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研学、公益活动……“全国文明村”后溪村很有看头

文旅发展+闽台研学+教育共融

后溪镇后溪村这些操作

真的很“高级”!

作为“全国文明村”,后溪镇后溪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平台建设,挖掘本土传统文化资源,以“文旅发展+闽台研学+教育共融”为服务主线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引入两岸青年人才参与村居环境整治、社区营造、文化传承与传播,带动文化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为后溪村注入新鲜血液。

1

位于后溪镇街路社的恒春油坊,曾是中共闽西南灌口区工委(团总支)机关旧址。在这里,时常会看到老地下党员杨志宏为少先队员们上课,这种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让孩子们深受震撼,又备受鼓舞。

后溪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幸福院等公益平台,通过多种方式,为儿童、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等群体“量身定制”文化课程和活动,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闽台特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有效提升村民思想道德素质,净化乡风民风。

2

为了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后溪村充分发挥闽台优势,分别引入和欣社工和厦门北站台青双创基地资源。

一方面,和欣社工以实践站为阵地,为村民开展各种公益类课程;

另一方面,一大批两岸青年驻村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并参与开展各种乡村建设公益活动,“黑猫树屋”便是代表之一。

来自台湾台南市的青年吴炳璋,2020年加入“黑猫树屋”的“青青之约、村村出道”直播分享会,成为后溪村的“代言人”,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展示后溪村的文化艺术、非遗手作。

后溪村正是发挥了“以台引台”优势,串联两岸专家,携手两岸大学生打造“后溪研学村”,并开发闽台文化研学课程与路线,吸引众多两岸青少年进村研学。

3

后溪村拥有现存距今350多年的后溪村城内社城遗址。村落内有保存完好的清顺治十八年就建成的城墙和城门“拱辰门”“临海门”等古迹,以及香火鼎盛的霞城城隍庙,还有近百座闽南古厝,民俗文化丰富。

霞城城隍庙

始建于清朝康熙元年(1662年),它不仅是台北霞海城隍庙的“祖庙”,更是台湾其他城隍庙的“太祖庙”。庙里的“临海门”牌匾历经百年,是两岸城隍文化一脉相承的历史见证。

如今的后溪村,聚力打造了以城隍庙为核心、城隍文化为灵魂,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品味独特的城内闽台民俗文化古镇。

后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今年重新选址建设而成的,设置了理论大讲堂、休闲阅读区、志愿服务驿站等多个功能区,社工们在这里常态化开展便民志愿服务,举办各类活动,丰富村民的日常生活。来自两岸的青年人才也在这里协同开展乡村建设公益活动,开发闽台文化研学课程。

实践站结合村居范围广的特点,倾力打造“1+N”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村委会、黑猫树屋、综合文化服务站、幸福院、篮球场、戏台等多种阵地,设置文明实践活动分课堂,切实满足群众服务需求。目前,实践站已培育睦邻志愿服务队、爱心手工坊、文化讲解队、舞蹈队、太极健身班等5支队伍。

▌来源:厦门日报 

▌部分图片:后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编辑:林凯丽 责编:黄碧娟

▌编审:刘意婷 郭妮妮 终审:王辉腾

▌天下集美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