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梅菉街道社工站志愿者为小朋友辅导作业。

    梅菉街道社工站社工为困难群众送去棉被等过冬物资。

    黄坡镇社工站社工与志愿者开展端午节慰问困境长者活动。

    牛路头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的休闲区。

    塘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吴阳镇社工站社工为学生开展暑假安全教育。

    “您好,我是新招聘的社工,今天过来报到。”近期,湛江市2022年公开招聘“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工的吴川市录用人员已到各乡镇(街道)报到并签订合同。

    “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下称“双百工程”)是由广东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妇女联合会、省残疾人联合会于2020年11月联合发文并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自2021年开展“双百工程”以来,吴川市已经实现全市15个乡镇(街道)社工站(下称“社工站”)全覆盖,并设立了50个社工服务点(下称“社工点”)。其中,各社工站的工作聚焦个案救助、社区共治、人才培养、协会运营四个方面,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统筹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陈玮琪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走进社区

    聚焦群众关切了解群众需求

    多彩的绘图上有房屋、道路、农田、树木等元素,这是黄坡镇社工站的社区民政对象分布图。“黄坡镇的范围比较大,通过总结绘画民政对象分布图,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对象的具体位置,这也是我们的‘三图’之一。”黄坡镇社工站副站长黄艳萍说。

    黄坡镇社工站是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的第一批社工站。2021年,在全面总结“双百计划”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实施“双百工程”。黄艳萍介绍,社工们以“脚画地图”的方式走进社区、熟悉社区,精准化识别服务对象,并根据各社区的实际情况制作了社区“三图”——社区问题需求图、社区资源图以及社区民政对象分布图,帮助社工们更加高效掌握社区情况。

    通过入户走访、见人见事,了解服务对象的家庭结构、健康状况、政策享有等基本信息,掌握其物质、精神、社会等层面的需求,为服务对象建档、立卡、造册,做到“一户一档”,这是吴川市社工的常态化工作。

    “梅菉街道社工站于2017年挂牌成立,开展了四年的‘双百计划’。2021年,在全面总结‘双百计划’的实践基础上,组织实施‘双百工程’。”梅菉街道社工站副站长何上连介绍,梅菉社工站聚焦特殊群体和群众关切,积极开展个案救助,已建档319户,为社区居民提供民政政策咨询累计480人次,社区入户走访858次,个案跟进82人共620人次。其中,案例《夕阳日不落——双百社工守护高龄长者》获得了广东省2019年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

    “当年我们在走访社区时,得知服务对象陈婆婆摔伤而卧病在床,于是到她家中了解情况,发现是一位90多岁的长者,还是低保对象,已经完全失去自理能力。”黄嘉利是梅菉街道社工站的一名助理社会工作师,面对服务对象当下的情况,她与助理社会工作师陈华晓决定开个案进行介入。

    通过了解陈婆婆的生理状况、心理状况和社会状况,社工们分析得出陈婆婆的需求。为此,他们结合危机介入模式理论、社会支持网络理论和人生回顾疗法,每月至少一次探访,给予陈婆婆陪伴与关怀。

    “稳定婆婆情绪后,我们与其家人会面,向他们分析了婆婆的情况,并针对不同家庭成员提供不同的服务方式,比如对儿媳妇提供了急救技能培训等。”陈华晓介绍,他们还与陈婆婆的邻居形成邻里紧急联系本,并邀请社区志愿者曾医生入户为婆婆做体检,及时了解其身体状况,还链接了吴川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资源进行义诊,从家庭、社区、社会三个层面为陈婆婆提供关怀。

    除了梅菉街道社工站,目前,塘尾街道社工站也已完成民政对象179户家庭建档;吴阳镇社工站已建立“一户一档”148户;兰石镇社工站已为66户民政服务对象完成建档。

    五社联动

    多方协作推进社区共治

    “童话世界有什么?”“白雪公主!”“美人鱼!”“小王子!”“小矮人!”……活动现场氛围激动热烈,这是吴川市塘尾街道社工站正在开展“童话世界有什么”问答游戏。这也是该社工站今年暑期联合塘尾街道综合文化站、东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的东海暑期夏令营活动的部分内容。

