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丨走进文化现场,寻访两岸根脉,第三届中华文脉营圆满结束

现代快报讯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中华文化总是在潜移默化中,哺育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两岸同胞,成为两岸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牢固的心灵纽带。11月6日,汇聚海峡两岸文史专家、文化研究者的第三届中华文脉营在江苏圆满落下帷幕,在这场对古典建筑和海盐文化的寻访中,成员们走进文化现场,感受着中华文化的一脉相承。
图片
△开营仪式
以“城市影像寻根之旅”为主题,文脉营参访成员随着两岸城市系列纪录短片《我在台湾遇见你》的脚步,先后来到了常熟、苏州、盐城等地,寻访江南园林、海盐文化、工艺美学和饮食文化。 
一脉相传的建筑风格
建筑作为一种跨越时代的存在,不论时间如何变迁,它都在用自己的一砖一瓦诉说着文化的传承。从燕园到曾赵园,再到留园,凝结了中国古代文学和艺术结晶的古典园林让成员们流连忘返,无不感叹古人在建筑上的审美和风骨。
图片
走在燕园曲径通幽的小路上,一步一景,处处需留意。造型奇异的假山石,香甜可人的石榴果,成员们时不时发出惊叹,中华园林之美不仅美在建筑的精巧,也美在构造的巧思和生机勃勃的景观。
说到燕园,就不得不说其主人蒋元枢与台湾的关系。乾隆年间,蒋元枢出任台湾知府,大力推进台南的城市建设,开创了台南府城城市美学之先河,并把在台湾的治绩编修成《台郡各建筑图说》。而百年前的这些建设,不仅对当世有惠,更造福了后世,丰富了苏台的历史联结,加深了两岸的情感交织。
“看完记录短片,再到苏州园林亲身体验,发现两岸在建筑风格上是非常相似的。”台湾“中华两岸创意城市文化推广协会”的余哲忠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台湾建筑多闽南风格,但也有不少是从江南流传过去的,只不过台湾常使用红墙红瓦,而江南喜灰瓦白墙。
图片
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和台湾板桥林家花园有着姻亲关系。林家花园为清代台湾首富林应寅家族所建。相传,林家后代林维源在参观了留园后,决定扩建板桥林家花园,砖瓦、木材均运自福建。历经三代人的力量,最终建成了板桥林家花园。
至今比较苏州留园与板桥林园,尤其留园中部山水景域与林园西北部凝翠池景域,仍能发现从布局到细节的诸多相似点——见证着造园史上这段跨地域的“共振”历程。
李文杰是台湾“中华俪雅青扬交流协会”的监事长,长期从事为两岸联姻家庭后代服务的工作。看到设计精巧的留园,不禁联想到了多年前曾去过的林家花园:“两者都是江南园林之中的典范,不仅体现了两岸建筑艺术上的一脉相传,也展现出两岸同根的海峡情。”
一脉相通的盐业渊源
大陆唯一一座以“盐”命名的沿海城市——盐城,和四面环海的台湾,有相近的地缘优势,让两地在盐业的发展上也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
图片
跟着记录短片的足迹,文脉营走进中国海盐博物馆和盐城市博物馆,深刻了解了中国海盐文化的优秀成果与时代风采。成员们倾听着导游的解说,游走在历史的足迹中,一件件文物和展示动画,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对话与碰撞,都让成员们感受到更多惊喜。
在古代,淮盐采用日晒法制作,而这一套技术带到台湾地区后,使得台湾地区盐的质量得以改善,产量得以提高。盐业的发展促进了两岸的往来,苏北地区的生活方式、经济方式、农作方式也自然而然地和台湾地区互相传习和影响。
图片
台青康凯翔是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鲁迅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他表示,中国海盐博物馆让他想到了自己家乡台南七股也有很多盐田和盐山,小时候常去观光游玩,而如今又在盐城生活,笑称自己与“盐”的缘分相当深厚。“未来希望把盐城的文化,以及我所见到的人、事、物分享给在台湾的朋友。”康凯翔说。
图片
在第三届中华文脉营海盐文化主题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感叹道,台湾、盐城都是海盐生产的重要区域,今后希望以“盐”为媒,深化苏台两地盐文化交流,推动海盐文化创新性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之美,穿越古今,历久弥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江苏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充分展现了苏台文脉共生共荣的历史渊源,也让文脉营的成员们,通过为期四天的交流、参访,亲身感受到两岸人文交汇交融的现实写照。
图片
在寻访苏州博物馆西馆时,台湾“中华俪雅青扬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陈超平被磅礴大气的设计和精美绝伦的藏品吸引,她说:“我们也参观过台北故宫博物院,里面有很多大陆过去的藏品。而在台湾我们也常常看到苏州元素,如苏绣等工艺品在台湾都很受欢迎。”
图片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吴国祯
“从常熟出发,我们看到了蒋元枢、曾朴的故居,他们都是曾给台湾地区带来过深远影响的人物。到了盐城,了解到两岸的盐业发展也是一脉相承、互融互通。”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吴国祯回顾此次人文之旅,感慨良多。他认为,两岸一定还有很多文化、历史、产业上的联结有待发掘,希望能通过更多文化交流活动,引起两岸民众的共同关注。
图片
△常熟两岸书院院长赵丽娜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常熟两岸书院院长赵丽娜表示,中华文脉营能够连续举办三届,得益于两岸同胞都对中华文化有着深刻的认同感。台青、盐城市台青会主委陈婷婷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分享了自己寻访感受:“历史是很容易被遗忘的,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去传承,希望我的孩子能够继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现代快报+ 记者 龙秋利/文 郑芮/摄
(编辑 蒋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