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酒旅融合精品线路攻略|红色经典·仁义之旅

为推动酒旅融合业态创新升级,借助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举办契机,让广大游客朋友领略新时代贵州酒旅的“醉美”风采,近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全新推出五条酒旅融合精品线路,每条线路,都有一个酒旅融合景区景点,让您在人文体验、风景观光中充分体会到贵州酒旅产业融合的新成果,让“醉美”旅途享不尽......

五条酒旅融合精品线路的攻略近期将陆续推出。今天推出的是主题线路五攻略:红色经典·仁义之旅

玩转贵州酒旅融合精品线路,带好这份“醉美”攻略,向“黔”出发吧!

推荐理由:重温红色经典,遵义与铜仁是不可错过的地方。不仅记载了先烈们战斗的峥嵘岁月,更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时至今日,依旧震撼着人们的心灵。本条线路汇集了遵义和铜仁两个红色旅游目的地的精品景点,集灵山秀水、历史文化、红色传奇、茶酒醇香、户外探险等于一体。趁着时光正好,万物静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红色仁义之旅,一起畅游醉美遵义、桃源铜仁,领略无穷魅力。

推荐线路:赤水(赤水丹霞景区)——习水(土城古镇、四渡赤水纪念馆、中国女红军纪念馆)——茅台酒镇(国酒文化城、1915广场、《天酿》剧目、杨柳街千家酒坊、精品酒庄、赤水河谷旅游公路)——遵义会议会址景区——湄潭(中国茶海、翠芽27°景区)——余庆红渡景区——铜仁石阡温泉群风景名胜区——梵净山大景区(云舍、亚木沟、寨沙侗寨)——天生桥大峡谷——苗王城景区

【赤水丹霞旅游区】AAAAA

赤水丹霞旅游区位于赤水市复兴镇,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是我国丹霞地貌面积最大,出露最齐,特色最典型的景区。景区以“丹霞绝壁、天下奇观”的大白岩和“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五柱峰为主体景观,由小金驿沟、世外桃源、太阳谷、犁辕沟、豹子沟等五大景段构成,面积20平方公里,集新、奇、险、秀、幽、野六大特色为一体。

有“世界丹霞之冠”之称的佛光岩呈弧形,弧长1000余米、高300余米,早在侏罗纪、白垩纪时代就已形成,像是恐龙灭绝前夕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一部红色无字天书,摊开在半天云海中。佛光岩中间有一条高200余米,宽40余米的柱状大瀑布,犹如赤云中飞身而下的小白龙,飘逸俊洒。

旅游TIPS

门票:赤水丹霞旅游区(赤水大瀑布、佛光岩、燕子岩)通票为180元,佛光岩、赤水大瀑布、燕子岩景区成人票分别皆为80元。

开放时间:

08:00-17:00(旺季,03月01日-10月31日)

08:30-16:30(淡季,11月01日-次年02月28日)

特色体验

挑战最美竹海旅拍、沉浸式瀑布丛林探险、打卡小众森林徒步路线,千人千景,有趣的角落等你发现!

吃住购

吃:赤水白水鱼 赤水腊肉炖筒筒笋 特色冷水鱼

住:红军一渡酒店 赤水金竹大酒店 赤水中悦大酒店

购:赤水竹编 赤水竹雕 金钗石斛

注意事项

1.旅游区内,基本为生态景区,山路陡峭、瀑布众多、森林茂密,一路较为湿滑,需注意自身防滑与防护。

2.佛光岩最佳观赏时间为下午,在阳光照耀下可观赏其绝美景色。

3.爱护环境卫生、留下一路洁净,同时请勿带入火种,保护旅游区内的原始生态。

【土城古镇】AAAA

土城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习水县。2005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土城历史悠久,文风淳朴,古迹甚多,文化遗产丰富,被誉为长征路上的红宝石,地球红飘带上的明珠。是“四渡赤水”战役发源地,是“全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和“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之一。

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红军医院纪念馆、长征红九军团陈列馆、毛泽东四渡赤水陈列室、朱德四渡赤水陈列室、耿飚长征陈列室等17个红色场馆,结合青杠坡革命烈士陵园、一渡渡口纪念馆碑、红军总参谋部驻地旧址、红军司令部驻地旧址、红军开仓分盐旧址、毛泽东住居旧址、朱德住居旧址、博古住居旧址等24处遗址遗迹在土城形成了最具鲜明特色和不可复制的红色文化资源,让土城成为全国红色场馆最多的小镇。

