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不容忽视的“面子”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11月23日:多云  气温11~17℃
图片
最近热播的医疗剧《促醒者》引发热议,其中有一集的剧情提到了针灸治疗面瘫的案例,女孩儿因为做医美成了面瘫,想在结婚前快速恢复正常,医生朋友找到同事,通过针灸治疗得到好转。
图片
01
什么是面瘫?
面瘫:又称面神经麻痹,是一种以口、眼向一侧歪斜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常见疾病,分为中枢性面瘫和周围性面瘫两类。
图片
常见的面瘫类型有:贝尔氏面瘫(占50%以上)、Hunt综合征(占20.4%)、外伤性面瘫(占9.6%)、耳源性面瘫(占6.8%)、肿瘤性面瘫(占3.2%)、中枢性面瘫(占3.2%)、其它(占6.8%)。
我们常说的面瘫就是指贝尔氏面瘫,它是一种茎乳孔内急性非化脓性面神经炎。
 
02
病因
(1)中医讲,面瘫发生常与劳作过度、正气不足、风寒或风热趁虚而入等因素有关;基本病机为气血痹阻,经脉功能失调,不能温熙濡养于面部筋肉。
(2)西医学说上,面瘫的病因至今仍不清楚,部分病人因局部受风吹或着凉后起病。故通常认为:可能是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因受风寒而发生痉挛,导致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迫而致病;或因为茎乳孔内的骨膜发生风湿性骨膜炎累及面神经,使其受压、血循环障碍而致病。除了上述的血管痉挛学说、风湿学说之外,病毒学说、免疫学说、甚至家族遗传学说也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
 
03
面瘫的临床表现
(1)中枢性面瘫:病灶对侧下部面肌瘫痪,主要表现为鼻唇沟变浅或消失、口角歪斜、示齿不全、鼓腮漏气等。
(2)周围性面瘫:病灶同侧上部及下部面肌瘫痪,主要以口眼歪斜为主要特点。多数病人往往于清晨洗脸、漱口时突然发现一侧面颊动作不灵、嘴巴歪斜,无法皱额、蹙眉、闭目和噘嘴等动作。伴腮漏气,吃饭夹食,喝水漏水等。
 
04
面瘫分期
根据西医学的分期标准,《循证针灸临床实践指南》将疾病分:急性期为发病后1周以内;亚急性期为发病后1~3周以内;恢复期为发病后3周~6个月;后遗症期为病程6个月以上。
 
05
自我护理
1.眼部护理
急性期减少户外活动,保持眼部清洁;可用眼罩盖住患眼或涂抹眼药膏、使用左氧氟沙星滴眼液等,预防结膜及角膜感染;尽量减少用眼。
2.饮食护理
有味觉障碍的患者应注意食物的冷热度;避免坚硬的食物;尽量将食物放在健侧舌后方,细嚼慢咽;注意饭后及时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3.康复护理
可对患侧进行热敷,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面肌开始恢复时,需做面肌的肌力训练,以训练表情肌为主,做睁眼、皱额、吸吮、翘嘴唇、开口笑、提嘴角、吹口哨、噘嘴唇、拉下颌等动作,每次约20分钟,每日1次,直至康复。
 
06
面瘫操怎么做?
运动疗法:
面神经炎主要累及是表情肌为枕额肌额腹、眼轮匝肌、提上唇肌、颧肌、提口角肌、口轮匝肌和下唇方肌。进行这些主要的肌肉的功能训练,可促进整个面部表情肌运动功能恢复正常。每日训练2-3次,每个动作训练10-20次。
①抬眉训练: 尽力将患侧眉毛向上抬起;
②闭眼训练:让患者用力使眼裂闭合;主要依靠眼轮匝肌的运动完成;
③耸鼻训练:向上牵拉鼻部皮肤;
④示齿训练:嘱患者做龇牙状,口角向侧方移动;
⑤努嘴训练:用力收缩口唇并向前努嘴,主要依靠口轮匝肌运动来完成;
⑥鼓腮训练:嘱患者双唇尽力紧闭,使双侧颊部充气呈膨胀状。主要依靠口轮匝肌及颊肌运动来完成。
 
咸宁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疼痛科
本学科是按国家学科标准合理组建、现代康复理念、传统针灸推拿康复及疼痛介入设施最齐全的康复与疼痛诊疗专业机构。设有康复与疼痛病区、专家门诊和颈肩腰腿痛专科门诊,成立有神经康复、骨科康复、心肺康复、疼痛康复、针灸康复五大专业组。
实际开放床位62张,医、技、护32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0人,博士2人、硕士学历7人,实现了“医生硕士化、治疗师本科化、护理康复专业化”。
下设康复评定室、物理治疗室(低、中、高频电疗;磁疗;光疗等)、运动康复疗法室、针灸治疗室、牵引推拿室、中草药熏蒸室、疼痛微创介入室。以脑卒中、颅脑、脊髓损伤后遗症、椎间盘突出症、骨关节病、风湿病、骨质疏松症、慢性疼痛、神经损伤及各种功能障碍为主要诊疗对象。 
图片
通讯员:冯妮
编辑:王馨茁
监制:向东宁
出品: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