    塘尾街道社工站联络员林嘉晓介绍,东海暑期夏令营活动共开展3天,分为三期,由社工和志愿者化身老师,辅导组员完成作业,借助“暑假安全教育小课堂”向组员们讲解防溺水、防疫、防骗、防拐等安全知识,还准备了“抛圈答题”“快乐抱抱爆”“你来比划我来猜”等互动游戏,营造了轻松、益智、寓教于乐的良好氛围。

    目前,吴川市各个社工站点积极发挥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作用,采取社区为本、“五社联动”的服务方式,坚持扎根村居,带动村居中的人与环境双重改变,让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五社联动’指的是社会组织、社会资源、社工、社区和社区自治组织通过多方协作推进社区共治。”吴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覃朝阳介绍。

    今年8月底,天气较为炎热,溺水事件存在高发隐患,为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兰石镇顿谷社工点联合顿谷中心幼儿园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专题活动,从防溺水“六不”、预防溺水措施、溺水自救方法等方面进行宣传。“天气较热,未成年人贪凉,喜欢到小河、山塘等水域玩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通过开展专题活动,防患于未然,有利于从源头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减少溺水事故发生。”兰石镇社工站副站长龙儒文说。

    通过挖掘村居优势资产,梅菉街道社工站聚焦民政对象、“三留守”人员等特殊群体,主动激发他们的能动性和参与意识,鼓励他们参与乡村建设。截至目前,该社工站共开展小组活动15次、社区活动428场,累计服务8.75万人次。“我们组织开展了‘心系长者 筑牢居家安全屏障’‘周末课堂’‘微心愿’‘暑期夏令营’等多项为民特色服务项目。”何上连介绍,在走访过程中,社工了解到有许多长者存在居家方面的安全隐患,为此,他们结合社区、志愿者等资源,帮助有需要的长者配备了扶手、防滑垫等防护措施,保障长者安全。

    除此之外,为关爱残障人群、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儿童、困难老人和特困人员等人群,吴阳镇社工站积极开展“扶残助残 有你有我”“关爱留守儿童 守护健康成长”“暖心送汤圆 共庆元宵佳节”等活动,还举办了“新春走基层,社工解民忧”“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等社工宣传周活动,向群众宣传民政政策,让大家更加了解社工工作。

    吴阳镇文塔社工点联络员凌嘉裕表示,及时开展民政政策及惠民政策宣传有利于政策深入村(社区)、深入群众,同时,通过调查研究政策的落实情况,有助于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

    覃朝阳说,吴川社工将继续扎根社区,结合村(居)委会和社区群众对社会工作服务的需求,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动员社区志愿者参与服务,链接整合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全面激发社区活力,推动社区治理专业化、精细化。

    技能培训

    打造有战斗力的团队

    “所有社工在上岗前都要接受岗前培训,熟悉岗位的职责要求,了解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覃朝阳介绍,吴川市民政局还会聘请社会工作专家,对社工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推动社工掌握实务操作技能,并针对社工的日常服务需求,开展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妇女关爱服务、残疾人服务等政策培训,全面提升社工政策认识水平和落实能力。

    “社工们积极学习双百系列课程,以培训、自学、互访交流等形式提高自身素质。截至今年11月,全体社工共进行有学习记录的有效学习80次。目前,社工站拥有1名社会工作师和5名助理社会工作师。”黄艳萍介绍,黄坡镇社工站还积极培养志愿者骨干,目前拥有骨干12名,通过对骨干开展不同方向的培训,已有6名志愿者骨干讲师,其中,2名儿童保护讲师、2名儿童书法讲师、1名长者养生讲师和1名妇女技能讲师。

    据了解,为推进团队建设,黄坡镇社工站每周一都会定期召开例会,对工作进行总结与计划;同时,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表扬与自我表扬,社工将更加清晰上周未完成工作的原因以及今周的工作计划和安排,让工作更加顺利开展。“定期开展有主题的团队建设与互访活动,有助于认识社工的另一面,加深大家对彼此的了解,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黄艳萍介绍,黄坡镇社工站通过将社工实践经验进行提炼,总结产出9篇案例文章,该社工站也获得了湛江市2020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站、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团队)、湛江“双百社工”年度总结会最佳人气奖等荣誉。

