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八项举措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工作

青海日报融媒体11月22日讯记者从海北藏族自治州民政局获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北州民政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便民为民服务工作。

扎实做好重点群体摸排工作。基层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语音等“不见面”方式,对辖区在保对象、在州务工人员、因疫滞留该州外省籍人员等进行摸排。10月份以来,共排查3938户9112人,并建立工作清单,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

全面落实各项救助保障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当月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高龄、残疾人等各项民政惠民补助资金,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档。截至目前,共发放救助补助资金1.93亿元。同时,针对全州受疫情、灾情影响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低收入困难群众,发放提标资金635万元、“两节”期间一次性生活补贴875万元、疫情期间一次性生活补贴400余万元、价格临时补贴161.89万元、取暖补助889.78万元等“五大民政惠民礼包”。

优化简化临时救助工作程序。疫情期间的困难群众实现临时救助线上录入、审核和审批。对已认定过的救助保障对象不再开展家庭经济核对,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全面开展“救急难”,落实好先救助后补办手续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为全州16093人实施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4661.11万元。

加大对散居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巡访探视力度。积极采用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对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老年人,空巢、留守、高龄老年人等开展每月不少于2次的巡访关爱服务。10月以来,海北州养老监管服务综合平台、四县民政局回访民政服务特殊困难老年人4280人,占民政服务特殊困难老年人49.8%。收集需求服务165件,需求解决率100%。

加强各类困境儿童精准关爱保护措施。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连线等方式加大对15名孤儿、15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59名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摸排巡访力度和频次。10月以来,对15名孤儿、15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保障金16.9万元,发放物价补贴0.63万元。

此外,海北州民政局还通过全面启动婚姻登记“州内通办”,严格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制度,切实筑牢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防线等具体措施积极履行为民服务职责。

记者 尹耀增 稿件来源:青海观察客户端 声明:以上内容除注明来源稿件外,均为青海日报原创稿件,版权为青海日报所属媒体平台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