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糖尿病,专家有话说——

11月16日:中雨  气温11~14℃

11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 " 教育保护明天 ",旨在更好地为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和糖尿病患者提供优质糖尿病教育。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加,糖尿病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专家提醒,糖尿病的预防和自我管理很重要!

一、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二、糖尿病的表现

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 

 

当出现皮肤瘙痒、食物模糊这样的症状时,也要警惕糖尿病

还包括以下症状:

三、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的危害体现在其并发症累及血管、眼、肾、足等器官,致残致死率高,严重影响患者健康,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1、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疾病

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2~4倍,其费用占到糖尿病医疗费用的最主要部分。 

 

2、糖尿病肾病

我国糖尿病人群中糖尿病肾病的患病率达到20~40%。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 

 

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4、糖尿病足病

糖尿病足是最严重、治疗费用最高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的相对危险性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0倍。糖尿病患者截肢中大约85%是由足溃疡引发的。

四、哪些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1、有不良的生活习惯。

2、肥胖者。肥胖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3、家族存在糖尿病遗传基因。糖尿病具有遗传性,如果家里有糖尿病患者,这类人群都易得糖尿病。

4、妊娠期间血糖异常,或生产过巨大儿的孕妇。

5、长期服药。长期服用抗抑郁药物、抗精神药物治疗的人群,服用引起血糖升高的药物,例如糖皮质激素,长期服用可使血糖升高,诱发糖尿病。

6、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容易得糖尿病。

7、年龄大于或等于40岁的人群。

五、糖尿病如何预防?

预防糖尿病,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变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 

科室简介

咸宁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内分泌科是咸宁市临床重点专科,全国甲状腺疾病联盟医院,是咸宁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咸宁市内分泌学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牵头单位。在临床、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居市内领先水平。内分泌科技术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强大,现有医生7人,其中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3名,护士15人。有病床48张。内分泌科业务水平精湛,诊治病种涵盖内分泌各个领域。科室每年派送医务人员到国内外顶级大医院学习最新诊断治疗进展,不断更新医学知识及理念,与时俱进,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内分泌科特色领域:

1、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筛查与诊治:科室制定了全面的糖尿病及并发症诊疗常规,治疗重视“早期”、“规范”、“系统”、“精准”,率先运用持续皮下输注胰岛素泵强化治疗糖尿病,能显著改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情况,缩短平均住院时间,对于妊娠糖尿病、围手术期及难治性糖尿病患者疗效尤其显著。率先开展对糖尿病足的筛查与评估,降低足病发生风险,采用综合治疗,降低患者截肢风险,减轻患者负担。

2、糖尿病健康教育大课堂:内分泌科为适应社会需要,积极开展患者健康教育工作,常年坚持对糖尿患者开展教育课程,每月定期义务为糖尿患者讲课,传授糖尿病防治的相关知识。糖尿病教育课程涉及饮食、运动、药物及并发症防治等诸多方面,深受各方好评。并成立线上控糖群,给予知识推送及咨询指导。

3、甲状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4、重视骨代谢疾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

5、肥胖的管理

6、肾上腺及垂体疾病

通讯员:林凤平

编辑:周萱

监制:向东宁   

出品: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