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农民故事会丨“特产精英”做产业振兴的引路人

新时代的中国农民,既有对大国粮仓的长期坚守,也有对共同富裕的执着追求,还有在发展家乡特色产业时的浓浓赤子情。11月12日,三位“新农民”带着他们与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之间的故事,来到江苏常熟海虞镇铜官山村,站在了第二届“中国新农民”故事会的舞台上。

他们自祖国的天南海北来,带来了黄土高原的沙地土豆和规模化种植经营的理念,带来了西南边陲的茶花鸡和边乡农民的致富故事,也带来了长城脚下的香白杏和特色农产品闯市场的营销“秘籍”。这些“土里长出来”的“特产精英”们,将乡愁融入产业振兴的浪潮中,激荡出昂扬奋进的时代强音。

懂种植会经营,土特产也能做成大产业

一个既懂经营管理、又懂生产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能为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带来什么?陕西靖边县众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向军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在贫瘠的沙土地上规模化种植高产马铃薯的可能性。

图为陕西靖边县众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向军分享故事。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戴军 摄

“当我看到大批农村劳动力进城、农村土地开始撂荒或管理粗放时,我意识到粮食生产将要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发展道路。”刘向军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2010年,做农资经营生意起家的他将经营业务向种植端扩展,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马铃薯。

然而,初尝马铃薯种植的刘向军第一年就亏损了24万元,他反思:“主要是盲目种植,缺乏市场经营理念和现代农业种植管理技术。”

转机来得很快。2012年,原农业部印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方案》,靖边县就在100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之列。刘向军觉得机会来了。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他坚持参加了职业农民培育的全部相关课程,收获的也不只是种植技术:“通过系统培育,我真正成为一名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培训后的刘向军转变传统经营观念,采取“股份制运作、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市场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的经营管理方式,逐步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靖边县周边地区带动农民种植马铃薯规模化、标准化面积达到20多万亩,为每户农民增加收入3000多元。

感受过知识力量的刘向军,决定将这份力量传递下去,他免费举办技术培训班,热心服务指导,希望带动更多农民提升种植和经营技术,共同将“沙地土豆”做成大产业。

领航产业发展,需要更多农村实用人才

在哈尼语里,“阿布哩”的意思是,有着女孩美丽的容颜,却有男子一样勇敢的心。在当地人心中,云南景洪阿达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连就是这样一位哈尼“阿布哩”。自小出生在农村的马连,对乡亲们有着深厚的感情,一度走出乡村的她整理行装、告别两个年幼的女儿,又回到了广袤的乡村田野。

图为云南景洪市阿达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连分享故事。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戴军 摄

有赛必赛、有展必去,2014年创业之初,马连凭着这股拼劲儿,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成长。来到六三八村后,马连发现,这里得天独厚的资源利于养殖茶花鸡,茶花鸡和茶叶、咖啡地套种套养的模式可以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

然而新产业在发展之初总是伴着怀疑与犹豫。“刚开始因为鸡苗、饲料等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村民们不敢尝试,拒绝养殖。”了解到村民的顾虑后,马连思虑再三、狠下决心,投入60.4万元,购买鸡苗和饲料等免费发放给村民。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就培养出25户村民成为茶花鸡养殖专业户,户均增收1.6万元,为六三八村集体经济创造年均增收7万元,村民走上了长效、稳定的致富路。

产业振兴的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具有专业知识、留得住、用得上、素质高、技能强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只有培养一批既懂养殖又善销售的新时代新型农民,才能把养殖产业红利转换成看得见、摸的着的真金白银。”马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通过开展培训、结对帮带、技术指导,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模式,马连帮助他们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我要把自己近年来学习的现代经营理念、先进科学技术和优质生产要素引进农业经营体系中,不断挖掘培养农村实用人才,让更多人才留下来。”

找对市场需求,传统产业一样能成“金疙瘩”

河北遵化市娘娘庄乡三面环山,地处偏远,多年来以林果种植为主业,种有大片香白杏。“我们这儿香白杏虽然种得多,但是种植技术落后,收成少,卖不上价。”遵化市天方圆香白杏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才秀东说,2元/公斤的价格让当地不少种植户看不到前路。

图为遵化市天方圆香白杏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才秀东分享故事。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戴军摄

没有路就去蹚出一条路。2011年,才秀东成立了合作社,每天骑着电动车翻山爬坡上百里,挨家挨户指导,给乡亲们鼓劲打气,还拿出多年的积蓄带着社员们到外边参观学习、开拓眼界。

想要卖上好价钱,关键还得看市场认不认可。提品质、育品牌。合作社装上了农产品溯源系统,消费者能看到香白杏的整个生长过程,通过对特色农产品进行分级包装,举办贡杏赏花节和采摘节,“娘娘贡”品牌被叫响,价格也一路涨到现在的16元/公斤,农户的收入由原来几千元提高到现在的几万元。

市场是闯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才秀东带领村里年轻人建立网上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和销售,冬闲季节又组织妇女们制作各种杂粮面儿的粘豆包,进行网络售卖。2021年,香白杏成熟之际,通过直播带货,3小时就卖出19000多件,线上销售额达956万元,农户增收89万元。

“我们娘娘庄乡有万亩杏花谷、十里梨花沟、千亩桃花源的独特美景,所以我又带头搞起乡村旅游。”才秀东说,她想让乡亲们“钱袋子更鼓一些,生活再甜一些”。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赵宇恒

监制:王岩   编辑:暴佳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