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失败女孩”回乡买“鬼屋”,这个改造故事让我破防了!

你是从多少岁开始有年龄焦虑的?
《南方都市报》曾针对「年龄焦虑」进行过一个调查,结果发现超过八成的人有年龄焦虑。
图片
图/南方都市报
人们焦虑的方向有很多:
职业前景、经济状况、身材走样、婚姻家庭问题、健康问题、外貌衰老等等。
相比于男性而言,女性的年龄焦虑会更为严重一些。
如果你也有年龄焦虑,下面的这个故事,或许你感兴趣。
39岁,没房没车没工作没对象
“39岁,没房没车没工作没对象”,这就是女主陈嘉玲的现状。
她是谁?
2019年,有一部台剧叫《俗女养成记》,它改编自台湾作家江鹅同名散文集。
这部剧讲述的是一个在台南长大、台北工作的普通女孩陈嘉玲,在39岁时,工作丢了、谈了4年的男朋友黄了、一个人搬回老家的故事。
图片
整个故事没有逆风翻盘的情节,更没有遇上小奶狗的桥段,只是和你诉说了一个“俗人”的平常细碎,有笑有泪有酸楚。
这部作品在豆瓣评分高达9.1,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2021年,《俗女养成记2》播出了,豆瓣评分更是高达9.6,讲述的是41岁的陈嘉玲回老家买鬼屋、自己装修以及面对年龄困境的故事。
41岁,买房、装修、活出自我
在《俗女养成记2》中,已经41岁的陈嘉玲,花光了自己的银行卡余额,买下了自己小时候经常去玩的一栋荒废了很久的“鬼屋”。
故事便是围绕着陈嘉玲装修新家、看病、工作等琐事开始。
图片
“鬼屋”是个有着三角屋顶的红砖房,外面还有一个很大的院子,看起来有些破旧。
图片
房子不大,只有一层,有个大大的客餐厅、还有一间独立的卧室。
不过好在层高还行,于是陈嘉玲便隔出来一个阁楼,设计了两个大天窗,作为次卧使用。
图片
图片
房子内部墙面直接刷了白色的墙漆,还能看出红砖的轮廓,最简单直接的“复古风”,看着也别有一番韵味。
正对着大门的是一个宽大的白色中岛台,开放式的设计,特别适合这种独栋小房子。
图片
橱柜也都是用红砖砌成的,为了增加采光,陈嘉玲还在墙上凿了好几个“十字形”的洞,看起来十分可爱。
图片
在阁楼的下方,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客厅,白色的沙发、各种原木的家具,到处都是手工制作的痕迹,质朴而温馨。
图片
因为这张白色沙发,陈嘉玲还和妈妈大吵了一架。
剧中,陈嘉玲的妈妈嫌女儿选的沙发不耐脏,偷偷给换成了黑色的,在女主的一再坚持下,才换回来。
图片
图片
相比于公共区域的简陋,陈嘉玲的卧室就很用心了。
墙面、地面都做了处理,还拥有一个漂亮的飘窗和一个独立的步入式衣帽间。
图片
除了和父母的意见不合,陈嘉玲在自己亲力亲为的装修路上,也是吃了不少苦头。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一个女生,自己动手装修难免受伤,不是被马蜂蛰、就是被工具伤到,还有一次从高处摔下来,差点残废。
三番四次的把自己送进医院,医生还以为她被家暴,男友气得懒得理她。
图片
但这些都是陈嘉玲最后的“倔强”,她要自己给自己做主,她要不被约束、不被定义的人生。
“大龄”女生,是否仍能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图片
陈嘉玲一辈子都在追求独立,年轻时差点引发家庭革命也要离家闯荡,39岁回到故乡,仍然没有放弃独立。
蒋勋在《孤独六讲》中说:
“捆绑在女性身上的枷锁远多于男性,当她要颠覆所有礼教、道德加诸在她身上的束缚时,是一场伟大却不容易被理解的革命。”
陈嘉玲并不满足世俗意义上的“优秀”,她39岁失业搬回老家,买了一栋别人不要的房子,没有所谓的“逆袭”,但足够努力、足够真实。
图片
最后,送上第一季结尾中女主的一段独白:
亲爱的陈嘉玲,你是从几时开始忘记了,忘记了这辈子其实很长,长到你可以跌倒再站起来,做梦又醒过来;
你又是从几时开始忘记了,这辈子其实很短,短得你没时间再去勉强自己,没时间再去讨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