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官渡区精准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昆明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持续存在。为深入反映官渡在 “战疫”行动中的举措和成效,11月22日,省市媒体先后赴昆明·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官渡区第一中学、昆明火车站、金马街道昆东社区等地,对官渡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集中采访。

昆明火车站:

精准流调排查 科学阻断传染链条

“昆明火车站是火车入昆第一线。早从7月18日开始,我们就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对昆明站所有出站人员开展落地核酸检测。出站落地核酸采样台最多时设立了40个,分布在火车站的南北出口,只要有旅客从昆明站出站,落地检都能跟得上。”昆明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昆明站地区服务中心主任肖志勇说。

同时,为缩短“落地检”等待时间,避免出站人员滞留聚集,由昆明站综管办安排工作人员并增加72名志愿者,分三班全天候值守,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及维护好现场秩序,截至目前,昆明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累计查验旅客云南健康码、行程卡10825713人次,已协助4164219名出站旅客完成落地核酸检测。

昆明·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

暂停营业有效有序防控疫情 

在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滇忆465广场记者看到,商场大门紧闭,只有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杀工作。此前,为保护消费者、商户及商户雇员的健康,减少因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发布公告——商贸城的时尚潮流馆一期、时尚潮流馆二期、云品馆、家居生活馆、滇忆465、仓储区从11月21日08:00起至11月25日24:00止暂停营业五天。

“暂停营业期间,我们对市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洁消杀,希望能够在恢复营业后,为商户、顾客提供一个的安全放心的交易环境。”俊发商业事业部运营管理中心运营总监吴清海告诉记者。据介绍,从11月14日开始,官渡区矣六街道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社区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及党员,设置了9个采样点、17个采样台进行核酸筛查,有效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昆东社区:

线上主动对接 ,

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疫情发生后,金马街道昆东社区以网格为单位,迅速召集7个网格的网格长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成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精准部署核酸点位14个,并主动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进一步掌握群众物资采购需求,实时与管理区域居民对接,做好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配送。

“针对独居、高龄老人等行动不便群体,社区提供专人问询、帮助,‘点对点’采购物资并送货上门,确保隔离群众家中有粮、生活整洁、办事不延、安心隔离;对患有特殊疾病的重点人群,制定应急措施、预案,实施‘一对一’帮扶,提前落实转运、急救、常用药准备。”金马街道昆东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蔡玲介绍到,他们还协同联动畅通就医保障渠道,帮助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就医、生活保障等各类难题。

官渡区教体局:

严查“双码”,

把好疫情防控“校门关”

官渡区现有各类校园382所,学生22.6万人,义务教育阶段外来随迁子女占比达68%以上,学校外部环境复杂,学生家长流动性大。大规模的校园、大体量的师生以及复杂的人员流动情况导致官渡区校园疫情防控难度大、压力倍增。“所有教师进入校园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对学生每周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并对20%的学生进行抽检。学生家长、同住人需进行每周2次核酸检测,每周日晚和周四早提交上传核酸阴性证明。”官渡区第一中学政教处主任吴星穆介绍到,基于安全考虑,目前官一中初中部、高中部都已调整为线上教学。“学生家长都非常理解此次调整,纷纷表示会积极配合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官渡区教体局严格落实“二十条”措施,第一时间调整校园防疫方案,优化校园疫情防控策略,更加精准、科学地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排查关联人员的工作中,精准到学校、班级、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精准研判、精准处置。同时,强化“日排查”工作,对送餐公司人员、保安、保洁人员的健康状况也进行严格监测。

自疫情发生以来,官渡区坚决贯彻落实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毫不松懈、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官渡区1786名干部职工下沉挂钩联系点,社区干部与楼栋长负责具体片区,压紧压实网格化管理职责;注重资源调配,组建25支党员抗疫先锋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997名党员、150名社会青年志愿者时刻进入“应急备战”状态。目前,官渡区共布设紧急核酸采样点132个,每天采样7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