    “我们社工站共有17名社工,每人参加线下的专业培训都不少于48小时,其中,还有3名社工今年获得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切实提高社工站的专业素质。”吴阳镇社工站副站长林华子介绍,该社工站每月都开展一次集体学习会,组织社工们学习和熟悉案例、民政政策等,大家互相交流经验并撰写学习记录表,增强彼此的弱势板块,强化专业知识储备。吴阳镇社工站还成立了吴川市吴阳镇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共有72名志愿者,打造了文塔活动室、康园中心社区2个公共空间。

    梅菉街道社工站依托党支部平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打造模范党组织,形成“每周一学习,每周一反思,每周一服务”的“三个一”工作法。“在培养社工的同时,我们也不忘培养社区志愿者。”何上连介绍,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该社工站采取党建引领、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与协会群众志愿者的作用,先后带领350人次的志愿者配合当地做好流调、核酸检测等工作,切实助力疫情防控。

    在做好社工服务的过程中,梅菉街道社工站也收获了满满的荣誉。2020年,梅菉街道社工站被湛江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湛江市委员会、湛江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团队)。2021年,被共青团吴川市委员会、吴川市文明办评为吴川市优秀志愿服务队。2021年,被共青团湛江市委员会授予“湛江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被评为吴川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被评为湛江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接下来,吴川市将持续推动全市社工站(点)的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建设,打造服务项目品牌,全面建成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具有广东特色、走在全国前列的兜底民生服务体系。

    ■特写

    小小善举

    送去大大关怀

    “我看到妇女公益小组在义卖,觉得非常有意义,希望也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社工宣传周上,黄坡镇一名水果店老板向该镇社工站捐赠了3大箱水果给社区的留守儿童等群体。

    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吴川市整合多方资源,推进社工工作开展。2018年3月,吴川市梅菉街道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下称“梅菉协会”)挂牌成立,负责志愿者注册管理、培训等工作,承接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的社工服务项目,与社工站有机结合,共同为具有特殊困难及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提供服务。

    “我们集中力量打造了‘两支队伍’,即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和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以支部党员为核心,吸纳社区党员参与组成60人的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并依托i志愿平台建立了一支151人的社工志愿者服务队,涵盖医生、学生、设计师、理发师、社工等各个行业。”何上连介绍,梅菉协会每月都会在系统上发布志愿者活动,以志愿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汇聚社会爱心力量,鼓励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截至今年11月,该协会志愿者的平台登记服务时数已达26556.07小时。

    在梅菉街道社工站开展的“微心愿”活动中,也可见梅菉协会志愿者的身影。“当时我们收到来自新文社区的一个‘微心愿’,那是一个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他希望拥有一套学习桌椅。”何上连介绍,这个“微心愿”发布出去后,梅菉协会一名志愿者的孩子看到了,他想用自己的压岁钱帮那名小朋友实现“微心愿”,为其送去一套新桌椅和一个新书包。“我们非常鼓励群众之间的互助,勿以善小而不为,小小的善举可能送去的是大大的关怀。”

    ■一线人物

    “社工姑娘”何上连:

    “愿为社会工作奋斗终生”

    在梅菉街道,一提到社工,大家都会讲起这个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社工姑娘”——何上连。

    何上连毕业于社会工作专业。2017年,广东省“双百计划”在吴川市落地,她也回到家乡成了一名社工,现在是梅菉街道社工站副站长。那时候大家对于“社工”这个职业还很陌生,家人对她这个举动也不理解,但她还是怀着一颗投身家乡社工行业的心回到了这里。

    梅菉街道梅山社区的李奶奶独居多年,子女很少看望她,她也一直躲在家中不愿与人交流。梅山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何上连来到李奶奶家中,看到那蚊蝇乱舞的泔水桶和堆积的杂物,她心中有了个初步的计划。

    之后,何上连周末就会去看望李奶奶,或是聊家常,或是出门散步。慢慢地,李奶奶接受了何上连的劝导,并同意配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随后,何上连带着两名社工,一起帮李奶奶将房前屋后的废弃花盆、泔水桶、杂物清理干净,让房子变得舒适整洁。

    除此之外,何上连还立足岗位,结合梅菉街道党工委的工作任务和居民需求,开展禁毒宣传,实施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亲子工作坊等,对服务范围内的孤寡老人、单亲家庭、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登记在册,日常开展走访慰问,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需求并给予帮助。

    “社会工作承载着助人的理念,我热爱这份工作,愿为之奋斗终生。我也始终相信,只要人人付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何上连说,未来,她将继续投身一线服务工作,做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工,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