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者必刷的神级天路,最万众期待的一段在这里!丨G219路书系列

-这 是 自 驾 地 理 的 第 241 篇 原 创 路 书-

G219第六段,一段尚未完全通车的景观大道。

若论自驾旅行者最喜欢的公路,G219必定上榜。

这条被无数公路爱好者、专业人士不断研究、自驾的公路,向来热度不减。无论是沿途精彩的自然风光,还是极为浓郁的人文风情,都是旅行者为之启程的理由。

甚至有人放话:“走完G219,天下无路可走!”由此可见它在旅行者眼里的地位,但全长10065公里的G219,一般人还真没有办法一次性走完。

由此,我们将G219拆分,进行系列路书制作。今天的这条G219第六段自驾线你一收到,意味着该系列接近尾声。

走上它,你会遇见“西夜古国”叶城、“疏勒古国”喀什市、“苹果之乡”阿克苏、“龟兹古国”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大小龙池、“九曲十八弯”开都河、“空中草原”那拉提、“人体草原”喀拉峻、“塞上江南”伊犁河谷、“天马故乡”昭苏等等。

本段为G219路书系列——G219第六段(叶城-霍尔果斯段),此前我们已完成G219路书第一段(东兴-河口段)、G219路书第二段(河口-腾冲段)、G219第三段(腾冲-墨脱段)、G219第四段(墨脱-吉隆段)、G219第五段(吉隆-叶城段)。

PS.目前入疆防疫政策(信息源自国务院客户端):所有来(返)疆人员提前使用“新疆政务服务”小程序进行入疆申报。对中高风险区域7天旅居史的来(返)疆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日内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应在第1、3日落实两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政策随时在调整,请以最新为准)

G219第六段自驾线路示意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穿越天山 G219第六段

(一)南疆丝路文化段

南疆那如梦幻一般的大漠与历史明珠般的古丝路,为这一段带来极为浓郁的自然与人文风情。

第一站 阿克苏

苹果之乡。

叶城出发,一路沿G219走,将会来到莎车

莎车最出名的莫过于塔莎古道,当年玄奘法师东归时走过这条路,还是西域新疆通往帕米尔高原的重要通道,如果有时间,值得走一走。

塔莎古道,摄影师@风和日丽

莎车继续走,就来到英吉沙,这座县城最值得去的,或许就是那小刀村

村子因盛产小刀而闻名,又因是英吉沙的辖区,所以冠以英吉沙小刀之名。是的,就是那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名刀之一的英吉沙小刀。

在网上,这种小刀售价一两万也是常事,不过对于旅行手信来说,一般几百块就可以买到很好的。

英吉沙小刀,图源@维基百科

过英吉沙后,如果觉得累了,可以改道G315往北去喀什市进行休整,而喀什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去玩,比如喀什古城或者一些热闹的夜市。

喀什毕竟是新疆热门旅游目的地,网上包括我们都有很多相关的攻略,这里便不再多讲。

喀什古城,摄影师@卢比肯

之后,继续沿着G219往阿克苏方向走,就会进入南天山喀拉塔格山之间的山地,因此这一段是纯粹的峡谷风光。对于古人而言,这段峡谷路,也是他们一个很重要的、连接西域的一个通道。

而当出了峡谷,迎来的便是南面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热浪,阿克苏就坐落在南天山脚下,直面沙漠。

阿克苏的南面,是以胡杨林为背景,保留刀郎人历史遗物,并真实还原刀郎人生活场景的一处景点——刀郎部落

新疆烤馍,摄影@joel heard

在这里,可以见到刀郎人的建筑、生活、饮食与手工艺,当然也能品尝到上过《舌尖》的刀郎红柳烤肉

阿克苏的北面,是G219上的温宿,也是阿克苏的旧城,这里虽然没有阿克苏市区那样繁华,但温泉还是比较出名的,感兴趣的话可以在这里泡泡天然温泉。

自温宿继续走,最远只能来到博孜墩,由于G219夏塔(特)古道段,即温昭公路段还没有修通,也无法继续往前走,这时就需要从阿克苏继续往东走,到库车走独库公路。

穿越南天山后会见到的伊犁草原,摄影@lin lone(请横屏观看)

