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五年” 爱立信张永涛:没想到中国5G发展这么快

作者:钱立富 来源:IT时报
爱立信与中国渊源流长,已经扎根中国130周年,是唯一一家从1G到5G全程参与中国通信网络建设的企业。爱立信和进博会的情谊同样深厚,从参加第一届进博会开始,爱立信已经连续5年出现在“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对于爱立信来说,中国大市场是爱立信发展的大机遇,同时爱立信也用高质量连接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
图片
爱立信中国技术部副总经理张永涛
5G是高质量“连接”技术的代表,连续五届进博会,见证了爱立信助推中国从4G向5G跨越,再到推动5G发展的历程。回眸这五年,爱立信中国技术部副总经理张永涛颇有感慨:“五年前我们想到中国5G会发展很快,但是没想到发展这么快,今天中国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5G网络。”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5G基站总数达222万个,比上年末净增79.5万个,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同时中国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数合计已突破10亿。
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举行,此时处于中国5G规模商用前夕,不过5G的影子已经出现在“四叶草”。张永涛还记得,爱立信当时展示了相应的5G技术,也分享了爱立信与国外一些企业在5G方面的合作案例。那时,网络智能管理软件就开始得到应用,帮助运营商提升网络管理效率,“我们从现网里收集数据,包含30万个小区、30几个KPI指标,这么大的数据量如果靠人工去分析,可能需要几周,而我们借助AI算法用时45分钟就出了结果。”张永涛说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5G基站设备也在不断演进,体积越来越小,能力越来越强,同时节能效果愈发突出。在5G商用初期,一台5G AAU设备重达四五十公斤,需要几个人一起配合才能安装,而且功耗不小。在今年进博会现场,爱立信展示了12公斤中频段mini-AAU产品—AIR 3268,身材小巧却能量满满,载波总带宽200MHz,输出功率200W,是目前业内重量最轻、体积最小的Massive MIMO产品。相较于上一代产品,AIR 3268重量减轻约40%,功耗降低约10%,可实现快速部署安装,同时最大限度减少部署成本和运营成本,绿色高效。
“爱立信曾经定了一个目标,相对于2017年,到2022年把自己可控的基站设备能耗节约35%。结果我们提前一年就完成了这个目标,于是我们又制定了新目标,相较于2021年,2025年整个设备能耗降低40%,如果加上运营商自己用清洁能源这一部分,我们的目标是能降低70%。”张永涛介绍。
5G基站越来越多,5G网络质量越来越好,在张永涛看来,接下来要释放5G技术的潜能,赋能各行业高质量发展,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应用和体验。
比如,爱立信正与谷歌合作,在Android 13手机上提供动态切片功能,比如用一个安全、高性能的网络切片传输敏感信息,另一个网络切片用于网络游戏,从而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也为运营商带来更多的商业模式。还比如爱立信的时间关键型通信解决方案,可以使网络与应用可以互相通信和感知,能力可以互相感知,使得应用端可以感知到网络的能力进而动态的调整适配,“比如视频传输,如果应用侧觉得网络能力不够用的话,它可以主动降低视频清晰度,在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保证时延的稳定性。”
为了释放5G潜能,爱立信当下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将移动通信网络“化身”成巨大的创新平台,应用开发者在平台上调用网络能力。“应用千差万别,运营商和设备商没有办法一一去为不同的企业提供支持,未来开放网络能力以后,开发者可以自己调用网络功能去开发应用”,张永涛介绍,所以,不久前爱立信完成了对云通信供应商Vonage的收购,后者拥有110万开发者的社区,这是爱立信最为看重的。
在中国,爱立信拥有总部之外的最大研发基地和全球核心生产基地,还有一个全球网络终端测试中心,可以帮助中国终端企业出海。张永涛表示,爱立信将继续发挥好合作桥梁的作用,“中国5G起步早、发展快,5G应用也非常丰富,我们在会把这个带出去,同时也会将国外先进思路和产业动态带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