旅游TIPS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

特色体验

实景体验,追寻红色的足迹,让你更加深刻地感受土城古镇的峥嵘岁月。

吃住购

吃:黔北麻羊肉 黄粑 春卷 苕汤圆

住:习部大酒店 岁月土城酒店 圣地客栈 青瓦房客栈 红运楼客栈

购:苕丝糖 苕汤圆

注意事项

1.爱护环境卫生、留下一路洁净。

2.游客进入景区需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减少聚集、注意个人防护。

【茅台酒镇】AAAA

茅台酒镇,因茅台酒而享誉世界。它不仅是茅台酒的故里,当年红军长征在茅台镇也留下了如茅台酒一样回味悠长的故事。

茅台酒镇有几个必打卡的地点:国酒门,出入茅台镇的门户。国酒门是中国古典城楼式建筑,一殿二亭四重檐,门楼上可供人们观光游览;四渡赤水纪念园,主要景观有: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怀红亭、茅台渡口纪念碑;国酒文化城,中国酒文化的高品位综合载体,最大的酒文化博物馆;酒文化艺术创意街区,以酒为主题的景观大道,路的两旁云集着酒文化艺术工作室。

旅游TIPS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

特色体验

茅台镇夜景堪称一绝,有黔北夜明珠之称。水舞灯光秀、古建筑和灯光融为一体,山城夜景高低错落,观赏后会忍不住发出不愧是千年繁华古都的感叹。

吃住购

吃:古镇河鱼 盐帮菜

住:杨柳湾酒店 希尔顿花园酒店

购:茅台系列酒 茅台冰淇淋

注意事项

1.当地由于是山区,早晚温差较大,早晚较凉,要备外套;景区内山路较多,请穿便于行走的鞋子。

2.游玩一些景区可能有存在高风险的游玩项目(如天酿景区),建议您购买相关保险。

3.加强个人防护,自觉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规定。

【遵义会议会址景区】AAAA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撰文:遵义会议会址是一个需要不断去“打卡”得地方。

景区位于遵义市老城区的核心地段,旁边是遵义步行街和红军街,集中了遵义的各大美食:遵义虾子羊肉粉、遵义鸡蛋糕、蛋包洋芋、豌豆糯米饭、刘二妈米皮等,还有一个“捞沙巷”,里面是本地人都赞不绝口的遵义特色美食,游览完后可以步行前去品尝当地美食小吃。

旅游TIPS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年8:30—17:00

特色体验

纪念馆利用数字技术、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给游客们带来了一些全新的体检,纪念馆已将2000多件馆藏文物上传到了云展厅上,游客可以通过网络云浏览。

吃住购

吃:南白黄糕耙 洋芋粑粑 遵义羊肉粉 遵义豆花面

住:逸居酒店 天美酒店 维也纳酒店

购:毛主席铜像 毛主席徽章 红军帽 遵义会议纪念邮票等纪念品以及茶叶、酒等遵义特产

注意事项

1.参观过程中,请注意保护文物,不要进行拍照以及用手触摸。

2.会址周围还有很多值得参观的景点,参观完会议会址不妨再去周围转转,领会遵义的独特魅力。

3.请大家参观过程中,全程戴好口罩,尽量减少扎堆参观,做好个人防护。

【中国茶海】AAAA

中国茶海又名“万亩茶海”,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连片茶园,茶叶种植面积达4.3万亩,核心区域近万亩,荣获“贵州十大魅力景区”称号,并被列为全省100个重点旅游景区。

登上茶海观海楼,置身于浩淼茶海中,在这里能无限的亲近自然、回归自然,于茶海中捕获心灵的一方宁静,满满的茶绿,让人看上一眼便心情大好。

旅游TIPS

门票:30元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

特色体验

游客可在茶园中观光漫步,或租借一辆自行车,在茶海里自由徜徉,累了可以停下来休憩品茗,还能现场体验采茶制茶,享受不可错过的恬静美好。

吃住购

吃:抄手 豌豆凉粉 金家豆腐圆

住:圣地皇家金煦大酒店 天壶国际大酒店 国际温泉大酒店

购:遵义红 翠芽 湄窖酒

注意事项

1.游玩期间避免扎堆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2.景区内可坐观景台品茶,还有汉服租赁服务。

3.景区范围较大,可在景区入口扫码租电瓶车骑行游玩。

【余庆红渡景区】AAA

位于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大乌江镇,属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因1935年1月红军在村中廻龙渡口率先突破乌江、北上遵义而得名红渡。景区以梯田、深谷、峭谷、云海著称,兼具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于一身,堪称“红色传承、绿色发展”典范,也是省内外摄影家钟爱的创作基地。

