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日报|积分兑换让居民自觉分、主动分 鹿泉区生活垃圾自主分类投放率超八成

近日,在鹿泉区获鹿镇怡家花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居民郝国华把自家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中的积分兑换成了30元现金。平时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分变成了“真金白银”,这对于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郝国华来说是一次小小的“奖励”。

“小区里经常举办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引导我们正确分类,把垃圾分好类既能保护环境,实现废物再利用,还能攒积分兑奖品。我相信只要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环境会越来越好!”郝国华说。

近年来,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怡家花园小区向居民发放了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居民到小区配备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刷卡开启箱门,箱体屏幕实时显示用户信息、垃圾类型、重量等情况,并同步计算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就可以兑换生活物品或现金。

拿到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后,激起了健康城小区刘阿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她开始主动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在生活中主动分类投放垃圾。“参与垃圾分类不仅能拿到积分,还能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很有意义。”刘阿姨说。

鹿泉区积分制“点燃”了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在西部峰景小区,每天上午,居民董欣都会拎着已经分好类的垃圾袋出现在“垃圾分类智慧平台”投放点,在智能垃圾回收桶前,刷脸、倒垃圾、扔袋子,一系列动作娴熟。通过该智慧平台,董欣投放垃圾的准确率以打分形式出现,打分完成后形成一定的积分,直接累积到她的卡上,积分可以兑换礼品或者提现。

小积分,大作用,积分兑换成为鹿泉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有益尝试。为建立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生态环保理念,今年以来,鹿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创新分类模式,引进“物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模式,通过物联网类组件的运用,在垃圾收集装置和清运环节中实现更多的数据收集,通过智能手段引导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在收运车辆上,通过车载称重、RFID射频技术等对每个垃圾桶的身份和重量进行管理,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全链条可追溯。目前,鹿泉区居民生活垃圾自主分类投放率超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