规划中的G219温昭段,基本是沿古道翻越天山,未来一旦修通,亦将是名副其实的冰川大道

直线距离100多公里长的公路两侧分布有极为壮观的冰川群,如托木尔峰琼台兰冰川、托格腊苏冰川、夏特冰川、木扎尔特冰川、格别里齐冰川、卡拉库买冰川、什波雷克达坂北坡冰川群、卡拉格玉勒(乌库尔)冰川、土格别里齐冰川等。

托木尔峰琼台兰冰川,摄影师@王铁男

勘路者说:从莎车开始,一直到英吉沙这段路的两边,修了很多的营地,有些营地修得非常漂亮,赶上有位置的时候,也可以去住住看,晚上吹风跟拍星空都非常的完美。

在英吉沙购买英吉沙小刀时,最好问问店主能不能帮忙快递。因为小刀属于管制刀具,购买时需实名、拍照和上传身份证登记。如果带上车的话,可能走到下一个县城或检查站,就会被收缴了,建议让店主帮忙寄回家。

自驾小贴士:阿克苏市距库车市约278公里,行车用时约5小时30分钟;自阿克苏往东走G314、G579过拜城县而转S307到库车;赶路的话也可以直接走吐和高速G3012,花上3小时20分钟即可抵达库车。

从叶城开始的塔莎古道:

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二)阿库南疆风情段

人们都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风情,阿克苏-库车这一段的路上,既有着一段段美好而迷人的故事,也有一座座神秘的古国遗迹。

第二站 库车

龟兹古国。

库车是一座非常棒的城市,在其名为龟兹(qiū‘cí)的时候,就早已声名远播。汉西域三十六国中,它是其中的大国之一,也是汉中央政府在西域的政治与军事中心。

而在隋唐时期,风靡一时的“霓裳羽衣曲”,正来自龟兹。

作为重要的文化中心,也作为佛国,龟兹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四大文明交汇之地,也左右着西域与中原的佛教传播。

因此,在库车不得不去的地方有两个,克孜尔千佛洞与苏巴什佛寺遗址。

克孜尔千佛洞,摄影@VIP读者·里花石

克孜尔千佛洞,开凿于公元三世纪,成于公元九世纪,时间跨越幅度极大,是中国现知最早的大型石窟群,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洞窟分为谷西、谷东、谷内、后山四个区域,但目前仅开放谷西区域的一些石窟。

石窟之下的广场上,鸠摩罗什坐像定格在许多旅行者的相机中,鸠摩罗什是一位与玄奘齐名的哲学家、翻译家。

鸠摩罗什塑像,摄影师@张展

我们所知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等译词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其实基本源于玄奘法师版本,毕竟它流传最广,但比玄奘法师早两百年的鸠摩罗什,就已着手翻译。

苏巴什佛寺遗址,也叫苏巴什古城,佛寺始建于魏晋时期,兴盛于隋唐时期,原为龟兹古国的皇家寺庙,鸠摩罗什曾在这里开坛讲经,玄奘法师亦驻留两个月,后来毁于13世纪的一场战争,只留下一堆夯土遗迹供后人凝望。

苏巴什佛寺遗址,摄影师@王铁男

目前佛寺只开放西寺,苏巴什石窟也在西寺不远,为苏巴什佛寺僧人修行参禅的禅窟。若想进入寺中参观,也需要签署一份协议,大体为保证不走下栈道,不触摸破坏遗迹等内容。

自驾小贴士:库车市距那拉提镇约346公里,行车用时约6小时30分钟;自库车往北走G217独库公路,过巴音郭楞乡、巴音布鲁克而到那拉提;由于G217独库公路段是季节性公路,若逢未通车状态,则需要由库车往东走G314,过轮台县、铁门关、库尔勒,转G218过博湖、和静、巴伦台、巩乃斯而到那拉提,全程需花费11小时30分钟的时间。

乌孙古道徒步穿越线:

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三)独库公路风光段

这一段其实是以雅丹与峡谷风光为主的独库公路南段,在地形上会经过多个达坂,山高路险,是独库公路的险要路段。

第三站 那拉提

美丽的草原与森林。

独库公路属于季节性公路,每年的通车时间基本在五月底到六月,若逢天气异常,也会延期至7月通车。

从库车出发走独库公路,沿途会经过典型的雅丹地貌带,该地貌所衍生出的风景,有如红山石林、天山大峡谷等等。

天山神秘大峡谷,摄影师@卢比肯

过了这些比较经典的景点的后,公路边上的大龙池、小龙池是旅行者们比较喜欢打卡的,经过一段盘山公路后,就可以穿越铁力买提隧道

铁力买提往巴音布鲁克这一段路虽无特殊风景,以高原风光为主,但路会比好走很多。

巴音布鲁克与那拉提一样,都是旅行者们喜欢停下来歇脚、休整看风景的地方。

巴音布鲁克湿地,摄影师@探路者

在蒙古语中,巴音布鲁克有“富饶的泉水”之意,近千个大小泉眼遍布天山腹地,并与周围的雪山融水汇聚成巴音郭楞州的母亲河——开都河

丰富的水资源滋养了这片土地的一切,也让天山腹地成为水草丰满的草原,形成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沼泽、湿地,成为水鸟的栖息地。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是最容易碰见天鹅的地方,同时栖息着一百多种鸟类,如金雕、白肩雕等。

巴音布鲁克,摄影师@探路者

倘若你运气不好,也许无法见到天鹅的身影,但你可以选择在清晨或傍晚,站上巴音布鲁克草原的高处,看到在阳光点缀下的开都河九曲十八弯,见识最典型的地理景观——河曲景观

那拉提,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自古便是著名的高山牧场,这里山多林密,绿草成茵,河道密布,既有俊美的群山,又有苍郁如涛的松林。

那拉提,摄影@bai shine

每年6月份到9月份,是那拉提草原最热闹的时候,周围草原部落的诸多活动,如赛马、叼羊、姑娘追等,也将在这个时间里举行。

那拉提花海,摄影师@卢比肯

勘路者说:铁力买提隧道时有暗冰,注意行车速度。出了隧道以后会有很长的一段弯道公路,记得掌握好下坡入弯前的降挡减速。

由于那拉提与巩乃斯两地齐聚,附近的牧民也在这里放羊牧牛,所以时不时就会遇见一大群牛羊从公路上慢悠悠走过,这时也不建议下车,牧民所养的牧羊犬往往藏于其中,它们对陌生人可算不上友好。

自驾小贴士:那拉提镇距伊宁市约272公里,行车用时约4小时50分钟;从那拉提往西穿越伊犁河谷,走G578过新源、巩留,并在阿克吐别克转S220即可抵达伊宁。

(四)伊犁河谷风光段

这是一条满眼野花的草原牧场与河道、河谷、雪山及茂密森林交相辉映的风景大道。

第四站 伊宁

宁静的河谷之城。

自那拉提往西走G578,巩乃斯河及支流会一路伴随,过新源、巩留,便到了阿克吐别克

在线路上,自这里往西北、西南分叉,如果你想先去昭苏,则可以走G577过特克斯而到,反之,则走S220等公路前往伊宁休整。

特克斯是一座世界上唯一建筑正规、保存完好、规模最大的八卦城,为我国规划史、建筑史上的奇迹之城,欣赏它的最佳方式是热气球或无人机,当然,也可以城里的街道走走看看,感受接地气的风土人情。

特克斯,摄影@zongnan bao

感兴趣的话,也可以从特克斯去喀拉峻草原景区,或沿着公路去到科桑溶洞、琼库什台村

琼库什台村,图源@图虫创意

伊宁始建于1762年,称“宁远城”,是惠远古城八个卫星城之一,今天为伊犁首府。

这是一座在春天鸟语花香的现代城市,它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草原与雪山交相辉映,杏花、薰衣草、榆叶梅,在这里上演着“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场景。

伊犁河,摄影师@卢比肯

如果你喜欢杏花,每年的4月是杏花开满伊犁河谷的时间,而在伊宁,海棠路-六星街段是最早迎来杏花的地方;如果你喜欢薰衣草,它们会在每年6月,开满伊犁河谷的每一座薰衣草园,比如伊宁的伊帕尔汗薰衣草观光园。

