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世界杯上,那些中国元素、河北元素……

4年的等待,北京时间11月20日22时40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式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32支球队将向足坛最高荣誉展开激烈角逐。

闪耀在卡塔尔的除了足球,还有“中国造”、“河北造”。

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内外,“中国元素”几乎随处可见,这对中国球迷来说显得十分特别:

卡塔尔世界杯的主场馆卢塞尔体育场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的身份,参与建设国际足联最高标准的专业足球场,河北企业生产的产品也应用到了场馆建设中;

中国裁判马宁、助理裁判施翔、曹奕执法卡塔尔世界杯比赛;

“四海”和“京京”是中东地区迎来的首对大熊猫;

在今年的官方赞助商名单里,中国企业占据了4席;

从口哨到主题马克杯、抱枕,约70%的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产自义乌;

中国企业生产制造的新能源客车,成为本届世界杯交通主力……

从球场建设到公共交通,再到世界杯周边产品,一支由中国建造、中国制造组成的“中国军团”闪耀在赛场内外。

世界杯主场馆 “中国造”

“河北元素”闪耀其中

卡塔尔为本届世界杯新建或翻新了8座顶级体育场。其中,主赛场卢塞尔体育场将举办十场比赛。12月18日,大力神杯就将在卢塞尔的决赛场上被高高举起。

中国建造的卢塞尔体育场登上卡塔尔货币

2016年11月,中铁建中标卢塞尔体育场建设项目,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参与世界杯主场馆建设。

去年9月30日,项目主体完工。如今,卢塞尔体育场已是当地的新地标,其形象还被印于新发行的10卡塔尔里亚尔面值纸币上。

中国企业在建设卢塞尔体育场过程中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世界最大跨度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全球首个在全生命周期深入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世界杯主场馆项目,也是中企在海外承建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专业足球场。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秘书长哈桑·阿勒萨瓦迪介绍说:“卢塞尔体育场是我们最大的一座世界杯球场,可以容纳8万名观众,它有着最复杂的外立面和顶棚结构。能够顺利建成这座复杂的球场,证明了中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

除了卢塞尔体育场,卡塔尔的“974球场”也出自中国团队之手。之所以叫“974球场”,因为该球场70%由集装箱构成,集装箱数量为974个,而这个数字和卡塔尔的国际区号相同。

河北企业参与两座体育场建设

本届世界杯8座体育场中,河北省企业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巨力索具)参与了其中两座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和阿图玛玛体育场的建设,项目金额近3亿元。

卢塞尔体育场外形以阿拉伯椰枣碗和珐琅灯笼为设计灵感,屋顶为双曲面构造,采用鱼腹式索网结构,屋面面积达到67000平方米,被业内公认为世界上同类型索网体系中跨度最大、悬挑距离最大、结构最复杂、设计标准最高的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巨力索具凭借过硬的实力成为一级专业分包,负责执行整个屋顶索膜结构体系的设计、供货、安装总承包工作。

卢塞尔体育场内景。新华社发(尼库摄)

“2016年初,我们就成立了专项攻关小组,针对项目技术难点攻坚克难,拉索的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欧洲同等技术水平。”巨力索具总裁杨超介绍,拉索承载力提高到了100%,完全满足项目要求。公司对铸钢件从产品元素配比、热处理工艺、铸造工艺等多个环节严格把控,通过不断调整及工艺优化,产品各项技术指标也均达到欧洲标准。

施工难度也是巨大挑战。项目采用欧洲标准和美洲标准作为计算和验收标准,索夹安装误差、环索与径向索调节端调节偏差、结构成形偏差等都是以毫米级来控制与验收,其严格程度可想而知。

“比如主索网,项目部通过方案的施工仿真模拟分析、手工计算及软件应用计算,反复推算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并与欧洲咨询公司共同探讨,最终顺利完成了结构的整体提升,张拉一次到位,各项检测均达到要求,并且未发生任何安全问题。”巨力索具常务副总裁李彦英说。

2021年2月13日,在距地面约66米的高空,总重量约2300吨的卢塞尔体育场主索网张拉成形,完成了可同时满足国际足联、欧美标准和卡塔尔当地规范的2022世界杯主体育场重要工程节点。历经五年,巨力索具攻克世界级技术难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

