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散地净”,活动标配!来看“垵炉”是怎样锻造的~

昨天下午
文明直通车开进全国文明村
同安区五显镇垵炉村
现场通过
文艺汇演、文明知识问答
文明创建宣传等活动
广泛发动群众投身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热潮
 
城必创,创必成
当前,同安区正持续深化、合力共创文明典范城市,动员更多力量深入基层一线,推动形成“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良好氛围,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目标贡献同安力量。
精彩
文艺节目演绎创城风采
有奖问答传递文明新风
昨天下午,文明直通车活动走进垵炉村。这里是全国文明村,也是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与同安老城区的连接地带,地理位置优越,生态宜居,乡风文明。
村民早早地结伴来到现场,有序地在观众席落座,趁着活动还未开始,纷纷拿起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相关宣传单观看学习。
图片
图片
活动开始后,京剧舞蹈《中国脊梁》、布袋木偶戏《多彩闽南》、民族舞《七彩莲花》等精彩节目依次上演。主办方用精彩而接地气的文艺节目,演绎同安创城风采,传递文明新风,倡导现场的村民同心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一轮又一轮互动问答穿插在文艺表演中,掀起了一次又一次活动高潮。在紧张的一问一答中,村民们不仅学到了文明知识,还获得了精美礼品,提高了他们对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营造了“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良好氛围。
反响
接地气的文明宣传
让老少村民皆受益
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主办方还邀请多家单位精心筹备文明市集公益活动,如同安区卫生健康局为村民提供免费的体检服务;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为村民宣传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平安建设“三率”等知识;厦门银联带来用卡宣传等公益金融知识,受到当地村民的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文明直通车活动
受到垵炉村老少村民的热烈欢迎
图片
图片
村民颜水满说
今天有不少老人参加活动,主办方通过布袋木偶戏、闽南语歌曲等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引导村里老人更好地参与到文明创建中。
图片
青年村民童春雄说
文明直通车进农村,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和志愿服务,让村民对文明创建有更深入的认识,有效提高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
村民颜雅婧今年只有6岁,她成了本次活动活跃的观众之一,台上台下都积极抢答文明创建互动问答。她说,这次参加活动学到了不少文明常识,比如在公共场合如何文明用语、如何爱护环境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结束后,广场未留下任何一点垃圾,保持跟活动前一样的洁净环境,村民的文明素养受到了来宾的点赞。
图片
凝聚党员群众力量
营造共谋共建氛围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同安区共有5个“全国文明村”,数量居全市六个区第一,其中,垵炉村连续四届获评“全国文明村”。在党建引领下,垵炉村成为一个社会稳定、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小康村、文明村、模范村、精品村,是同安区深化文明创建、引导居民共建共享的缩影和典范。
图片
同安区五显镇党委宣传委员郭建波介绍,五显镇持续深入辖区、村(居)重点区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全力以赴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创建工作。
通过“罚”“评”“督”三大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抓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如,五显镇综合执法队强化“门前三包”等市容市貌整治执法力度,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丢垃圾等,发现一处责令整改一处,让铁腕治理为文明创建保驾护航。
图片
“在开展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过程中,垵炉村充分挖掘党员、群众的力量,组成强有力的志愿服务队。”垵炉村党总支书记颜总志介绍,2017年以来,垵炉村成立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员志愿者和村民志愿者等十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在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及文明创建长效机制落实过程中,十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活跃在村里的各个角落,亮身份,做实事,单单清洁家园每年至少组织开展30次。
图片
此外,垵炉村还实行党员联系制度,即每名党员联系1名乡贤和3-5户群众,村民群众、企事业单位及商家从自家及周边开始,人人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美丽幸福家园。
图片
在村“两委”及党员的带动下,96 户村民主动出地106块3000余平方米,用于房前屋后绿化和道路建设,并因地制宜种植蔬菜、水果、花卉等,美化村庄环境。
图片
数十户村民主动为工程施工提供用水用电便利,69 户群众参与花圃花坛的认管认养,村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建温馨家园。
记者:颜梅丽 陈万泉 通讯员:林文足 蓝南泰 苏轩 周妙娟 许妙真
摄影:陈嘉新 视频剪辑:陈万泉
编辑:江乙平 校对:刘婷婷 值班主任:黄兆强
厦门晚报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推荐阅读
图片
标星+置顶厦门晚报
一秒找到晚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