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水电气暖信报装制度改革释放最佳社会效应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工程建设项目的水电气暖信视等市政事项怎么报装、如何接入、什么时间节点接入,一直是困扰项目方的一个大问题,每个单项都要单独报装、分别出图、各自施工,因规划图纸不共享、施工时间不一致等因素造成的重复开挖、无序施工、管线打架等问题也时有发生,因此造成的交通、环境、资源浪费问题已经不仅仅牵涉项目本身,更成为居民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
为提升水电气暖信视接入服务的质量与效能,聚力解决工程建设项目的难点堵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行制度改革,设置“市政公共服务专区”,进一步梳理报装材料,简化报装流程,集成报装事项,推行水电气暖信视“一件事”集中服务制度,打造“一区专能、一网申请、联席会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一并接入”的水电气暖信视联合报装服务模式。
一区专能、一网申请
水电气暖信视报装牵涉多个市政公共服务企业,像水、暖等事项还因区域不同归属不同的报装企业,这就导致项目在报装时需多头跑、多次申报,甚至因业务不熟悉来回跑,无序申报,为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召集县市政公共服务企业,抽调相关工作人员,在政务服务大厅二楼设置“市政公共服务专区”,专区集政策咨询、业务申报、主动对接功能为一体,为建设项目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同时,依托省工改系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水电气暖信视“一键报装”,项目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可同步选择水电气暖信视联合申报,只需填写“一张表单”,系统就可自动关联相关信息,完成申报。申报完成后系统会根据项目所选事项及所在区域,自动匹配并推送至相关报装企业,报装企业收到申报信息后,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彻底解决企业折返跑、多头报的难题。
图片
联席会议、统一踏勘
京博尚苑是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涉及水电气暖信视报装业务较多,立项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超前介入,主动出击,立即组织相关市政报装企业到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并召开联席会议,会议上,各报装企业一起分析了项目的初步规划,并根据实地踏勘结果及初步规划图纸现场给出了报装及接入意见。“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我们项目正在做规划图,正愁水电气暖的管渠该怎么预留呢,你们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啊,真是太感谢了!”京博尚苑负责人张明亮如是说。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联席会商、联合踏勘”形成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暖信视报装工作的长效机制,在项目立项之初,组织各相关报装单位主动对接企业需求、联合上门沟通协调,在设计阶段进行审前辅导、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科学布局管线位置,同步完成方案设计,从源头上解决水电气暖信视接入的无序施工、管线冲突等问题。
并联审批、一并接入
为解决水电气暖信视审查不同步、施工时间不一致等因素造成的反复施工、重复开挖问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水电气暖信视“并联审批、一并接入”制度。根据项目需要,对涉及水电气暖信视等外线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将外线接入工程施工图涉及文件审查的,一同纳入施工图文件审查,实现同步申报、同步审查、同步出具审查结果。
同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各市政报装企业,按照协同一体的原则,强化规划辅导及施工辅导,按照“一并接入、同步施工”的原则,联合施工单位通过共享利用施工沟渠、协同有序同步开挖、同步安装、同步回填,减少施工次数和持续时间,降低企业成本,也减少了因施工对附近居民正常生活造成的干扰。
水电气暖信视报装制度改革,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大大提升了项目进行水电气暖信视报装的便利度,为项目建设节约了时间成本及施工成本;另一方面,强化事前辅导和统筹规划,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重复开挖、反复施工、管线打架造成的资源浪费、交通、噪音等社会性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责任编辑:郭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