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五”探索农村污水治理“牟定模式”

牟定县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治理,协同推进减污绿色发展,把城乡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战”勇啃“硬骨头”,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多方筹资、整县推进”的农村污水治理“牟定模式”。乡村面貌从“一村美”向“村村美”转变,干净整洁、生态宜居乡村逐步成为牟定一张亮丽的名片。

“五个一批”分类施策全治理

因地制宜选择不同的处理模式,将全县727个自然村分为五大类开展治理。将县城周边3公里以内的15个村庄纳入县城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一批,污水在村内收集后接入县城污水管网处理;将乡镇集镇周边地形和施工条件都满足的18个村庄纳入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处理一批,污水在村内收集后纳入集镇污水处理厂;将环境敏感区域且常住人口超过400人的16个村庄投入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人工湿地达标排放处理一批,污水采取前端分户收集预处理,后端纳入村庄一体化设备处理达标排放;将远离县城、乡镇集镇和非生态环境敏感区的582个村庄通过生态厌氧发酵资源化利用一批,由群众户内收集预处理后进入村内管网;将居住零星、分散的96个村庄采取分散单户生态氧化资源化利用一批,分户使用小三格化粪池收集氧化后直接还田还地。通过“五个一批”治理模式,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实现收集全覆盖,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率达93.3%,有效缓解了农村林田灌溉用水压力。

“五个一点”筹措资金省投入

县级通过统筹整合的方式筹集一点、村组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由村集体出一点、管材询价统购和组建土专家“施工队”承建方式省一点、发动村贤能人和爱心人士捐一点、农户投资投劳出一点的“五个一点”筹措方式节约财政资金6.57亿元。充分挖掘各种可利用资源聚合力量,精打细算组织好每一个环节,让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效益,真正实现了以财政“小资金”撬动“大项目”、花小钱办大事的目的。

“五长治县”压实责任抓领导

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列入县人民代表大会重要议案建议办理,多次召开现场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全面推进。全面推行村长、河(湖)长、路长、林长、街长的“五长治县”工作模式,压实科级领导工作责任,形成人人行动的责任构架。结合设施运维管护的难易程度及“谁受益、谁付费”原则,形成县级为责任主体、乡镇为管理主体、村级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运维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运维管理模式,“握指成拳”合力推进。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季督察”的工作机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效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实绩考核内容。建立村规民约,成立管护工作组,明确1名人员具体负责本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维护管理。

“五项机制”发动群众全参与

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建立了五项机制全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三场会议”作动员

召开党员大会、“十户一体”中心户户长和村民代表会宣传发动,因地制宜编制污水管网规划设计方案,示范带动组建“污水治理先锋队”率先开展建设。召开群众大会进行民主议事,发动农户自主开展院内污水治理和参与院外污水管道投工行动。

“三股力量”全参与

把“乡村干部、普通党员、乡贤能人”三支队伍作为推进污水治理的中坚力量,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干部承担技术指导和沟通协调责任,帮助村组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广大党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事项,带动群众投工投劳。突出群众主体,破解“政府干、百姓看”的不良局面,在“你提一计、我献一策”的热烈氛围中,有效提高群众参与度。组建由村组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义务监督队”,实行项目和资金全过程监督。

“三个作用”齐发力

按照“支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方式,发扬“千言万语作动员、千家万户齐参与、千方百计出良策、千山万水寻材料、千头万绪抓根本”的“五千精神”,动员群众“投工、投物、投地、投技、投资”自建入户管网、雨污分流池、畜禽粪污收集池、污水沉淀池,让群众成为农村污水治理的主导力量。

“三笔账目”聚民心

算清污水治理有利于人居环境改善、群众身心健康、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效益账”。算清污水治理政府负责筹资和公共部分建设,村组负责组织发动群众,农户负责收集、户管建设和投工投劳参与建设的“责任账”。算清污水治理方案优化降成本、询价比选降成本、自主建设降成本的“成本账”。

“三道关口”管长远

严把资金投入关口,避免盲目建设、项目资金和材料浪费。严管工程质量关口,解决工程质量不达标和群众建设不规范问题。严格项目管护关口,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财政适当补贴一点、村集体主要承担一点、群众使用付费一点”的方式设立专门管护资金,落实专人定期对管网进行维护和检查,解决长远管护的问题。

“五条措施”党建引领强保障

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在污水治理过程中采取五项举措确保污水治理取得新成效。

“十户一体”强保障

依托“十户一体”党群共建共治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支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作用,采取“一带十”的方法,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乡贤技工队、银发服务队”,从组织体系上解决了“谁组织、组织谁”的问题。

“三支队伍”抓建设

组建由县乡人居办相关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进行统筹规划和现场指导。组建由国投集团相关人员组成的材料供应专班,确保管材质量和按需供应。组建村间施工队,按照分段包干的方式进行施工建设。

“先行试点”找方法

全县上下齐心,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大胆探索实践,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切合牟定实际的污水治理新路径。

“三项方法”抓落实

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将污水治理宏观“大任务”转化为具体的“小项目”,在化整为零、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化虚为实中,全力推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全县党政机关半数以上干部真正做到身在一线、心到一线,把农村污水治理的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解决。大力践行“典型引路法”,切实抓好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中的成功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引领工作大踏步前进,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通过典型引路、先锋开路,真正把“一花独放”转变为“百花齐放”,把“盆景”打造成“风景”。

舞好考核“指挥棒”

对标农村污水治理目标任务,将其纳入年底综合绩效考核范围,系统设计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季督察”的工作机制。

来源丨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丨宋志宏 刘泯材 普正武

编辑丨杞正慧

审核丨尹睿 李彦锟 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