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医保缴费进行时 居民健康有保障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是减少患病家庭医疗费用负担的一项爱心工程。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工作展开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通过积极宣传、答疑解难,让广大群众知晓最新基本医疗保险政策,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使每一位居民都能享受到普惠医疗保障待遇。

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坚持“政府主导,医保局牵头,税务部门征缴,镇、街道落实”的原则,集中缴费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25日,集中缴费期为每月1日至25日,个人缴费部分为每人350元。同时对享受参保资助的特殊缴费人员进行分类资助,城乡特困对象(农村五保户、孤儿、城市“三无人员”)、失独家庭人口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全额资助;城乡低保对象、易返贫致贫人口(包括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个人缴费70元,医疗救助资金资助280元。返贫致贫人口个人缴费35元,医疗救助资金资助315元。一级和二级重度残疾人个人缴费70元,由残联申请财政资金资助280元。重点优抚对象(一级至六级伤残)个人不缴费,由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额资助。

同时,城乡居民在通过各种渠道完成缴费3-5日后,可持缴费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申请开具《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或通过山西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网厅自行开具《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缴费人员为183598人。

市医疗保障局信息股股长 赵艳安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思维,多从宣传实际出发,用实际说话,让医保待遇在群众心里能够落地生根,更能看得见摸得着,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每年的参保是真真正正能给自身带去实惠和保障的。

温馨提示:

普通参保人,由税务缴费渠道完成个人缴费,如涉及参保区域变化,由个人先行在拟参保区域完成参保信息变更,再通过税务缴费渠道完成缴费。参保人选择自行缴费,可通过微信、民生山西、云闪付、银行、电子税务局、缴费专用POS机或者现金等方式办理缴费。参保人选择委托有关单位、组织和人员等集中代收的,协办人员可通过微信、协作银行手机APP、社保缴费专用POS机等渠道代理完成缴费。

资助参保人员,由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中心、市残联、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核实认定,并进行个人身份信息核实比对无误后报送市医保局,医保经办机构在医保信息系统进行身份信息标识后,推送税务部门征缴信息系统,再由税务部门负责征缴。记者:陈云 李晓晶

汾阳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