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东区:画统战同心圆 共谋园区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东区高新技术园区管委会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战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助力园区更好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园区统战工作基层基础
园区党工委创新工作方式,以13个支部的建设带动统战工作,坚持逐企调研,逐企过堂,同步确定6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对68家重点规模以上企业实行“点对点”服务,“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积极发动和引导群众向党组织靠拢,2022年以来新增党员25名、两新党支部1个。坚持完善园区党工委对园区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园区各部、中心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园区高度重视,共同做好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搭建协作平台,引导企业踊跃参与公益事业
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园区统战之家,为园区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提供困难协调、咨询代办、用工招聘、科技孵化、场所租借等服务。定期组织召开园区非公企业商会进行交流学习,专门听取统战人士的意见建议,为统战成员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书记讲党课、发放“党建大礼包”等活动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园区广大统战成员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引导非公企业负责人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疫情期间,爱心企业红蜻蜓、冰点水公司,给全区25个防疫一线卡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去600套月饼、面包,4800瓶矿泉水,全力支持全区抗疫工作。
图片
三、聚焦提质发展,打造纾困解难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园区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进展,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引进外部有实力的大企业集团共同合作开发、帮助非公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加速园区重要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一是积极对接市、区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完成原银山冷轧地块、银兴科技地块、丰源110KV变电站地块、弄弄坪金勇工贸地块出让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东源锌业地块出让工作。二是加大“园保贷”业务宣传力度,主动梳理符合“园保贷”业务资格的企业,通过微信群、公众号、主动上门等方式积极向企业开展宣传,使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第一时间获得相关信息,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促成2家企业申请“园保贷”业务,累计发放贷款870万元;三是主动作为发挥中间媒介功能,用好用活外部资源,帮助企业在筹集资金、拓展销售渠道等方面牵好线搭好桥,通过协调对接农商行为鸿泰年产2500吨钛铸锭锻造及管材制生产线项目申请贷款资金,为攀枝花市润德钛科技有限公司延长贷款偿还时限,引入外部投资者,帮助企业缓解资金短缺压力。目前,园区共入驻工业企业153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户,高新技术企业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9户。园区实现营业收入856.64亿元,同比增加5.0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额47.3亿元,同比增加3.9%,园区经济指标整体平稳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