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对话B站副总裁张圣晏:动画是B站的根,《三体》投入最大

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 | 程潇熠

编辑 | 康晓

出品丨深网·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被业内称为“中国第一IP”的《三体》,第一季动画版将于12月3日在B站上线。哔哩哔哩(B站)副总裁张圣晏告诉《深网》,《三体》动画版第一季播完后,将“马不停蹄的投入到下一季的制作中。”

  《三体》是刘慈欣所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系列,共有三部:《三体》《三体2:黑暗森林》《三体3:死神永恒》。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宇宙中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以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第一部由刘宇昆翻译后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深网》了解到,此次《三体》动画版第一季是以第二部《三体2:黑暗森林》为主剧情线展开的。张圣晏称,第二本书的内容相对来说更适合做影视化。

  《三体》动画版由B站、三体宇宙、艺画开天联合出品。三体宇宙成立于2018年,是《三体》IP开发的官方团队。三体宇宙目前正在筹备制作的有两部中文剧集、五部中文番外剧集、多季国际剧集、多季动画番剧以及一部电影。动画是三体宇宙正式开启的首个项目。  

张圣晏称,无论从时间精力投入还是资金投入,《三体》动画版“是目前B站量级最大的一个动画项目。”

  作为备受关注的热门IP,B站计划对《三体》进行长线开发和运营。除了动画以外,B站还计划研发衍生内容、实体周边、虚拟产品、相关游戏等。“并不会在短线就过度消耗整个IP的影响力。”张圣晏说。

  除《三体》动画版外,B站还打算从明年起推出多部国创动画作品,包括《镇魂街 第三季》、《凸变英雄X》、《时光代理人 第二季》、《百妖谱·司府篇》等续作,《七侯笔录》、《不死不灭》、《关喵什么事儿》等新作。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称,2022年B站国创作品收入预计超20亿元。

  “动画是B站的根。”张圣晏说,B站还将在动画及其衍生内容、商业化链条进行投入。“动画里面的形象,还有产生的资产,我认为它的长尾价值其实是更大的(与真人影视相比)。”B站调查发现用户看动画的年龄也变得越来越广泛,25岁-40岁甚至更大年龄的人都会看动画。

、   张圣晏称,目前3D番剧(动画)目前是国内的特色,这次《三体》动画版也是3D版本,未来也有做2D版本《三体》的可能性。   另外,张圣晏认为这两年国内动画发展集中于内容和制作端,在运营端有所欠缺。“可能整个运营是基于内容势能的”,但在一个成熟市场,头部有价值,腰部内容也有其价值,二者有不同的变现渠道和手段。“这个可能是后续需要大家一同努力提升动画IP的运营体系。”

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