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成乡:“养殖鸡达人”樊喜喜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凉城县各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产业,积极鼓励村民参与现代化养殖,促进农牧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进程。

走进凉城县天成乡樊家圐圙鑫宇农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分层垂直排列的鸡笼整齐壮观,地面干净,温度适宜,咯咯的鸡叫声此起彼伏,一只只活泼的蛋鸡不停啄食着饲料,不时还会有刚下的鸡蛋滑落到收集容器内。鸡舍中引进了全自动养鸡设备,喂料、饮水、换气、清粪全都是自动化。只见一颗颗圆润的鸡蛋通过传送带,运送到分拣鸡蛋的工作台,工作人员熟练地将鸡蛋分拣装盘,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

凉城县鑫宇农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占地面积13亩,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目前,该合作社养殖商品蛋鸡4万只,青年鸡2万只,日产蛋量约2吨,专供呼和浩特市北京华联、天津华润万家、内蒙古维多利、山西美特好等各大超市。同时还可年产有机肥料1500吨,给当地村民提供了有机施肥条件。

从起跑到领跑,尝到养殖甜头的樊喜喜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养殖规模的逐步扩大让他决定带领乡亲们继续壮大养殖事业。2014年,樊喜喜又成立了内蒙古蒙喜种养殖有限公司,新建了4座占地35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养猪大棚,内设中大小猪、母猪等各个不同的猪舍。新式猪舍冬暖夏凉,干净整洁,实现了半自动化喂养。对于产出的仔猪,樊喜喜大部分都是自繁自养,不但有效避免了病毒等各种外来因素的困扰,而且减少了成本支出,提高了经济效益。据了解,内蒙古蒙喜种养殖有限公司现有存栏猪800多头,今年预计出栏600多头。

从返乡创业到成立鑫宇农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从科技养鸡到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樊喜喜在奋斗历程中充满了他对家乡的质朴情感和担当作为。“我作为一名返乡农民,回来村里搞养殖虽然很辛苦,但是一年下来也能挣三四十万。我希望在我的带动下,能够带动村民,一起发展,一起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内蒙古种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喜喜说。

(融媒体中心:贺媛媛)

【来源: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人民政府_凉城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