巨力索具还主持了阿图玛玛体育场幕墙立面索膜结构设计、供货、施工工作。该体育场幕墙用的5280根压制高钒索全部由巨力索具生产。

主场馆顶棚冲孔装饰网来自河北安平

河北省安平县汇金网业(安平)有限公司生产了卢塞尔体育场顶棚冲孔装饰网,产品包括200多种规格4100多块板材,共计9000多平方米,覆盖球场顶棚三分之一的区域。

安平县汇金网业(安平)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展示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顶棚冲孔装饰网。

安平县汇金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薛东辉说,这次订单规格多样,且每张网的网孔大小不一,技术人员按照每张网的规格编制了一套复杂的数控程序,然后进行了上百次样品冲孔实验。经过共同努力,他们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交货。

裁判、球童、护旗手

世界杯绿茵场上的中国身影

中国裁判上场“献技”

国际足联20日公布的卡塔尔世界杯赛程显示,22日B组首轮美国队对阵威尔士队的比赛中,来自中国的马宁和曹奕分别担任第四官员和助理裁判员,这是中国裁判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首秀。

今年5月,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公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裁判名单,包括36名主裁、69名助理裁判和24名视频助理裁判,中国主裁马宁和两位助理裁判曹奕、施翔入选。

2018年开始接受国际足联评估,这四年,他们经历了极为严格的体能与执裁能力考察。从中国走向世界,即将面对世界顶级球星的他们说:“我们只考虑执行规则,而不是球员的名气”。

11月18日,中国裁判马宁、曹奕与施翔(从右至左)在训练中。

揭幕战上的3名中国小护旗手

除了裁判之外,本届世界杯上的中国身影还有护旗手和球童。

三名中国小球员担任世界杯揭幕战国际足联旗帜护旗手。中新网记者 卞立群 摄

北京时间11月21日,卡塔尔与厄瓜多尔打响世界杯揭幕战。在入场仪式环节,三名中国小球员乃博宁林、谭博和董铁锤,以国际足联旗帜护旗手身份入场。

三名中国小球员目前都在西班牙的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青训梯队。谈及担任护旗手的感受,谭博表示,这让他更坚定了儿时的足球梦想,希望未来能以球员的身份,身穿国足战袍征战世界杯。

中国球童将亮相世界杯

本届世界杯上,来自青岛青春岛足球俱乐部U15梯队的杨恒瑞作为牵手球童,将在参赛球队运动员带领下进入赛场。

杨恒瑞表示:“本次卡塔尔之行,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比赛任务,我们中国足球少年将在多哈同卡塔尔青少年足球队进行一场友谊赛。”

世界杯开赛前夕

大熊猫“京京”“四海”亮相卡塔尔

在世界杯赛场外,我们的国宝大熊猫也来到了卡塔尔。当地时间11月17日,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前夕,中东地区首对大熊猫“京京”与“四海”正式同当地民众见面。根据协议,两只大熊猫将在卡塔尔居住15年。

“睡得好、吃得好”,胖了6斤左右

大熊猫“京京”出生于2018年,是一个聪明爱吃的“大男孩”。

大熊猫“四海”出生于2019年,是一个长相甜美的“小姑娘”,活泼可爱、喜欢爬树。

目前,“京京”与“四海”居住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北五十公里的豪尔动物园专门建造的熊猫馆中,为了应对当地高温炎热的沙漠气候,熊猫馆通过空调和加湿系统,精确控制适合熊猫生活的温度和湿度,并尽量模拟出四季变化。

据介绍,熊猫需要的竹子主要从四川运来。它们适应得非常好,“睡得好、吃得好”,抵达卡塔尔一个月以来,“京京”和“四海”都胖了6斤左右。

多位有经验的饲养员和兽医照顾它们

为了照顾两只中国大熊猫的生活与健康,卡塔尔熊猫馆雇用了多位有照顾熊猫经验的饲养员和兽医,同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也有两位饲养员和一位兽医同熊猫一起来到卡塔尔,陪伴它们度过过渡期。

它们有了阿拉伯文名字——“苏海尔”和“索拉雅”

出于对大熊猫的喜爱,卡塔尔还给“京京”和“四海”取了阿拉伯文的名字——“苏海尔”和“索拉雅”。在阿拉伯传统文化中,“苏海尔”和“索拉雅”是天空中的两颗星,代表着吉祥、崇高和价值无限。

