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释放5G潜能 将网络能力推至创新者指尖

作者:钱立富 来源:IT时报
        成立至今已有147年、进入中国市场已达130年的爱立信,一直以来专注于做好一件事——“连接”。这家“百年老店”亲身经历了中国从1G到5G的移动通信发展历程,也亲身经历了全世界从分割的网络到连在一起的网络。
        在第五届进博会上,爱立信全面展示了自身的全频段产品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并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参加中国的高水平网络建设,用高质量的“连接”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
图片
        爱立信认为,全球正在广泛部署5G,已经进入巅峰期,中国5G发展更是走在前列。在这样的情形下,用好5G、释放5G潜能,推动5G成为巨大的创新平台,从而让消费者享受丰富的5G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整个产业界面临的重要问题。
 
5G不仅要“建得好”也要“用得好”
        “去年到现在,全球范围内5G发展挺快。目前为止,全球已有228家运营商商用5G网络,到2022年底,我们预计全球5G签约用户规模会到12亿户,其中5.1亿户在中国。全球正在广泛部署5G,已经到了一个巅峰期。” 爱立信东北亚区副总裁吴立东在接受《IT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6月发布的《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预测,到2027年底,全球5G签约数将达到44亿,届时大约占到移动签约总数48%。而且,相较于2009年时推出的4G,5G签约数的增长速度快于4G上市后的增长速度,比4G早两年达到10亿签约数关口,其中一项重要原因就是,中国更早参与到5G业务中。
        对于运营商和整个通信行业来说,5G网络建设已经达到相当规模,这自然是件好事,不过从长远来看,“建得好”不是5G的目的,“用得好”才是5G的真正目的。如何才能为消费者带来和4G不一样的应用体验?如何才能更好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这是当下产业界围绕5G必须思考的问题,从而推动形成“以用促建、建用并举”的5G健康良性发展局面。
 
将网络能力推送到创新者指尖
        如何才能释放5G潜能,将5G“用好”?答案就在两个字:创新。
        在爱立信看来,要通过不断创新来挖掘网络能力,使5G愈来愈强大。数月前,爱立信携手谷歌,成功实现在单台Android 13设备上支持多个网络切片。“比如说,一个切片给个人用,一个切片给企业用。对用户可以实现更多业务的差异化,同时对运营商来讲也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爱立信中国技术部副总经理张永涛表示。
        为了能更淋漓尽致发挥5G的技术优势,爱立信通过创新推出了全新端到端解决方案“时间关键型通信(TCC)”,在特定的可靠性水平下,提供一致的低时延端到端性能,从而大规模实现时间关键型用例。该方案可通过软件升级,轻松部署于任何5G频段的广域/局域的公共和专用5G网络上,能帮助运营商进一步提升云游戏和AR/VR等实时体验,实现远程控制、移动自动化和工业控制的无尽可能。就在刚刚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爱立信携手中国移动与腾讯云联合发布5G时间关键型通信使能远程操控解决方案,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大奖。
        在推动5G网络能力越来越强大的同时,爱立信也在推动将网络能力推送到创新者的指尖。
        虽然运营商和设备商都在大力推动应用创新,但是广大开发者才是最主要的创新力量。“所以,我们要把整个移动通信网络做成一个巨大的创新平台,是可以被众多开发者调用能力的平台”,张永涛说道。
        几个月前,爱立信完成了对云通信供应商及开发者社区Vonage的收购,正是基于这样的目的。收购之前,Vonage已经拥有12万企业客户和110万应用开发者。“爱立信希望打造一个全球网络创新平台。对开发者来说,他要对接不同的运营商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情,我们会把这些运营商的能力整合在一起,用一个平台去解决问题。所以要有一个统一平台,这是将网络能力开放出去的关键。”
 
打破能耗曲线 推动绿色发展
        “5G的价值不仅在于消费端和企业级市场,还在于推动可持续发展”,吴立东说道。爱立信的研究表明,虽然ICT行业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的1.4%,但如果应用得当,现有ICT解决方案有潜力使整个社会的碳排放量减少15%。
        从网络技术发展的历史来看,任何一代新的网络技术都会带来能耗的增加。但是包括爱立信在内的整个行业,都在致力于使用更少的能量来传递、处理和存储更多的信息,打破能耗曲线的增长。爱立信曾经定下目标,相较于2017年,希望到2022年将自己可控的基站设备能耗节约35%。实际情况是,爱立信提前一年实现了“小目标”,“我们重新制定了目标,相较于2021年,到2025年时我们整个设备能耗降低40%,如果加上运营商自己用清洁能源这一部分,我们的目标是能降低70%。”张永涛说道。
        爱立信在国外的5G智能工厂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第四次工业革命(4IR)的全球领跑者,被授予“全球灯塔工厂”称号。与没有实现自动化和4IR改进的类似工厂相比,在使用联网机器人的5G自动化工厂中,每名员工的产出提高了120%,人工物料搬运减少了65%。与同类建筑相比,综合环境系统使能耗降低了24%,室内用水量减少了75%,并且工厂完全依靠可再生电力运行。
        在爱立信看来,打破能耗增长曲线,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相结合,推动规划升级、建设升级和运营升级。
        在规划升级方面,要以整体化视角规划可持续的网络演进,将能耗管理纳入公司整体战略。建设升级方面,以扩展5G为契机,对现有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技术更新、能耗更低的产品,从而降低能耗和碳排放。在运营升级方面,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和自动化技术,以最少的耗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已部署硬件的性能。
        今年7月,“哥德堡号”仿古商船从瑞典斯德哥尔摩港出发,再度远航中国,预计明年9月抵达上海。“我们期待‘哥德堡号’的到来,也期待爱立信在中国市场劈风斩浪前行。对于我们来说,中国大市场是我们的大机遇。我们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参加中国的高水平网络建设,用高质量的连接来助力中国高质量的发展。”吴立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