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为楚雄州经济注入“活水”

冬天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放眼望去仍然满是绿色,走入当地的“星河房车营地”,阵阵清风带来桂香和湿润的空气,一旁龙川江的潺潺流水声夹杂着虫鸣鸟叫,营地的中心吧台和餐饮区的工作人员正为迎接周末到来的游客准备食材。“营地在今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目前一到周末,营地十余个营位基本全部被预定满了,平日也会有不少游客来体验露营。”该营地的运营负责人刘宇介绍。
图片
楚雄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珂 摄
楚雄州位于云南中部,地处大滇西旅游环线双环交汇区,是滇中核心旅游圈的重要版块。近年来,楚雄的旅游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文化旅游产业从“经济文化产业型”向“支柱产业型”转型,为楚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经济“活水”
PART
1
露营、自驾、亲子等休闲游带来消费活力
傍晚,营地的营灯点亮,点点星光,随着悠扬的音乐填满了草坪,各营位上生起炉火,人们欢声笑语的相聚在这城市周边唾手可得的“诗与远方”。“营地原本的位置就是一块绿地和停车场,依山傍水,紧邻汪官山公园和龙川江。我们因地制宜的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弥补了当地旅游户外休闲的空白领域,既丰富了当地人们的生活,在周末节假日期间,也会吸引许多昆明、大理等周边城市游客。”
图片
营灯亮起后,星光点点的“星河房车营地”
刘宇介绍:“我们买来的10辆自有房车刚到营地,就有2辆被游客租去西藏自驾旅游了。”为满足节假日期间游客需求激增,自有房车调配紧张的情况,营地还与房车俱乐部、房车厂商联合经营,从而保证车辆供给充足。营地还将联合协会、研学机构不断组织各项活动,丰富营地服务产品。
几年间,露营旅游的热度越发高涨,各地各具特色的露营地不断涌现,不仅激发了巨大的消费潜力,还刺激了核心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以及如房车改造及租赁、营地移动咖啡屋、户外装备租售、便携式装备、飞盘、浆板等各关联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2.1万家,是近5年来新增相关企业数最多的一年。
据楚雄州文旅部门统计,今年十一期间,楚雄州共接待游客103.48万人次,其中一日游游客81.81万人次、过夜游客21.6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9770.31万元。一日游、本地游、近郊游、周边游,近程旅游成了今年楚雄州国庆长假旅游市场的主要特征。散客自助游、自驾游强势增长,乡村旅游魅力凸显,一日游游客大幅增长。
图片
楚雄彝风文旅康养度假区的“星河房车营地”成为当地旅游新热点。新华网 陈延特 摄
PART
2
文旅产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据了解,“星河房车营地”为楚雄彝风文旅康养度假区项目的首期产品,项目在已建成运营的彝人古镇、彝风湿地小镇基础上,升级延伸出来的文旅产品体系,在原有的“观光式旅游”增添休闲娱乐、田园、康养、体育等“体验式”旅游产品,是楚雄由“旅客集散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的又一布局。
伟光汇通西南区域产业企划部总监张振杰介绍,该度假区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23平方公里,共规划了休闲商业度假组团、田园康养度假组团、滨湖野奢运动组团等多个功能区域。项目依托传统旅游集散地优势,希望将“星河房车营地”打造成云南具有代表性的热门“微度假目的地”,通过文旅产业带动城市文旅消费及周边产业发展,吸引多元市场主体共同开发建设,打造文旅休闲康养为主体的全链条文旅产业集群,从而激发市场经济活力。
图片
楚雄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珂 摄
他介绍,为丰富项目业态、覆盖更多更广的消费人群,项目在开发运营的不同时期,会设计相应的商业扶持政策,如项目共同运营、商铺租金优惠、品宣策划推广等。
“我还是很看好这个度假区项目的。”彝风湿地“大江映雪”酒店的90后老板张震东说,这里距“彝人古镇”不到2公里,不少游客会选择游玩古镇后,来到营地这边住宿,既能感受古镇的烟火气,又能回归到自然休闲中的静谧。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我是最早一批入驻度假区的酒店业态商户,争取到了5年免租金的政策扶持,目前酒店一个月水电、人工等全部开支大概在3万左右,按现阶段的入住率来估算,2到3年就可以回本。”他说,在这5年间,度假区的开发运营肯定会越发完善,来旅游度假的游客也会越来越多。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文旅产业的发展能够为当地带来了更多商机和市场活力。2004年始建,以昆明至大理“旅游中转站”定位的彝人古镇,有着许多像张震东这样选择在旅游产业周边发展的市场主体。
