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甘肃公安名片】“背包警务”里的平安实践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在新的赶考路上,康县公安局豆坝派出所副所长、驻村民警于磊背着“警务背包”,他步履铿锵,言语坚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备受鼓舞,我感觉更有干劲了,我深深地觉得身后的背包,承载着民情、民意,背负着群众的重托和期待,肩扛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背后,凝聚着广大公安民警的辛劳、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
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摞宣传资料、一张警民联系卡……这是康县公安局豆坝派出所驻村民警“警务背包”中的物品,小小背包,承载了一方的平安。
图片
因时因地制宜  枫桥经验更有光彩
近年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枫”景正由点及面迅速在陇原大地绽放。在康县公安局,“背包警务”这一经验因地制宜、因势而动、因时而变,与时代同频共振,充满着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
康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陕、甘、川交界地带,全境处西秦岭南侧陇南山中,境内山高谷深,群山环抱,辖区内的居民多住在山上,且较为分散,平时出门办事极为不便,偏远地区警务资源难以触及。多年来,康县公安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创新警务机制。
2021年4月,康县公安局豆坝派出所立足店子警务区群众办事远、办事难的实际,将装有防电信诈骗、缉枪治爆、非法捕捞等宣传资料和户籍业务办事指南(网上公安预约)、警民联系卡、居民信息采集表、已制作好的居民身份证、户口薄封皮、照片拍摄白底布等物品、资料装在警务背包内,深入辖区开展工作。根据群众需要,解决实际困难,极大方便当地群众,因民警走村入户不离肩上的背包,所以把这种警务模式称之为“背包警务”。
2021年6月,康县公安局总结了豆坝派出所“背包警务”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向全县18个派出所全面推广“背包警务”。一次性为全县67名社区民警统一购置了警务背包,并增添了服务项目,进一步扩充完善“背包警务”内容。
“背包警务”模式,实现了警务围着民意“转”,扩大了服务范围,把防范宣传和信息核查背下去,把群众所需所盼背上来,再把贴心服务和应对措施背下去,民警的“两下一上”,让群众享受到了切实的实惠。”豆坝派出所所长马小兰说。
图片
到群众中去 社会治理更有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群众路线是“枫桥经验”的本质所在,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基本途径。2022年以来,康县公安局开启升级“背包警务+”的警务模式,在实践中首推平安创建“和事佬”,整合加强“一厅两所”联动(即: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依靠农村“三老”(即:老民警、老村干、老户长),建成由24支矛盾多元调节队,选聘德高望重的“老村干”“老乡贤”加入当地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随时召集进行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今年10月,豆坝派出所在调解一起矛盾纠纷时,请来了当事人共同的亲戚及村干部。调解开始后,民警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宣布了调解纪律,并告知此次调解全场录音录像,还会制作相应的调解笔录。调解中,双方各执一词,争吵起来,村干部和亲戚赶忙说:“你们应该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我们在给你们进行调解,为了这么点小事闹僵,划不来。”
调解民警及时抓住主题,适时推进说:“争吵、打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既然我们给你们调解,就应该相信我们,等调解结束,你们看一下视频,仔细看看你们的表现。”
听这么一说,两人相视一笑说道:“我们俩为了这么点小事闹的啥,害大家为我们调解了这么长时间,就这样算了吧,远亲不如近邻。”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对调解民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
今年8月底,大南峪镇郑湾村残疾老人刘某询问正在走访的民警:“身份证过期了,需要啥手续?你看,我的腿也不方便……”民警查看后,立即从“警务背包”取出幕布说:“不用您跑腿,我先帮您照相,采集信息并上报,等身份证办好了,我再送来。”老人非常高兴:“这可解决我的大难题,你们真是服务到家了。”离开时,老人从家中拿出饮料、水果,硬往“警务背包”里塞。
“自‘背包警务’推行以来,康县公安局已为群众送证上门2864枚,发放宣传资料62450余份,免费送户口簿封皮1949个,捎带办理群众业务4435笔。”康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沈邦国说。
图片
以人民为中心 群众幸福感更加实在
回应人民期待,反映人民心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关键词、高频词。“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以人民为中心,‘警务背包’走村进镇,背出去的是警务,背回来的是群众的期盼和警民情。”驻村民警罗清春说道。
“民警翻山越岭、踏河蹚水,走过千家万户,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真心实意。”看着在大山间人民警察忙碌的身影,豆坝镇党委书记黄世赞许道。
图片
“背包警务”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这一服务群众的新模式不仅收到群众的好评,也作为在全省公安机关推广的典范。“一个小小的背包,不仅把公安业务装了进去,更多的是把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所求装了进去。”康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成龙说。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
以群众所需为目标,以守护平安为根基。康县公安局广大民辅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品质的更高期待,全力守护辖区平安,服务辖区群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勇前行。
图片
发布: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
编辑:藏蓝 时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