战略蓄水池、超级光伏电站

中国制造助力 沙漠观赛不再难

沙漠中修建世界最大蓄水池

卡塔尔属于热带沙漠气候,是一个“水比油贵”的国家。

为了保障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本国民众以及一百多万到访球迷的用水安全,卡塔尔于2015年启动了“战略蓄水池”项目,在全国5处地点建设15座超大型蓄水池。

该项目的南端部分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负责建设,主要任务是建设两座蓄水池以及相关配套工程。

据该项目部负责人王少华介绍说,“承建的蓄水池单体尺寸305米长,150米宽,高11.3米,是世界上(单体容量)最大的蓄水池。设计库容大约50万立方米,可以提供200万人一天的用水。建成之后将大大提升卡塔尔的供水能力,而且具有战略意义。一旦发生特殊情况,卡塔尔其他水源被切断,它可以保障卡塔尔全国7天的用水量。”

供电背后 中国制造的身影

在卡塔尔新能源发电领域,中国建造也是主力军。

中企承建的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可以满足卡塔尔全国峰值电力需求的10%,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卡塔尔能源消耗中的比重,不仅为世界杯提供电力保障,这也是卡塔尔兑现举办一届“绿色世界杯”承诺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该项目光伏区800兆瓦全部采用中国设备,该设备占项目投资总额的60%以上,进一步增强了国产品牌在中东的市场占有率。

出行、住宿、世界杯周边……

都有满满的中国元素

本届世界杯上,在卡塔尔的衣食住行方面,也能经常看到中国制造的身影。

中国新能源客车成世界杯交通主力

2020年,中国宇通公司生产用车成功中标卡塔尔世界杯服务用车项目,加上后续订单,卡塔尔方面从中国进口了1500台客车,其中包括888台纯电动客车。这些客车承担起运送球迷、国际足联官员、媒体记者到球场的任务。

“这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也是纯电动客车首次作为主力服务世界杯赛事,可以说,中国的新能源技术得到了世界认可。”宇通客车卡塔尔服务团队负责人甘绍营自豪地说。

针对卡塔尔温度高、风沙大的环境特点,企业专门开发和优化适配车型,对空调、动力电池进行创新设计,并配备泥沙防护结构,使其能够充分适应当地环境工况,保障在世界杯期间平稳高效运营。

世界杯结束后,这些“中国制造”的纯电动客车将成为卡塔尔公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球迷村”也出自中国之手

中国企业参与的还有卡塔尔的“球迷村”建设。卡塔尔国土面积仅有1.1万多平方公里,是世界杯历史上国土面积最小的东道主。为了解决球迷住宿问题,卡塔尔别出心裁地利用集装箱式房屋,建立了“球迷村”。

中国企业共为这些球迷村提供了超过1万套集装箱式房屋。在这里,双人间每晚的价格为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元,而当地星级酒店的房价一般都需要上千美元,这样比较起来,球迷村算是相当经济实惠了。

70%的世界杯周边商品来自中国

每逢世界杯周期,身为“世界超市”的义乌总不会错过时机。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卡塔尔世界杯32强的旗帜到大力神杯的摆件和抱枕,“义乌制造”占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近70%。

义乌跨境电商协会给出的数据表明:2010年南非世界杯当年的前5个月,经义乌海关出口的体育用品及设备为6554万美元;2014年巴西世界杯,同样是当年前5个月,经义乌海关出口巴西的小商品达1.6亿美元;上一届俄罗斯世界杯,在2018年前4个月,义乌对俄罗斯的出口额超过了10亿元。

今年义乌海关的统计数据是,前8个月义乌出口体育用品达到了38.2亿元、玩具为96.6亿元。

中国赞助商的logo随处可见

世界杯赛场内外,中国赞助商的logo随处可见。

据全球数据分析和咨询公司Global Data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中国企业赞助了13.95亿美元,超过了美国企业赞助的11亿美元,一跃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赞助商。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官方赞助商中有4家中国企业:万达集团、海信集团、蒙牛乳业和vivo。

本届世界杯的中国元素多如满天繁星,处处藏有惊喜。

中国造,正在为卡塔尔世界杯贡献“中国力量”。

编辑 | 徐曼

策划 | 房淑婧  苏浩军

-资料来源- 

新华社、央视、中国青年报、河北日报、

中国经济网、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上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