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闻联播】深圳大学校长:希望能再培养出10位“马化腾”!美国官员:击中波兰的导弹是乌克兰发射

以上音频技术来自:讯飞配音

疫情最新进展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本土“1568+18491”

11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2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5例,含1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本土病例1568例(广东564例,河南200例,北京197例,重庆126例,内蒙古82例,山西66例,陕西62例,四川61例,黑龙江35例,新疆30例,江苏25例,云南22例,福建19例,山东13例,甘肃13例,浙江12例,贵州10例,湖南6例,海南6例,辽宁4例,湖北4例,天津2例,上海2例,安徽2例,西藏2例,青海2例,河北1例),含450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广东369例,重庆16例,陕西15例,甘肃13例,北京10例,四川6例,内蒙古4例,山西3例,浙江3例,江苏2例,福建2例,湖南2例,云南2例,海南1例,贵州1例,新疆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576例,其中境外输入85例,本土18491例(广东6215例,重庆2688例,甘肃2688例,河南1674例,内蒙古1194例,新疆816例,青海531例,河北408例,黑龙江288例,山西259例,四川248例,陕西191例,湖南185例,云南185例,北京174例,山东156例,江苏126例,安徽82例,天津78例,湖北78例,浙江37例,广西35例,贵州27例,辽宁24例,吉林23例,江西20例,福建15例,宁夏15例,上海14例,西藏12例,海南5例)。

重庆:进一步加强离渝人员出行管理,落实离渝审批制度

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公室1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离渝人员出行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正在隔离观察中的密切接触者、居住在高风险区或临时管控区的人员、所在社区7天内有阳性感染者的人员暂不离渝。其他人员离渝,须符合以下条件:乡镇(街道)开具证明,健康监测无异常,72小时内3次(每日1次,最后一次核酸采样在离渝前24小时以内,火车、民航以时刻表发车或起飞时间为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渝康码”为绿码。离渝人员至少提前1天向所在村(社区)提出申请,需要自行提供7天内活动轨迹、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请外出理由及相关证明、外出目的地等信息,报所在乡镇(街道)审核。乡镇(街道)审核其离渝必要性并出具证明(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外出就医等特殊情况优先审批。离渝人员所在社区存在传播风险隐患的,原则上不予批准。离渝学生提前向学校报备,经学校同意后可返校。“白名单”人员和车辆离渝不需审批。

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和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将于11月17日起恢复运营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微宣布,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和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将于2022年11月17日起恢复运营。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客房预订将于即日起重新开放。

北京大学一名学生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据北京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1月16日通报,16日凌晨,学校接到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告知学校燕园校区核酸采样样本中发现1管“十混一”结果异常,经复检,确定1名学生检测结果呈阳性。

宏观动态

统计局:10月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一线城市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略扩。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8个和62个,比上月分别增加4个和1个。10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3%。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5%,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5%,降幅均与上月相同。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1个和64个,比上月均增加1个。

三部门:进一步做好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

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的可再生能源,现阶段主要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以各地区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为基数,“十四五”期间每年较上一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在全国和地方能源消费总量考核时予以扣除。

发改委:继续择机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必要时还会进一步加大投放力度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判断,今后一段时间生猪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有望保持相对平稳态势,难以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形。下一步,将密切关注生猪市场动态,继续择机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必要时还会进一步加大投放力度,并指导各地同步投放地方储备。同时,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促进生猪价格尽快回归至合理区间。

深圳: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鼓励优质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到境外上市,鼓励优质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拆分子公司在境内外上市。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不同类型的优质国有企业在境内相应板块上市。加强与全球主要证券市场的合作,吸引境外优质上市公司来深交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股票增发、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AB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全球存托凭证(GDR)等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并购重组,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

深圳:对符合条件的各类风投创投机构给予资助,加快私募创投等机构集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发挥股权投资基金培育作用。推进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前海、河套等区域落地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各类风投创投机构给予资助,加快私募创投等机构集聚。支持大中型科技企业设立企业风险投资基金(CVC基金),通过产业投资完善产业链布局,推动产业协同创新。重构政府引导基金体系,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参与产业集群基金组建,聚焦“20+8”产业集群支持项目招引落地、市场主体培育。

深圳大学校长:希望本世纪中叶能再培养出10位马化腾量级的杰出校友

在11月15日上午举办的2022西丽湖论坛上,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介绍,深圳大学作为深圳市高等教育的长子,明年将迎来40周年校庆。“在我看来,深圳大学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有三个比较独特的要求:一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希望到本世纪中叶能够再培养出10位马化腾量级的杰出校友;二是在科研方面,希望能够产生三项左右诺奖级别的成果;三是在社会服务层面,要为深圳打造中国的硅谷,要像当年斯坦福大学发挥作用一样,发挥深圳大学的作用。”

广东检察机关依法对王铭晖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铭晖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佛山市人民检察院已向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王铭晖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检察机关起诉指控:王铭晖利用担任四川省资阳市(地)委副书记,四川省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四川省宜宾市委书记,四川省副省长,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特朗普正式宣布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

