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生活和防疫物资价格总体稳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灵敏  通讯员 郑诗云
日前记者从阳江市市场监管部门获悉,近期阳江市发生疫情后,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市场价格情况,对市民群众相关反映和诉求迅速响应、及时解决,全力确保疫情期间“菜篮子”保供稳价。目前,阳江市粮油肉禽蛋菜等群众生活物资和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货源充足,供应正常,价格总体稳定。
阳江市市场监管部门在落实对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以及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常态化价格监测的基础上,重点加强高风险区域价格检测,及时掌握重点区域内重要民生商品及防疫物资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并针对个别因供求关系变化导致供应不足、价格上涨的情况,及时向物资保障部门反馈通报。
阳江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大对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电商平台等场所的监督检查频次,重点区域价格监督检查情况实行“每日一报”。针对疫情期间肉菜价格容易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对经营者进行价格提醒告诫,要求守法诚信经营。同时,统筹全市价格执法力量,深入社区和管控区,开展价格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
阳江市东湖市场因防控需要被暂时封闭,群众反映菜价上涨,该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响应,立即启动市局、县(市、区)局(分局)和基层市场监管所“三联动”的市场价格监管机制,加大市场巡检力度。经查,东湖市场因疫情封闭后,市场周边有占道经营的临时摊位,大多售卖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经现场向群众和部分经营者了解,暂未发现有哄抬价格情况。
据统计,连日来,阳江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805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534个,微信群发转发、上门送达提醒告诫函8735条,指导规范明码标价106家,办理投诉举报9宗,核查价格舆情1宗。
此外,进一步压实零售药店“哨点”监测主体责任,科学精准地发挥零售药店“哨点”预警作用。对购药人员严格执行“三查验”(全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场所码),督促高风险区域内的零售药店暂停销售《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低风险区域内的零售药店则严格落实相关登记报告工作。
阳江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按需购买商品,不必囤货。如有发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投诉举报。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嘉乐
校对 | 赵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