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社会保障体系

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

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对于增进民生福祉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宝安正锚定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围绕“422133”发展主框架,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取得新进展,不断增强社会保障制度供给有效性和精准性,着力构建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在养老服务方面,宝安区目前已建成11家养老机构、63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55家星光老年之家和39家长者饭堂,养老床位数达3390张,占全市总数的四分之一,数量居全市第一,每千名户籍老人养老床位数达81张,远超国家和省市35-40张的标准,老年人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助餐配餐、辅具租赁、家庭喘息、照护培训等普惠性养老服务。

长者在养老机构享受“家”的温暖。

“我们正在加快建设‘春晖苑’项目,该项目主要功能是提供区级公办机构养老服务,承担兜底保障职能。目前规划养老床位1000张,建成后将是深圳市单体建筑床位数最大的养老设施,预计今年年底竣工交付。”宝安区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科长熊春波介绍道。

他表示,区民政局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加快建设高水平“老有颐养”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区级“兜底型”养老机构建设,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为老年人群体提供多元化、便利化、个性化、精准化的养老服务,稳稳托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夯实基本民生保障

党的二十大部署了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相关工作。目前,宝安区已根据群众困难程度和致困原因划分出以低保和特困人员为核心人群的基本生活救助圈层、以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为主的专项社会救助圈层和以纳入低收入家庭数据库动态监测对象为主的急难社会救助圈层。

截至10月底,全区现有低保户199户461人、低保边缘户3户13人、特困人员82人,累计发放低保金486.74万元,生活扶助金115.35万元,分类施保救助金130.98万元,低保老人补贴9.47万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救助金38.44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一是按规定程序完成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困难对象的审批,及时发放低保金、临时救助金等救助资金,发挥救助政策兜底保障的积极作用。二是健全社会救助保障补贴对象信息比对机制。通过各类救助保障补贴对象与火化人员信息比对、低保对象与新增残疾人比对等措施,实现各项救助金和补贴应发尽发、不多发、不少发、不漏发。三是探索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模式。对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开展特困申报,做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提升安置服务水平。四是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省低收入人口动态检测平台的应用,及时发现预警重点人群中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准确提供相应救助。”宝安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李强介绍道。

多措并举普法维权

撑起妇儿权益“保护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宝安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对妇女和家庭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妇女和妇联工作指明了奋进方向。

今年,宝安区妇联印发《宝安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制定完善反家庭暴力工作机制等19项策略措施。区妇儿工委牵头制定《宝安区家庭暴力预防救助和应急处置八条措施》等“1+21”项制度,从源头预防、联动处置、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关爱帮扶等各个方面部署推进普法维权工作。

从打好反家暴“宣传牌”到提升妇女群众法治素养,从撑起妇儿权益“保护伞”到满足妇女群众切实需求,从化解家庭纠纷“棘手事”到激发妇女群众自治热情……今年,宝安区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助力全区195万名妇女、73万名儿童和175万户家庭幸福升级,托起市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宝安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妇联将重点建设横到边纵到底的系统化服务网络,构建“1+10+124+N”妇联组织普法网络,抓住“3·8”“6·1”“11·25”“12·4”等时间节点,深入社区、家庭、企业、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建成依托站点服务的专业化普法网络,建立13个婚调室、141个“馨和家园”工作室、141个维权服务工作站,141个“妇儿之家”、124个社区家长学校、68个妇儿友好基地等,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聚焦急难愁盼

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

残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残疾人朋友的“娘家”。10月16日上午,宝安区残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及各级残联系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直播结束后,宝安区残联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视频会议交流感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区残联理事长、党支部书记田庄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鼓舞人心,是踔厉奋发的非凡答卷,是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胜利宣言,作为基层残联干部,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助残事业,促进残疾人各项权益保障不断完善,及时回应急难愁盼,向着“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一目标,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全面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的强大动力,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审校 / 郑礼军

责编 / 李庭新

校核 / 李可

编辑 / 刘秋鹏

校对 / 高崇文 胡洁贞

来源 / 宝安日报

统筹 / 邢易知

记者 / 黄芳 何柳 赵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