据央视新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1月15日在海湖庄园发表演讲,正式宣布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此前多家美国媒体发布消息称,特朗普已经提交文件,宣布再次参选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将在共和党内面临与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的竞争。 

美国官员:初步评估显示击中波兰的导弹为乌克兰发射

据美联社报道,三名美国官员表示,初步评估认为,击中波兰的导弹是乌克兰军队向来袭的俄罗斯导弹发射的。波兰政府发言人米勒11月15日表示,当天在波兰东部与乌克兰接壤的赫鲁别舒夫地区发生了爆炸,并导致两名平民死亡,目前现场调查正在进行中。受此影响,部分军事单位已提高了战备等级。该发言人还表示,正在核实是否需要启动北约协议第四条。

金融机构

建行客服回应转账失败:系统故障,目前已恢复

11月16日,建行登上热搜,有网友表示实时转账无法到账。建行客服回应中新财经表示,11月16日上午9时30分后系统故障,无法办理各类账务、非账务交易。客服表示,因建行交易突增,在系统恢复期间会造成个别客户短时交易失败。目前系统已恢复正常。

多家公募再公布增设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易方达富国华宝等在列

继11月11日40只个人养老金基金亮相后,11月15日至11月16日,又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旗下均有产品均完成增设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包括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华宝基金等,还有数家基金公司即将发布相关公告。另据记者了解,首期个人养老金可投基金名录或将在近日公布。

市场数据

收评:创业板指缩量跌超1%,北向资金连续4日净买入

截至今日收盘,沪指跌0.45%,深成指跌1.02%,创业板指跌1.19%。大盘全天低开后震荡调整,创业板指领跌。盘面上,web3.0概念股全天强势,二六三、吉宏股份、三湘印象等涨停。传媒股震荡走强,果麦文化20CM涨停,视觉中国、粤传媒、浙数文化涨停。燃气股午后异动拉升,美能能源涨停,水发燃气、皖天然气涨超5%。整体上,市场热点较为散乱,且轮动较快。下跌方面,近期活跃的医药和信创概念股均陷入调整,竞业达跌停,众生药业接近跌停。此外赛道股走势较弱,光伏、锂电等方向领跌,聆达股份跌超10%。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427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160亿,成交金额跌破万亿。板块方面,web3.0、教育、燃气、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供销社、TOPCON电池、新冠治疗、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9.98亿元,为连续4个交易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5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0.4亿元。

两市融资余额增加32.54亿元

截至11月15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757.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7.87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6879.9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4.67亿元;两市合计14636.9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2.54亿元。

公司动态

以岭药业石家庄厂区正临时招聘1-3个月短期工逾千人,加码生产连花清瘟

财联社记者从多家劳务公司了解到,自本月14日起,以岭药业石家庄厂区开始招聘1-3个月短期工,加码生产连花清瘟药品,预计本次总共招聘1000人以上,只限男工,招聘工作预计将在本周完成。相关人士称,短期工主要做药品包装,清洗,切药工作,白夜班倒替24小时生产,满勤工资180元/天,公司包食宿,每月休息4天,封闭管理,住三星级酒店公司接送,入厂前需隔离三天。

亚马逊开始裁员,Alexa部门和云游戏部门受重点波及

随着亚马逊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加大力度控制成本,公司于周二开始裁员,其中,亚马逊员工在LinkedIn上发帖称他们受到了影响,该公司通知了包括Alexa和Luna云游戏部门在内的多个部门的员工将被解雇。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周二中午,亚马逊尚未在全公司范围内就裁员计划发出任何消息,这引发了员工的不满。对此,亚马逊方面拒绝置评。 

股东致信谷歌母公司,要求削减员工人数和增加回购

当地时间周二,时常“教管理层做事”的知名投资人TCI基金向谷歌母公司Alphabet递交公开信,不仅要求公司追随其他科技巨头启动裁员,同时还要大幅增加回购以回馈股东。该基金也在信中开门见山地提出,目前Alphabet的支出基数太高了,管理层需要采取激进的行动。TCI基金指出,Alphabet的员工人数从2017年开始就以20%的速度持续增长,到今年三季度已经达到18.6万人。这份信还援引了Alphabet首席执行官皮查伊的话称“公司应该能把效率再提高20%”。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预计最晚后年电池全产业链都将出现产能过剩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16日在2022年高工锂电年会上表示,公司今年年底将形成100GWh以上的交付能力。大圆柱和大铁锂会是未来三年的主导产品,将显著降低每Wh成本。预计最晚后年全产业链都将出现产能过剩,而唯一不会出现过剩的是质量上乘、成本低的电池产品。

马斯克:推迟至11月29日再重新上线“推特蓝V”认证

马斯克在推特表示,推迟至11月29日再重新上线“推特蓝V”(Twitter Blue)认证,以确保其坚如磐石。

责编:王璐璐

校对: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