹果一直在研究AR/VR头显项目,于是就有外媒开始推测该项目的研发人员数量。据外媒The Information报道,苹果公司大约有3000名员工正在开发其即将推出的AR/VR头显。

至于这个3000多人的数据是从何而来,The Information坦诚是推测而来的,具体来说是以Meta的Reality Labs部门从事Quest、AR眼镜和相关软件的工作人员的数量为参照,后者人员的总数是苹果AR/VR头显开发团队的五倍以上。

据悉,扎克伯格在推进Facebook改名后的Meta,其中仅首席科学家Michael Abrash的科研团队(Reality Labs)就2400人,另外负责Horizon Worlds虚拟社交内容的团队也有1900人。有消息称,Meta现阶段涉及到AR、VR领域的员工共计约1.5万人。

02

一个月融资两次,Rokid再获2.59亿元人民币融资

11月4日,Rokid获得余杭国投1.25亿融资后,时间过了不到一周,该公司再度获得了融资。11月8日Rokid宣布获得敦鸿资产、干杯投资、春晓数字出版基金、无锡海创投资及钟女士投资 Rokid 2.59亿人民币。

据了解Rokid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人机交互技术的产品平台公司,2018年即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Rokid作为行业的探索者、领跑者,目前致力于AR眼镜等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及以YodaOS操作系统为载体的生态构建。

Rokid公司通过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光学显示、芯片平台、硬件设计等多领域研究,将前沿的Al和AR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为不同垂直领域的客户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有效提升用户体验、助力企业增效、赋能公共安全,其Al、AR产品已在全球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投入使用。

03

华为发布全新3D实景地图,有望用于VR地图、游戏等领域

在HDC 2022上,国内知名科技公司华为发布了3D实景地图(英文名Petal Maps),并为开发者带来在鸿蒙生态下,一个更创新的地图体验。

在现场,Petal Maps首次露出了以华为溪村为原型的3D实景地图。依托华为业界领先的显式辐射场技术和多源图像数据平差技术,针对超精细、大场景地图重建,进行系统性调优,实现实景重建渲染,相较业界传统方式,渲染效率提升100倍。目前,用户可打开Petal Maps出行首页,即可体验到3D实景地图带来的沉浸式“溪村之旅”。官方表示Petal Maps使用的是“实景重建渲染技术”渲染效率更高,实现更复杂逼真的场景还原,未来可应用于VR地图、游戏、云旅游等领域。

04

让动漫成为现实,Oculus创始人设计死亡VR头显

为了纪念《刀剑神域》动漫播出十周年,Oculus创始人Palmer Luckey设计了一款死亡VR头显——OQPNVG。据悉,该VR头显基于Quest Pro,其特点是如果玩家在VR中死亡,OQPNVG就会发生爆炸,从而夺走玩家的真实生命。Palmer Luckey认为,只有这种以死亡作为代价的虚拟与现实绑定,VR才能实现终极的真实感。

据了解,在动漫《刀剑神域》中,大厂牌电子机械制造商“ARGUS”开发出了名为“NERvGear”的VR头显,使得完全网络虚拟空间潜行能够被利用到了一般的网游之中,而《SAO》——刀剑神域便是首个利用该先进技术的大型VRMMO。

《刀剑神域》于11月6日开服,首次共限量发售一万份。但在所有玩家实际进入游戏后,自称《刀剑神域》设计者的“茅场晶彦”表示,如果在游戏内Game-Over死亡或是尝试脱下NERvGear,现实中的玩家会立刻被NERvGear发出的高出力微波破坏脑部而死亡。

05

YVR现身云栖大会,为现场观众带来真实沉浸的元宇宙体验

近日,2022杭州·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国内VR品牌YVR为此次大会的观众带来全球首款正式量产的Pancake光学方案VR一体机——YVR 2眼镜,它能够给现场观众提供真实沉浸的元宇宙体验。

据了解,YVR 2作为全球首个正式落地量产的Pancake超短焦VR一体机,采用独特的两片式曲面镜设计,视野核心清晰区域更大,边缘更清晰,眩光、边缘畸变、色散改善方面也表现更好。