每到傍晚时分,古镇一改白日的“清冷”面貌,穿过“彝人古镇”大牌坊进入古镇,街道两边民宿酒店、民族服装工艺品、地方特色特产、银器金饰珠宝、酒吧餐饮风味美食等各类门面店,在主道中间手工文创品、特色小吃、儿童玩具等大小摊位,甚至还有新潮的现场网红直播表演,各式各样的商业形态令人应接不暇,在小镇整体仿古建筑的氛围下,犹如“万户千门平旦开”的古代都城景象。
图片
彝人古镇的街道上令人应接不暇的商品业态。新华网 陈延特 摄
据数据显示,彝人古镇在2019年旅游人次达1300余万,2020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人次在650万左右,在2021年彝人古镇快速实现复苏,旅游人次达1600余万。
伟光汇通西南区域副总经理王强介绍,彝人古镇从“昆大丽旅游中转站”的定位出发,逐步完善成为“城市会客厅”和“旅游集散地”功能的文化旅游产品,最后成为了如今的“旅游目的地”转化的升级和迭代。楚雄彝风文旅康养度假区项目也是应城市发展和时代风向需要而诞生的产物。
图片
资料图
如今,彝人古镇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及“云南省旅游休闲街区”景区,成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文旅消费窗口,带动引领周边旅游产业及周边产业的发展,解决了近2万人的生活就业,撬动上下游产业投资超100亿元,已成为依托文化旅游拉动楚雄当地产业发展、创造居民就业的重要引擎。
PART
3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带来生命活力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楚雄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上,围绕地方民族文化特色,抓住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以彝人古镇为强化业态拓展主阵地,将彝族原生态的市井文化、建筑文化、村落文化、服饰文化、歌舞文化和祭祀文化的独特魅力进行挖掘和整合。
古镇通过每晚组建演出团队身着盛装,唱响彝家调、跳起民族舞,与游客一同围着篝火举行“祭火大典”,让游客感受彝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独特文化。数据显示,今年1-6月,古镇内共组织演出990场次,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已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成功典范案例。
图片
文化表演
近年来,楚雄还通过多方面发力,全力构建彝绣特色文化产业链。打造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孵化“彝绣园”,形成产业集聚辐射带动效应。统筹规划建设彝绣文化创意产业园,持续打造彝人古镇彝绣聚集区、牟定彝和园彝绣一条街、永仁彝绣一条街等一批彝绣主题街区,吸纳各类刺绣企业入驻街区。
“彝绣是我特别喜欢的事情,我希望能把彝绣展示给更多人了解,让它一直被传承下去。”楚雄州彝协协会副会长、彝族刺绣传承人李长征说。她在彝人古镇经营的“彝绣天地”品牌,除了当地彝族重大节日及个人婚丧嫁娶等找来定制彝族服装外,还有许多国内外游客被吸引进来,她还设计了彝绣体验活动让游客深度感受。她表示,“彝绣天地”已成为她对外展示彝绣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如今来到彝人古镇,“彝绣”等文创工艺品已成为游客很好的伴手礼选择,也正因如此,也吸引和孵化了一大批彝绣技人。李长征说:“彝绣常用的针法有36种,总共有70余种针法,我自己还创新了十余种针法,这些都要经过系统的学习才可以掌握。”目前,她已教学培训超过2万名学生。2017年,彝人古镇彝绣产品的产值达到2亿元,带动周边地区5万余名“彝绣”技人创收。
图片
李长征展示用“彝绣”技法绣出的彝族虎图腾。新华网 陈延特 摄
截至目前,楚雄州已建成9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8个3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2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国家水利风景区、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十三五”期间,全州共接待游客2.11亿人次,居云南省第2位,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017.4亿元,年均增长分别达16.53%和26.73%,5年累计实现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250亿元,年均增长13.2%,年均占GDP的比重4.5%,全州过夜游客人均消费由470元提高到751元。
“十四五”期间,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共规划942个项目,总投资5092亿元。将实现由过境地向目的地的转变,由孤立发展到全域联动的转变,由观光旅游到康养旅居的转变。
当天色渐暗,彝人古镇的广场上如约燃起了篝火,游客们与身着彝族民族服装的工作人员随着音乐跳动起来,温暖的火光“洒”在人们的笑脸上,也为经济带来了“活水”。(新华网记者 陈延特)
来源丨新华网
编辑丨杨柯
审核丨茶军 李彦锟 周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