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县:实施“合事点”党建工程 “和”出乡村善治新路径

专稿:今年以来,宿松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实施“合事点”党建工程,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忧心事。

有地“合事”,打造说事主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点”设在文化广场、集贸市场、村(居)民活动中心等人群聚集地和矛盾纠纷易发地。根据各“合事点”建设基础,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实现“合事点”内容创新、功能多元、效果凸显。设置一本台账、配备一个意见箱、张贴一个公告栏、设立一个图书角、发放一张服务卡,方便群众。截至目前,依托乡村法治文化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休闲长廊、百年古树、古烽火台等现有阵地,建成标准化“合事点”11个。

有人“合事”,占领议事主阵地。从群众威信高、熟悉农村工作的党员、群众及村(居)“两委”、乡贤、普法志愿者、农村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队伍中择优选聘“合事点”信息员,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信息员负责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引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力量,做好调解、普法、法律服务以及乡村振兴等“结合”文章,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由“散”到“聚”的转变。截至目前,共配备信息员33名,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条,共商村(居)事务20余件,开展普法宣传60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65件。

有章“合事”,掌握调事主动权。创建“干部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的“五事”工作机制,信息员每周深入各“合事点”组织活动、收集信息、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对群众“说事”及时登记,能够当场答复处理的,由信息员和人民调解员当场答复处理。不能当场答复的事项,各村(社区)每半月召开一次研判会议协商解决,无法解决的则及时上报乡镇党委,涉及行业领域的同时向主管部门报告,由其研究解决。对未办结事项及时跟踪跟进、对已办结事项定时回访,真正让“合事点”党建工程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社情民意的“搜集点”、矛盾纠纷的“终点站”,道出群众满满的幸福感。(杨香梅)

【来源:安徽先锋网_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