瞳距调节方面,支持58-70mm的瞳距自适应调节,满足小瞳距人士和青少年的需要,无须复杂的手动调节即可实现清晰对焦。用户体验上,YVR 2持续提升游戏渲染分辨率,配合先进的LPDDR5 低功耗内存技术,为专业游戏玩家带来了完美的视觉体验。加载时间缩短最多可缩短40%,游戏场景过渡更流畅不卡顿。

06

索尼收购VR体育公司Beyond Sports

有外媒报道称索尼收购荷兰VR体育公司Beyond Sports,双方暂未公布具体交易金额。在收购完成后,Beyond Sports将与索尼旗下的Hawk-Eye(索尼影研创新)、Pulselive整合,组成索尼体育业务,为索尼的客户提供基于体育数据和技术的端到端服务。

据了解,Beyond Sports成立于2014年,该公司在体育数据可视化领域拥有专业知识,此前曾为天空体育节目开发VR解说回放方案,允许体育解说员在VR中分析裁判的决策。除此之外,NHL、NFL等客户也曾使用过Beyond Sports的技术。在进入索尼后,Beyond Sports将继续发展体育数据、数据可视化、消费级体育内容等业务。

07

VR教育企业科骏完成最新一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

近日,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骏”)宣布完成最新一轮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由著名天使投资人龚虹嘉先生完成投资。此次融资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国产自有产品研发,推动VR教育产业发展,强化科骏在VR教育领域的龙头地位。

据悉,科骏于2015年落地在世界VR产业大会之都——南昌,目前分别在深圳、北京设有分公司,连续三年获评中国VR50强企业,人员规模400+人,其中技术研发占比68%,是一家专业从事AR/VR内容研发及平台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探索虚拟现实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联合头部产业企业,共同打造新型产教融合模式,为各阶段学习者提供跨平台、多终端的沉浸式课程教学与学习体验,提升中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水平。

08

直降700元,李未可AR眼镜开启双十一促销

双十一正在进行中,李未可对旗下的AR眼镜开启了促销模式。李未可Meta Lens S1原价3999元,双十一价3299元;Meta Lens S1 Pro原价4999元,双十一价4299元,价格分别下调700元。此外,此次促销活动还设置了好重好礼相送,包括近视镜架,充电仓,零下红镜片等;抢先下单还有机会获得李未可IP像素包。

据了解,李未可这两款产品在10月17日刚刚发布。区别于目前市场上大多数AR眼镜产品,主打观影、游戏等娱乐场景,李未可Meta Lens定位于户外潮流场景。这款宣称“具备4G联网、听音乐、导航、精品路书、第一视角拍照摄像、心率检测等多功能一体式的产品”,吸引了不少骑行爱好者的关注。

09

替代纸笔巡检,Rokid AR智能设备推动核电迈进工业元宇宙

近日,由中国核能协会主办的“2022年度核电数字化技术与应用大会”在杭州成功举办,Rokid联合创始人向文杰发表演讲。

向文杰称作为全球首座AR智能核电站,宁德核电站已经使用工业AI+AR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商Rokid自主研发的一体式5G工业 AR 智能头环X-Craft配合企业工作流服务平台及专家协作服务平台,充分赋能检修作业,打造“现场工程师+远程专家”协同的智慧检修模式,有效提升了设备维检水平和工作效率。

据报道,基于X-Craft为原型设计的MR头环,现于中国空间站服役,在它的帮助下,航天员可以更轻松、更高效地完成工作。X-Craft作为航天品质的5G工业AR智能头环,拥有全国产化、GPS+北斗双导航、本安一区防爆等产品优势,而其在核电领域也拥有更为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发挥空间。

10

赵沁平、戴琼海等多位院士将出席世界VR产业大会

有媒体从2022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获悉,已有北京故宫博物院、杜比实验室等18家机构确认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戴琼海、丁文华、沈昌祥、张运、刘良,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和平,俄罗斯工程院院士王立军等国内外14位知名院士和几十位学术大咖确认出席大会。

据了解,本届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VR点亮元宇宙”为主题,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大众化”的办会宗旨,会议期间将举办开幕式及开幕演讲、高峰论坛、平行论坛、企业生态论坛、产业对接、展览展示等各类重要活动32场。

文/R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