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收藏】重磅!2022年成都市文创产业链全景图谱

导读:

行业主要企业:德艺文创(300640)、天泓文创(08500)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文创产业营收;文创产业价值链;成都市主要产业总收入;成都市文创企业数量。

文创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中国文创产业营收分析:2021年6.5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9064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6.5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2021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906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2020年增长16.0%;两年平均增长8.9%。

分业态看,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39623亿元,比2020年增长18.9%;两年平均增长20.5%,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11.6个百分点。

分行业类别看,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13715亿元,比2020年增长15.5%,两年平均增长16.7%;内容创作生产25163亿元,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9.7%;创意设计服务19565亿元,增长16.6%,两年平均增长13.8%;文化传播渠道12962亿元,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3.2%;文化投资运营547亿元,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8.4%;文化娱乐休闲服务1306亿元,增长18.1%,两年平均下降9.2%;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16212亿元,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3.3%;文化装备生产6940亿元,增长13.6%,两年平均增长7.2%;文化消费终端生产22654亿元,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10.5%。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44030亿元,比2020年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6.6%;文化批发和零售业18779亿元,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6.2%;文化服务业56255亿元,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11.8%。

分领域看,文化核心领域[4]营业收入73258亿元,比2020年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长9.9%;文化相关领域45806亿元,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7.3%。

分区域看,东部地区实现营业收入90429亿元,比上年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长9.2%;中部地区17036亿元,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7.9%;西部地区10557亿元,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8.8%;东北地区1042亿元,增长11.0%,两年平均增长0.7%。

——文创产业价值链分布

根据《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对文创产业的定义:文创产业上游为内容创作产业,主要包括影音娱乐、动漫游戏、文艺创作和创意设计行业;中游放送渠道产业包括广电、出版、新媒体行业;下游体验场所包括以博物馆、文化展馆和主题公园为主的可选主题场所;以演出场所、影院和画廊为主的特定主题场所;以书店和音像中心为主的文化商品零售场所。

根据文创各产业链环节的毛利率状况可知,上游产业链中,影音娱乐和动漫游戏行业毛利率较高,整体保持在22%以上的水平,创意设计行业毛利率波动变化幅度较大,保持在13%以上的水平,文艺创作类代表性企业毛利率较低,仅维持在1%-12%左右水平;中游放送渠道产业毛利率整体较高,其中新媒体行业毛利率更是达到36%以上;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以演出和影院为主的特定主题场所毛利率下跌幅度较大,2020年降至10%以下,文化商品零售场所整体毛利率较高,达26%-30%。

注:文创产业各环节(行业)毛利率采用同花顺行业A股上市企业2015-2021年间整体毛利率数据统计,文艺创作及文化商品零售场所毛利率以行业代表性企业2015-2021年间毛利率统计。

成都市文创产业政策环境

文化创意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大量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与规划,鼓励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发挥文化创意产业效应。自2019年以来,成都市每年文创行业产业政策发布数量均在13条以上:

2019年,《成都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积极探索“IP+产业”、场景体验等发展新方式,促进生态价值转化,提升建设特色文化酒店和主题民宿60个、乡村文创基地和农业主题公园70个,创新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试点项目30个。

2020年《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电竞+文创”发展,以营造电竞文化氛围为核心,集结线下实景、动漫发行、周边产品零售、特色美食、主题酒吧等多种时尚业态,融合竞赛表演、娱乐购物、教育培训等电竞相关元素,开发电竞、文创、休闲、旅游消费新场景,打造高品质、重体验、文化氛围浓厚、彰显成都生活美学魅力的地标性电竞街区。

2021年,《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八条政策》,提出对在天府数字文创城实际运营的文创产业园区(平台),入驻文创企业年营收总和首次达到5亿元的,经认定,按园区(平台)入驻文创企业上一年度对直管区实际贡献总和,以前两年90%、第三至五年50%的标准,给予园区(平台)运营商连续五年产业资金奖励。

2022年,《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天府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市民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创新驱动、优势突出、代表先进文化生产力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快形成,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2%。

截至10月22日,成都市2022年共有13条相关文创产业政策公布。

成都市文创产业链现状图谱

——成都市文创产业链图谱

在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成都市文创产业链不断完善,在内容创作、放送渠道及体验场所方面均有企业布局:

注:下游可选主题场所数量以博物馆、文化展馆及主体公园合计数量统计;特定主体场所数量以演出场所、影院及画廊合计数量统计。

——成都市文创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成都市文创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主要分布于成都市中心城区以及高新区、自贸区和天府新区等,区域内企业数量较多,业务布局较为广泛。

——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载体图谱

根据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成都市“十四五”文化广电文创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成都市成都文创产业将呈现出“极核辐射、一圈环构、两翼齐飞”新格局:

增长极: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网络视听产业高地优势,提升中国(成都)网络视听基地的服务能级和集聚效应,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网络视听产业集聚区和策源地。

动力核: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大力发展现代时尚、传媒影视、文博文创、音乐艺术、动漫游戏等重点领域。依托五城区历史文化底蕴,突出楼宇经济和街区经济,发展文化、创意、休闲等综合性、多元化、高品质服务功能,推动形成文化展示、创意创新、休闲餐饮、购物体验、复合办公五大要素高度集聚的中央活动区(CAZ)。

协作圈: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新津区结合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做强特色文创产业。

龙门山文创生活示范区: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逐步从生产导向转向人本导向,大力发展“文创+林盘”“文创+农业”“文创+商贸”“文创+旅游”“文创+世界遗产”等新业态。

龙泉山—沱江先进文创智造区:成都东部新区、简阳市、金堂县立足成渝相向发展,激发龙泉山东侧和沱江沿线区域文创活力,大力发展“文创+先进制造”“文创+体育赛事”等新业态。

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现状

——2021年成都市实现文创总收入达2074亿元

“十三五”期间,成都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633.6亿元到2020年的1805.96亿元,增长近3倍,年均增幅超30%。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同比增幅达23.7%,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2021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2073.84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8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4%。

目前,成都正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为城市发展提供持续动能。传媒影视、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领域加快发展,构建起特色鲜明、附加值高、原创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精品力作大量涌现。通过持续举办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等城市文化品牌活动,天府文化品牌效应日益彰显,以世界文化名城为主品牌的城市文化品牌体系加速形成。

——成都市文创新增注册企业数量逐年递增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自2015以来成都市文创产业历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10月22日,成都文创产业相关的注册企业共4742家,其中2021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创历史高峰,2021年全年成都文创产业注册企业数量为1215家,较2020年增加586家;截至10月22日,成都2022年文创产业注册企业数量为1013家,延续增长趋势。

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前景

《成都市“十四五”文化广电文创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天府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市民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创新驱动、优势突出、代表先进文化生产力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快形成,产业增加值占 GDP比重超过12%。“十四五”期间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目标汇总如下:

——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规划

发展目标方面,《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成都市将从建设彰显天府文化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区域协作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辐射全球的世界文化创意中心三个大发展方向,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文创名城,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域发展模式与产业整体规划研究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