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举行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红旗迎风展
齐聚话消防
惠安县举行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11月9日,惠安县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致训词四周年活动暨惠安县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副县长陈剑虹出席活动并致辞;县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消安委成员单位、各镇相关负责人,“惠女”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消防安全主题绘画作品获奖代表及全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
图片
副县长陈剑虹
陈剑虹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救援人员致以亲切的慰问,肯定了四年来消防救援大队在维护全县平安工作建设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寄予了期望,勉励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宗旨,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楠
王楠汇报了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四年来大队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详细介绍了开展此次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呼吁全县人民群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关注消防、参与消防,为建设“平安惠安”贡献个人力量。
聚焦消防宣传
注重模范引领
FIRE FIGHTING CAPACI
图片
  2021年,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消防宣传工作实际,融合本地特色,推动全县12个镇成立了12支“惠女”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吸纳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惠女”消防志愿者200余人。一年来,她们积极发挥消防工作“宣传员”角色,助力基层消防安全治理,为全县“平安建设”工作贡献了个人和集体力量。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向获得优秀“惠女”消防志愿者的4位先进个人和获得“惠女”消防志愿者先进集体的2支队伍颁发了证书和奖牌,以表彰其在消防宣传志愿服务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号召大家积极向她们学习,踊跃参与消防工作。
聚焦全民教育
注重群体覆盖
FIRE FIGHTING CAPACI
图片
  为深入推进“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抓好“三大群体”、“七类人群”的全覆盖宣传教育培训,县消防救援大队聚焦在校青少年群体,联合县教育局开展消防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组织相关人员区分幼儿组和小学组,评选出44幅优秀作品,由与会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发获奖证书。旨在通过发动学生群体参与消防活动,关注消防工作,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引领一个家庭,覆盖整个社会”的目的。
聚集科普宣传
注重科技助力
FIRE FIGHTING CAPACI
图片
  “火警!火警!火警!嘀嘀嘀…”伴随着警报声响起,一辆电动车在模拟的“室内”不到3分钟的时间即达到完全燃烧阶段,浓烟滚滚,让在场群众深刻认识到了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危险性。
图片
图片
  县消防救援大队聚焦新形势下火灾特点,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入手,在活动现场设置了油锅灭火、液化气罐灭火以及电动自行车火灾等演示,让参与活动的领导和群众更直观的学会了家庭中常见火灾的处置方法。
图片
图片
  现场智能烟感、智能摄像头和远端监测平台的一体化反应,更是有效实现了火灾的前端监测,火灾报警和多终端通信融合效果,更提升了群众防患于未“燃”和强化消防安全“技防”手段的意识。
图片
聚焦“全灾种、大应急”理念
注重队伍建设
FIRE FIGHTING CAPACI
图片
  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以来,县消防救援大队始终聚焦“全灾种、大应急”工作要求,成立了水域、山岳、地震、石化等多支专业应急救援分队,进一步提升了队伍整体应急救援能力。
图片
  牵头建立全县联勤联训联动应对工作机制,出台《惠安县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联勤联训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石油化工火灾事故处置的强大合力。建成了全省首个具有完善消防训练设施场地的消防搜救犬队,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配齐建强搜救犬训导员队伍,提升了队伍应对各类搜救救援任务的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训导员携带搜救犬现场汇报演示了服从、气味搜寻和障碍等项目的训练成效,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热烈掌声。
消防演练活动现场
图片
  启动仪式紧紧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现场设置了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四周年成果展、“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展区、获奖消防主题绘画作品展区、消防救援车辆装备展区、消防救援技能展区、游戏互动体验区等多个场景,通过现场观摩、讲解演示、派发宣传图册和礼品等方式,让群众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学习消防、了解消防、参与消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消防宣传月期间,县消防救援大队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基层安全行”消防治理、“全生命周期”消防宣传、“大家一起查”和“消防大体验”网红打卡等8项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多种途径全面发力,努力在全县营造全民关注消防、全民参与消防的浩大声势,真正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 惠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编辑 | 苏剑忠
责编 | 杨镇堂
审核 | 林书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