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场外最快T+0货币ETF来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见习记者 周倬睿

近年环球市场急剧波动,投资者对防御性资产配置的需求大增。不少内地资管公司的香港子公司积极布局货币ETF等流动性管理工具。

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博时国际在香港市场推出了博时人民币货币市场ETF,这款产品目标是成为香港发行的第一只能够实现场外“最快T+0交收的主动管理型人民币货币ETF产品”,进一步丰富了香港市场现金管理工具,把握人民币国际化投资价值。

中资机构在港发行多款货币产品

场外实现最快T+0货币ETF现身

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不断深化产品线布局,满足香港市场各类投资者需求。11月15日,博时人民币货币市场ETF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或成为香港市场第一只在场外可以实现最快 T+0 交收的人民币货币市场 ETF。

据悉,博时人民币货币市场ETF由招商永隆银行作为托管行,通过投资于全球以人民币计价的优质短期存款和货币市场工具组合来提供相对稳定收益,便于投资者在等待入市时机时,灵活管理闲置资金,提升余款利用效率。

据博时国际介绍,该ETF既可通过场内买入卖出,也可在场外通过银行等渠道向基金公司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该ETF旨在为投资者提供较低风险且高流动性的现金管理工具,帮助投资者灵活管理闲置资金,同时把握人民币国际化投资价值。

据了解,博时人民币货币市场ETF具有交易便捷和目标日日生息两大主要优势。在交易便捷行方面,该ETF每个工作日交易,不设任何锁定期,可媲美活期存款流动性。

从产品说明来看,该基金通过将所有或绝大部分资产(即不少于其总资产净值的70%)投资于政府、准政府、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人民币短期存款和优质货币市场工具来实现其投资目标。子基金可将其资产净值的 30%投资于非人民币元计价的短期存款和优质货币市场工具。

其中还规定,基金在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的投资总额可高达其资产净值的 100%。将把少于20%的资产净值投资于中国内地以外的新兴市场。

博时国际董事总经理、销售与客户服务部负责人王典表示,这是一只能为零售以及机构投资者提供优质及低成本的现金管理工具。而招商永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总裁林淑芬也预期,该ETF产品可以满足潜在客户的人民币资金流动性管理需求,该产品灵活的投资策略和高效的处理模式,将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投资选择和服务体验。

记者查询发现,首只货币ETF登陆港交所以来,日均净值增长在0.0005-0.0006港币之间,日均净值增长约为0.01%。截至11月17日,该只ETF净值为10.0021、10.0015、10.0021、10.0022(分别为该只ETF的A、C、I、S份额净值,单位:港币)。

实际上,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香港市场来看,南方东英在2015年发行了南方人民币ETF,在2015年1月20日在港交所上市。此外,海富通资产管理(香港)也在2014年发行过海富通(香港)中国人民币货币基金,中银国际英国保诚信托、安联等机构也都发行过人民币货币基金。随着博时人民币货币市场ETF的上市,此类基金品种更为丰富,来满足投资者的现金管理类投资需求。

香港市场现金管理工具丰富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17日,香港共有285只货币基金,总规模为2257.35亿元,已突破两千亿大关,整体现金管理工具丰富。

香港货币基金主要投资币种包括港元、人民币、美元、欧元、澳元等各种主要货币。不少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布局较多,如2019年南方东英也推出亚洲市场第一只美元货币ETF——南方东英美元货币ETF,丰富香港美元货币投资工具。2018年年7月,南方东英还发行了香港历史上第一只货币市场ETF——南方东英港元货币市场ETF。

2019年,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公司推出工银中金美元货币市场ETF,工银资管(全球)为该ETF的投资顾问。而今年以来还陆续有华夏香港、博时国际、泰康资管(香港)、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管等都发行了美元货币基金,来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防御性资产配置需求。

据了解,香港货币基金主要考虑资本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货币基金经理通常将收益率放在比流动性次要的地位。从投资目标来看,香港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对应货币的短期存款和其他货币市场工具,以实现投资币种货币市场利率为长期目标。

记者梳理发现,香港市场现在的各类货基投资于短期存款和货币市场工具的占比通常在70%-90%之间。如华夏精选美元货币基金将不少于70%的总资产投资于由全球政府、准政府、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所发行的美元计价和结算的短期存款和优质货币市场工具;而贝莱德美元货币基金则将总资产净值至少90%投资于以美元为单位的投资级定息可转让证券及美元现金。

由于香港货币基金投资涉及各种币种,货币基金的净值常会随着汇率大幅波动而“上蹿下跳”,同一只投资于不同币种货币市场的货基净值常随汇率波动呈现出截然相反的走势。如贝莱德旗下两只分别投资于美元和欧元的货币基金净值就在今年三季度随着对应货币汇率的走势呈现出了截然相反的净值曲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整体资产波动明显加大,在这样市场环境下,由若干美元、港元、人民币等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组成的流动性管理产品线,将有效满足潜在客户的基本投资和资产配置诉求。

把握人民币国际投资机遇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离岸人民币需求强劲。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也在不断攀升,目前已超过8000亿人民币,而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已超过日元,成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

尽管过去两年外部环境引起汇率波动,但中国相对稳健的经济基本面、强劲的贸易盈余和增强人民币货币政策的自主性,灵活应对了国际上出现的各种金融挑战,为人民币继续保持强势提供基础。

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凭借庞大的资金池、高效的金融基建,以及多个跨境资金流通渠道,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提供全面的人民币计价金融服务,包括清算、结算、融资、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等。

据SWIFT的统计,全球70%以上的人民币支付通过香港进行结算。具体而言,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全球离岸市场人民币外汇和衍生品交易量也居于全球首位;独具优势的是,香港还拥有进出内地资本市场的独有渠道,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以及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等,这些渠道让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内地与香港市场之间的连接进入内地资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环球市场急剧波动,投资者对防御性资产配置的需求大增。目前香港市场不少货币ETF以及货币类产品通过投资于全球以人民币计价的优质短期存款和货币市场工具组合来提供相对稳定收益。博时国际就表示,“通过这类产品,投资者可捕捉人民币的潜在升值机遇,在较高安全性和较强流动性基础上坐享相对稳定的收入。”

本次博时国际推出人民币货币市场ETF进一步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理财产品和离岸人民币的使用场景;同时标志着为海外客户提供广泛资产管理产品及服务的在港中资资产管理公司达成了新的里程碑,进一步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理财产品和离岸人民币的使用场景。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内地庞大的货币基金规模,香港市场整体货币类理财产品的总规模并不大。随着此类基金创新不断,不少产品收益率也对一些机构、企业客户有吸引力,同时随着投资者体验提高,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舰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