旅游TIPS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

特色体验

红渡河景区山美水美,散发着浓浓的乡愁气息,这里是摄影的天堂,在这里,游客可以用灵感创造出绝美的作品,随手一拍都是撩人的美景。

吃住购

吃:大乌江糟辣鱼 子营剔骨鸭 花山苗乡牛肉

住:余庆坊红渡民宿 都市第三地豪宜酒店 构皮滩镇渔隐民宿

购:小叶苦丁茶 余庆龙家酶豆腐 红渡土蜂蜜

注意事项

1.景区游玩跨度较大,建议穿着舒适的服饰与鞋进行游玩。

2.注意保护景区环境与卫生,不要随意丢弃垃圾。

【铜仁石阡温泉群风景名胜区】AAAA

景区位于铜仁市石阡县中部、东北部和西南部,景区面积273平方公里,其温泉水源自地下2000多米。

景区内有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寿宫为代表的明清古建筑,有原始生态植被保持完好的佛顶山,有以石阡城南温泉为代表的石阡温泉群,有上千只鸳鸯栖息的贵州独一无二的鸳鸯湖,有以尧上仡佬族民族村个楼上古寨为代表的民族古村落,有以“红二六”军团司令部旧址为代表的红色资源。景区自然环境十分宜人,空气清新,是休闲、旅游、探险、度假的最佳目的地。

旅游TIPS

门票:99元

开放时间:8:00—23:00(全年)

特色体验

园区的温泉汤池各式各样,各有特色,最受欢迎的当属中药池、生肖池以及按摩池。除开泡温泉以外,园区还有占地6万平方千米的水上乐园,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一万平的真沙海啸池,让你不出贵州就能体验沙滩的快乐。

吃住购

吃:卤制品 糖粑元 绿豆粉 仡佬族家庭罐罐茶

住:金海湾大酒店 临江大酒店 泉都大酒店

购:石阡皮蛋 石阡苦丁茶

注意事项

1.温泉不宜长时间浸泡,否则会有胸闷、口渴、头晕等现象。

2.避免空腹、饭后、酒后泡温泉,泡温泉与吃饭时间至少应间隔1小时。

3.进入温泉前记得先收好心爱的首饰,有可能会被泉水中的矿物质染黑。

【梵净山景区】AAAAA

位于贵州省东北部的铜仁地区,海拔2572米,系武陵山脉主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成员、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巍巍梵净真秀奇,朝暮之间几重天。”古老地质形成的特殊地质结构,塑造了梵净山千姿百态、峥嵘奇伟的山岳地貌景观。“红云金顶”“蘑菇石”“老鹰岩”“万卷书”“思过崖”等鬼斧神工、惟妙惟肖的奇峰怪石,让人流连忘返。这里还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比大熊猫还稀少的“地球独生子”黔金丝猴的唯一栖息地,被誉为“生态王国”、“生物资源基因库”。此外,梵净山自古就被佛家辟为“弥勒道场”。以红云金顶日月升天为中心,以四大皇寺四十八座觉庵群星满地作接引。佛光是梵净山最奇特的天象奇观之一。

旅游TIPS

门票:

普通票:旺季:门票+车往返120元;

淡季:门票+车往返110元

索道:往返160元/单程90元

开放时间:

3月1日-10月31日(周一-周日)08:00-18:0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周一-周日) 08:00-15:00

注意:景区东山门(江口)最迟入园时间为15:00

西山门(印江)最迟入园时间为13:00

节假日期间,入园时间会有调整

特色体验

从护国寺到金顶,有一条被誉为梵净山“空中画廊”的梵净山长征历史步道,全长13.5公里,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公布的印江县三条长征历史步道之一,该步道途经黔东独立师师部旧址,梵净山西碑林、钟灵寺战斗遗址、棉絮岭拜佛台战斗遗址、蘑菇石等景点。沿山路攀爬,体验完整线路,视野开拓,梵净山一览无余。

吃住购

吃:牛干巴 米豆腐 糖糍粑 山蕨耙

住:梵净山博锐度假酒店 寨沙侗寨 梵净山民宿

购:猕猴桃果酒 松籽酥 梵净山茶

注意事项

1.景区为生态景区,请勿携带火种进入,不随意丢弃垃圾,保护世界自然遗产。

2.山脚与山顶温差较大,且山顶天气易变,建议携带外套及雨具。

3.为保护环境,景区实行限票,前往景区前,请提前至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预约门票。

【亚木沟】AAAA

亚木沟位于江口县境内,发源于“武陵之巅”梵净山,被誉为“名山圣水”。景区内植被原始,石崖峻秀,飞瀑流泉,古藤环绕,森林覆盖率在97%以上,有负氧离子达到每立方厘米12000个的超高指标。

景区内有数不清的瀑布,构成一幅幅多彩多姿、生动活泼的“山水画”。山间生长着珙桐、紫檀、红豆杉、楠木等珍贵树种,曾有诗人在游览亚木沟后挥毫写下“冬暖夏凉神仙府,山清水秀亚木沟”的赞语。

