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镇邱家村:“五色五网”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隆昌镇邱家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通过实施“五色五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农村治理新路径,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红色”引领,精心织牢“党建网”。村党支部始终坚持红色引领、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用。村两委换届后,增添了新鲜血液,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下派第一书记和镇乡村振兴指导员的引领下, “三会一课”、“三务公开”等各项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2021年在全县“七有党支部”创建评比中排名前十。

  “橙色”暖心,精心织牢“致富网”。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富则群众富”的发展理念,大力带领村民发展食用菌、南果梨、大榛子、畜牧业等产业。积极鼓励村民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村内成立食用菌小区1个,种植户15户,畜禽养殖户近20户,大榛子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果树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以上,成立专业水果合作社一个。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内致富党员骨干与贫苦户进行结对帮扶,通过传授种养殖技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加快了乡村振兴的脚步。

  “绿色”提升,精心织牢“生态网”。邱家村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有招法、善作为,在全镇率先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逐步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先后5次代表辽阳县接受省市检查和外省市学习,被评为全县垃圾减量分类示范村。深入实施村屯亮化美化工程,先后栽植绿化苗木2000余株,村内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邱家村后街被市妇联授予“辽阳市最美一条街”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辽宁省生态宜居村。

  “金色”名片,精心织牢“文明网”。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村规民约,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不良习俗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孝顺儿媳”等各类评选活动,良好家风、村风得到弘扬。村妇联主席马金英同志因孝敬公婆,带领党员群众致富,被市妇联评为“2021年辽阳市优秀家庭”。

  “蓝色”领航,精心打造“治理网”。邱家村大力开展网格化管理,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拓宽群众诉求渠道。网格员利用“一本手册”第一时间收集群众诉求,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问题。群众通过手机进入“数字隆昌”小程序,可以“线上”反映急难问题,村党支部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则会帮助协调镇相关部门进行解决,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的工作模式,全年调解矛盾纠纷12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魅力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