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石庄村蝶变!

来源: 文成发布

素材来源:县农业农村局、百丈漈镇

未来乡村什么样?如何把乡村建设好?文成的未来乡村,我们将会看到怎样的变化?今天起,文成发布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推出《走进文成未来乡村》系列报道,通过近年来文成村庄的蝶变,一同了解未来乡村更多的可能性。

今天,跟着小布一起了解下

百丈漈镇石庄村

 •见美、见富、见未来• 

“古韵石庄”未来乡村位于文成县域百丈漈镇南部的石庄村,村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是3A级景区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

石庄村积极发挥生态福地、历史文化古村落、民宿产业集群等优势,探索“侨家乐+农户+农产品”的新路径,遵循“未来就在历史中”的发展理念,聚焦“三基三主”建设核心,打造“基础是环境,核心是产业,灵魂是文化,关键是治理,目的是共同富裕”的“千年古村·国际时尚”未来乡村。

遇见“古韵美”

景在村中,村在景中

石庄村根据村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民俗民风的特点进行不同风貌的打造。在村庄原有地形地貌、自然格局的基础上,对村庄自然景观与生态进行整治提升,打造出“三生融合"的乡土田园景观,在未来乡村项目建设的同时着力打造美丽河湖、美丽山塘。

“古韵石庄”,有着一条风光旖旎的青石板古道,古道全程穿溪绕行,水瀑交替,古宅古树绿草相趣,道宽平缓,风景宜人,美不胜收,是康养休闲的好去处。

遇见“产业美”

共享旅游经济圈

石庄村致力于深化“品牌”建产业,做好“侨家乐+”品牌。利用精品民宿拉动乡村品牌发展,成功打造开臣璞居、爱绿山舍等2家高端“侨家乐”民宿,通过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开发农产品衍生产品、“伴手礼”等方式,拓宽“侨家乐”产业链,走出一条村美民富的绿色高质量乡村振兴之路,带动全村范围内的旅游开发、建设。

做好“特色农业”品牌。引进投资1亿元的浙江圣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数字系统,新建高山蔬菜科研中心建设,在改善土壤环境的基础上,推广种植台湾精品果蔬,特色智慧型旅游和农业分别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基础,将旅游智慧化、农业数字化、生态系统化,依托数字农业推动乡村特色发展。

做好“乡村生态游”品牌。大月湾项目一期投资1.2亿元,是一家集高山蔬菜种植、农业观光、生态旅游、文体娱乐为一体的生态休闲乐园。各项目通过租赁田地、返聘村民到园区工作从而带动周边农户的就业增收,进而推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富裕。

遇见“人文美”

宜居宜游  留人留心

石庄村改造提升文化礼堂、村民中心、景山广场等场所, 增加公共服务、普惠服务和商业服务,改善人居环境,定期组织开展休闲娱乐、习俗文化、科普宣传等邻里活动,丰富村民生活。

传承千年文化开启乡村未来动能,融入文化底蕴,举办“千年长寿宴”、“回味明朝”、“太祖南拳”等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石庄文化凝聚力。

石庄村围绕“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契机,调制“覆盖广、功能全、联动强、服务优”特色配方,打造“一老一幼一新一游”系列共享场景,在古村浇灌出共建共美共富共享的幸福花。

遇见“生活美”

数字赋能  畅享智慧服务

石庄未来乡村创建区域结合数字平台,建设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对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整治进行数字化治理与监测,同时数字平台将旅游、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等多跨场景落地应用集成在数字驾驶舱中,形成产业格局数字化一张图。

在石庄村圣腾农业建设直播共享基地,与专业电商团队对接开展电商培训,完善电子商务配套设备,壮大电子商务新业态。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在网络平台上宣传村庄旅游与产品特色。

悟透笃行

未来乡村建设的初心使命

石庄村将持续深优化“古韵”环境,依托两山收储,盘活闲置老屋,推动民宿不断发展, 创新“智治”强治理,着力打造高效联动于一体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助力村庄平安建设,让村民、游客更便捷地获取服务,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深化品牌建设产业。

未来乡村,未来可期,更意味着大有作为,石庄村将推进特色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建设未来乡村示范村!

此话题正在群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