惠远古城,摄影师@卢比肯

如果你喜欢民俗,那么不应错过位于伊宁城南的喀赞其,在这里可以看到维吾尔族同胞们最真实的一种生活状态。

勘路者说:伊犁河谷的路段,测速非常厉害,警察的执法非常认真,一定要注意车速,否则下一秒就是一张罚单。

自驾小贴士:伊宁市距霍尔果斯市约96公里,行车用时约1小时40分钟;自伊宁走G218,过霍城而到霍尔果斯。

(五)昭霍天山河谷段

昭苏跟霍尔果斯之间,横亘着一座山,名为中天山,山下则是特克斯河等河流滋养的昭苏草原,因此走上这一段,除了接近边境外,也会遇见看不尽的草原峡谷风光。

第五站 霍尔果斯

“驼队经过的地方”。

作为泛亚公路——亚洲公路5号线(AH5)的途经点,霍尔果斯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一座非常重要的陆路口岸。

那些从上海等地沿着连霍高速G30远道而来的货物,会经由霍尔果斯走出国门,进入哈萨克斯坦,远行至中亚、欧洲。

霍尔果斯口岸,摄影师@卢比肯

因此,关于这里的风景,也往往是各种贸易中心或者国门口岸,如霍尔果斯中学旁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它是中国第一个跨境经济贸易区。

距合作中心不远的则是霍尔果斯国门,倘若想体验霍尔果斯热闹的风土人情,则可以跑到友谊路去逛逛。

自驾小贴士:霍尔果斯市距昭苏县约197公里,行车用时约3小时50分钟;自霍尔果斯出发,全程可走G219,若逢特殊原因,如边防管控等等,及碰到伊昭公路S237未通车,则需要先到特克斯,再到昭苏。

(六)夏塔古道段

夏塔古道是连接天山南北的一条捷径,也是最险峻、最高危的徒步穿越线,更是未来G219穿越南天山的一段公路选址,届时,关于这里的风景也会一一揭开。

第六站 昭苏

天马故乡。

昭苏地处中天山山脉南麓,伊犁河谷西端,被乌孙山、阿腾套山、南天山、查旦山围拢,形成高位盆地,从而拥有特殊的地理气候,长冬无夏,春秋相连,是新疆唯一没有荒漠的县城

昭苏县城附近除了草原石人外,最值得一游的莫过于油菜花田、夏塔(特)古道。它是新疆最大的油菜花产区,每年种植的面积在100万亩上下,占到了新疆油菜花种植面积的4成。

伊犁草原与马,摄影@lin lone(请横屏观看)

每年7月份,昭苏百万亩油菜花接连开放,犹如金色的毛毯,伸展在无垠的昭苏大草原上,从身边连到山边,从山边连到天边,从天边映入眼帘,油菜花明黄耀眼与天山雪峰遥相辉映。

穿越夏塔(特)古道,摄影师@王铁男

夏塔(特)古道又称夏台古道,为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位于南天山北麓。古道起于昭苏夏塔牧场,终于阿克苏温宿县,是一条从昭苏跨越南天山至南疆的捷径,后因玄奘取经路过,而称“唐僧古道”。

夏塔(特)古道上的冰雪隧道,摄影师@王铁男

古道其实是一条基本废弃的古代交通要道,后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而成为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在徒步圈里颇有名气,与乌孙古道、狼塔C线,一同组成天山徒步穿越高难度线路系列。

夏塔(特)古道上的军事要塞,摄影师@王铁男

如今为夏塔古道国家森林公园的一处景点,同时也开辟了4、5公里的初级穿越线,很适合新手去走走看。

勘路者说:如果要来昭苏,或走夏塔古道,最好结伴而来,因为昭苏的湿地、草原比较多,有时会出现陷车的情况。

因夏塔古道的复杂地质条件,目前已经不允许个人穿越夏塔古道,而古道往往在每年8、9月份开放徒步穿越,倘若要穿越至温宿县,就需要参加新疆的户外俱乐部组织的夏塔古道穿越活动。

游玩食光·G219

手绘地图,制作@《中国自驾地理》

食宿推荐

G219第六段,一条正在修路,但风景早已藏不住的公路。

来源:中国自驾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