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检察热线 共话家庭保护-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理论研讨会在郑州惠济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及最高检、全国妇联、关工委《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贯彻执行《郑州市实施

郑州大学教授、郑州社工协会会长张明锁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河南社工教育协会副会长王金山

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陈发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王红兵

市民政局副局长郭益民

市妇联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马淑艳

共青团市委权益部部长黄晓静

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赵青云

惠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璐作为课题组组长,探讨提出了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范围,规范引入第三方专业化服务和多方协作未成年人保护示范点建设三个方面的思考。其他课题组成员从课题背景、主要内容、实践分析、司法社工专业化服务多个维度介绍课题进展情况,提出了法学和社会学交叉研究,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同步开展,多方合作和机制建设共同构建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研究方法和途径。郑州大学教授、郑州社工协会会长张明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河南社工教育协会副会长王金山、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陈发展博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王红兵、郑州市司法社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杨杰等专家学者受邀参会,从家庭教育指导的理论支撑,社会学、心理学、犯罪学、法学等跨学科研究,如何构建司法检察、家庭教育、心理治疗和社工服务为一体的涉案未成年人救助生态系统等三个方面,对课题内容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并对课题组具体研究的方法途径、家庭教育指导方案的设计、违法未成年人再社会化家庭环境的塑造等方面,给予了现实性和前瞻性的指导。

市民政局副局长郭益民、市妇联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马淑艳、共青团市委权益部部长黄晓静出席会议,他们对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推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给予充分肯定,分别介绍了各部门在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做法,提出要构建工作联动机制、加速专业人才培养、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实施未成年人协同保护,并对下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动协作,推动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示范点建设,以更大力度推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赵青云指出,近年来,在市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民政局、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未检干警共同努力,依法能动履职,延伸检察触角,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积极推进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护令等工作,合力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全面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二是全面落实“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严格执行《办法》,以“我管”促“都管”,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涉案未成年人保护问题;三是狠抓典型案件办理,在办案中深挖未检工作创新点和发力点,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群众关切的每一起案件;四是全面加强工作协作,营造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为促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审核:周庆华         程建梁 

编辑:郝文杰         蒋瑞东 

摄像:郝文杰         宋仕嘉 

校对:郝文杰         宋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