旅游TIPS

门票:128元

开放时间:08:00—17:30

特色体验

亚木沟景区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一年四季皆宜游,享有“天然氧吧”美誉,是洗心涤虑、修身养性、寻景探幽的绝佳之地。

吃住购

吃:江口米豆腐 角角鱼 绵菜粑

住:江口索菲特国际大酒店 江口亚木沟客栈

购:豆腐干 梵净山抹茶 梵净山茶油

注意事项

1.景区内较为湿滑,游玩时注意防滑与自身安全。

2.请勿携带火种进入景区,保护景区自然生态。

【云舍村】AAAA

寨沙侗寨位于江口县梵净山脚下,是江口县侗族聚居的一个自然村寨。踏上寨沙吊桥,穿过太平河,水柔山青,美丽的寨沙侗寨就隐藏在其中。这里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侗家民族风情,特别是侗家民居建筑所独显的民族韵味,整个寨子民风古朴,民族风情浓郁,青山环抱,古树餐天,小桥流水,犹如世外桃源。

旅游TIPS

门票:60元

开放时间:08:30-17:30

特色体验

村寨门口土家妹子山歌高亢,跳着土家摆手舞,端着一碗碗香甜如蜜的拦门酒,欢迎宾客的到来。此外,在云舍村游客还能看见各式各样古老传统的土家民俗文化。有被誉为“中国戏剧活化石”的傩文化;有源自土家日常生活的摆手舞、金钱杆、龙灯、茶灯、毛古斯;有源远流长的民间艺术等。

注意事项

1.游玩时避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

2.保护景区环境与卫生,不随意丢弃垃圾。

【天生桥大峡谷】

位于铜仁市城北12千米处的川硐街道西边,高约110米、宽约150米、长约70米,险峻雄伟,蔚为壮观,犹如一根大梁横亘两岸,故古代又将天生桥河称为大梁河。峡谷两岸是高耸入云的悬崖峭壁,嶙峋峥嵘,壁立千仞。无数的瀑布从山顶向峡谷倾泻,在山壁上堆砌出无数的钙华体物质,千姿百态,斑斓纷呈。天生桥大峡谷集神、奇、险、幽于一体,是人们旅游、探险、漂流、避暑的好去处。

旅游TIPS

门票:120元(门票+游船票)

开放时间:09:00—17:30

特色体验

可乘坐游艇驶进景区的腹地“鸳鸯谷”,这里随处可见成百上千只鸳鸯成双成对觅食,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给你带来欢畅淋漓的快乐。

吃住购

吃:锅巴粉 社饭 红粑 卷粉

住:南长城国际大酒店 铜仁御都酒店 铜仁锦江宾馆

购:梵净山翠峰茶 牛肉干 铜仁珍珠花生 傩面具

注意事项

1.乘坐游船时,注意自身安全,以免落入水中。

2.游览时需有一段徒步,建议身着舒适方便的服饰与鞋。

【苗王城景区】AAAA

坐落在松桃苗族自治县,被誉为千里苗疆第一寨,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八百余年的历史,这里是历代“苗王”居住的城堡,古朴的苗族村落与多姿多彩的苗文化在此相互辉映。此外,清澈的河流、幽深的峡谷、茂密的森林都赋予苗王城美的内涵。

旅游TIPS

门票:80元

开放时间:08:00-17:30

特色体验

这里有浓郁的苗族风情可供游客欣赏:神秘莫测的绝技上刀山、下火海、捞油锅、钢针穿喉、仙人合竹、秤杆提米等;惊险绝伦的高空飞人、热情奔放的四面花鼓舞,还有奇特的婚嫁习俗“打花猫”、“揪耳朵”、八人转转秋等。

吃住购

吃:松桃烂糊桥米豆腐 松桃卤鸭 蒿菜粑

住:世纪华园大酒店 康龙大酒店 松桃云客民宿

购:苗家佛光茶 苗族刺绣 桃源竹制品

注意事项

1.游玩时请勿扎堆,注意个人防护。

2.入乡随俗,尊重当地苗族风俗文化和习惯。

红色经典·仁义之旅——

一路美宿:择木而栖民宿、青舍、枫香苑、仁怀杨柳湾酒店、土城圣地客栈、青瓦房客栈、红运楼客栈、岁月土城酒店、赤水张家湾房车露营地、望云峰客栈

播州区青舍民宿

一路美食:刘二妈米皮、龙坪鸭脚板、乌江豆腐鱼、黄糕粑、乌江豆腐鱼、鸭溪凉粉、尚嵇豆腐皮、鲁班鸡爪、合马羊肉、苕汤圆、苕丝糖、赤水筒筒笋、猪儿粑、熊猫宴。

龙坪鸭脚板

一路美事:茅台镇酱酒宴、赤水河谷旅游公路骑行、观《天酿》剧目、夜游茅台酒镇、泡养生温泉

泡养生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