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你会考虑父母吗?适老化设计看过来!

你在新房装修时,会考虑父母吗?或许很多朋友会想,再等等吧,等我有了大房子……可恍惚间,才反应过来原来父母早已悄悄老去,他们的记忆力渐渐衰退,两鬓爬满了白发,背也更弯曲了,不论是在外貌上,还是行动上,都在无声诉说着“老了”这个事实。

所以不要再让父母将就我们的生活!把对父母的爱意揉进家居中,陪伴在父母左右,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如何给父母打造一个老人友好型的家。

01安全是核心

出入户和家居活动,在设计上要注意结合老人的特性:

1、指纹锁,不把爸妈拦在门外

记忆力衰退常见的表现就是出门忘记带钥匙,所以,为了避免被爸妈打电话叫回家开门,或是求助开锁公司,建议给爸妈换一个智能门锁。没有钥匙还有密码,忘记密码还可以用指纹,指纹打不开还可以用人脸识别,再也不怕爸妈进不了家门。

2、换鞋凳,避免弯腰受累

对于年纪大的老人来说,弯腰穿鞋是件很吃力的事情,如果有个换鞋凳,可以大大提高舒适度。换鞋凳高约40cm即可,建议换鞋凳加宽,最好固定设计,避免使用过程中不稳造成摔跤。

3、柜体留空,隐形扶手增加安全性

玄关柜的中部可结合爸妈的身高设计留空,可作为“隐形扶手”便于爸妈扶着行走,增强安全性。对于不需要扶着走的年轻人来说,这个留空的平台就是最方便的随手置物区,钥匙、口罩、包包,随便放。

4、走道宽些,便于轮椅通过

走道的宽度>90cm才便于轮椅进出,所以,不只是玄关,家中的走道都应该略宽一些。此外,尽量不要门槛石,除了卫生间的泄水坡外,全屋0高度差将行走的风险降至最低。

02客厅设计要看喜好

爸妈在客厅,一般就是看看电视喝喝茶,累了顺便打个盹:

5、适老化的沙发,更便于使用

在选择沙发的时候,要注意面料、靠背、和扶手的设计:

■ 沙发的座面要略硬一些,老人坐下去不会塌陷太深不方便起身;

■ 沙发的靠背要高一些,后仰的时候可以支撑头部和颈部,方便打盹;

■ 沙发的扶手要选择可抓握的设计,便于借力起身。

6、电视更合父母心

相对于年轻人喜欢用投影来说,父母这代人更倾向于看电视,选节目调音量,简单好操作不求人。

03轻松不累才是好厨房

一日三餐会占据父母很多的时间,轻松不累才是好的厨房设计:

7、无需吊柜,避免光线遮挡

对于父母来说,吊柜的高度更不便拿取物品,所以,如果是专属的养老房,可以不要吊柜。

8、充足的台面,让父母充分发挥

厨房里外可增加岛台设计,提供充足的台面空间,不管是包饺子还是做面点,都方便父母大展身手。

04卫浴防滑是重点

卫生间过于潮湿,也是安全隐患最大的地方:

9、干湿分离,限制湿区面积

将卫生间湿区控制在洗浴区,马桶区和洗漱区保持干燥,可以减少滑倒的可能。

10、防滑地砖必不可少

不管是湿区还是干区,地砖都要选择防滑的。

11、安装安全扶手和淋浴凳

年纪大了,如厕的时候起、坐都有些费劲,可以安装个扶手借力。

05老人房不是小次卧

别把最小的次卧留给父母,显得父母像客人不说,舒适度也最差:

12、踢脚灯,提高行走安全

老人起夜的次数会比年轻人更多,为了便于夜晚行走,可安装感应踢脚灯。

13、衣柜适老化设计

老人的衣柜内部可以多叠放设计,挂放区可以安装衣柜拉杆,更方便拿取衣物。

14、老人房靠近卫生间

老人房最好设置在靠近卫生间旁边的,方便老人家晚上起床上厕所,当然,如果你家里空间足够大,在老人房里面有单独的卫生间,那就更好了。

大家在装修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征询长辈的意见,问下长辈有什么需求,尽可能去满足长辈的意愿。总之,在长辈合理的要求下,给他们一个称心的环境,这样日子也会过得更加舒心!如果您在装修方面,还有什么不清楚的问题,欢迎各位业主扫描后方群二维码与更多的业主互相交流讨论。

(部分图片和资料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提供免费验房量房

免费设计服务

在这里可以找到

适合自己的装修风格

当下流行的装修热点

还有专业人员给您解答装修中遇到的问题

避免装修踩坑

满满家装干货,尽在掌握

西安装修帮

全能装修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