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牛晚报:星巴克就0.01元抢券不兑换致歉;iPhone15或告别纯直边;汪小菲退出麻六记关联公司股东

编者按:鞭牛士将以晚报形式盘点一天内发生的重要事件,内容涵盖国际、国内科技互联网,为科技行业从业者、用户传递行业信息。
—— 国内动态 ——
1、星巴克就0.01元抢券不兑换致歉
今日下午,“星巴克被曝抖音0.01元抢券不兑换”的话题登上热搜。对此,星巴克中国官博发布消息称,“今天上午我们错误激活了一条内部测试链接,当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系统设置的修正并发起了自动退款,也通过短信通知了顾客。给大家带来困扰,我们真的很抱歉。 ”
2、小米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70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21亿元
今日,小米集团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总收入达人民币70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21亿元,其中包含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人民币8.29亿元。本季度研发支出人民币41亿元,同比增长25.7%,截至2022年9月,研发人员在员工总人数中占比达约48%。
3、汪小菲喊话大S“把床垫给烧了”,海丝腾回应:我们的床是点不燃的
今日,俏江南集团前CEO汪小菲和艺人徐熙媛离婚纠纷一事持续发酵。今日下午,台媒曝出了大S叫搬家公司归还汪小菲床垫的现场画面。对此,汪小菲喊话大S把孩子照顾好,床垫给烧了,都过去了。随后,该床垫的商家转发了一段床具阻燃测试的视频,表示他们的床垫是点不燃的。
4、阿凡达被抢注商标,已有102枚被成功注册
据点时新闻,《阿凡达2》中国内地正式定档12月16日上映,同步北美,续集名为《阿凡达:水之道》,片长3小时10分钟。数据显示,目前“阿凡达”商标申请注册信息共639条,其中已有102枚商标被成功注册,申请人包括多家公司及自然人。
5、国家烟草专卖局:每人每次异地携带电子烟烟具不得超过6个
今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关于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异地限量携带的通告。根据有关规定,每人每次异地携带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实行限量管理:烟具不得超过6个;电子烟烟弹(液态雾化物)不得超过90个,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产品(包括一次性电子烟等)不得超过90个。
6、极氪汽车回应是否调价:不会跟风做价格调整
近日,多家车企对旗下新能源汽车产品进行了价格调整。据澎湃新闻,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对此回应称:面对复杂的市场价格体系变化,极氪不会跟风做价格调整,作为一家用户型企业我们始终聚焦产品力和用户价值,会持续关注提升产品价值与用户体验。
7、汪小菲退出麻六记关联公司菲特兰股东,仍担任执行董事
相关信息显示,近日,北京菲特兰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汪小菲退出股东行列,目前该公司由汪玺和新增股东安勇分别持股99%、1%。不过,汪小菲仍担任执行董事职务。知识产权信息显示,该公司已申请多个“麻六记”“小汪麻六记”等商标,商标状态多为等待实质审查。
8、美联英语陷入破产风波,深圳总部、门店人去楼空
近日,美股上市公司美联英语陷入“破产”风波。据华夏时报,深圳美联英语的部分线下门店均处于闭店状态,拨打多家门店电话也均显示关机以及空号。美联英语深圳总部办公室内已人去楼空。此外,美联英语还涉嫌拖欠员工工资,深圳总部有员工已提起劳动仲裁,涉及金额近34万元。
9、暴雪战网国服今日停止注册
据报道,今日,暴雪游戏产品国服在战网以及客户端内的充值服务及用户注册入口关闭,点击暴雪战网“注册用户”入口会跳转至403错误页面。此前,暴雪娱乐发布声明,称由于同网易的现有授权协议将在2023年1月23日到期,将暂停在中国大陆的大部分暴雪游戏服务。
10、比亚迪汽车:上调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官方指导价
据比亚迪汽车微博,比亚迪汽车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一6000元不等,具体车型的调价通知将另行发布。 
11、罗永浩细红线科技宣布完成约5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估值2亿美金
今日,罗永浩AR创业公司细红线科技宣布近日刚刚完成约5000万美元(约合3.57亿元)的天使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亿美元(约合14.28亿元)。本轮融资由美团龙珠领投,蓝驰创投、联想创投、经纬创投、大疆创新、ATM Capital等投资机构,以及黎万强、吴泳铭等科技界人士跟投,并由创瓴资本担任融资顾问。
12、知乎圈子将于2023年3月27日正式停止服务
近日,知乎圈子发布功能下线公告,称随着知乎想法产品和话题产品的升级,有了更直接、更便捷、更开放的内容社交方式--在话题下发布想法。因此,知乎圈子将于2023年3月27日正式停止服务,并以知乎想法、话题的形式,继续为用户分享兴趣爱好、生活感触等提供服务和支持。
13、苏宁易购回应被申请破产:案件申请人不涉及苏宁易购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江苏宁物流有限公司近日新增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为内江锦华物流有限公司,经办法院为四川省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苏宁易购相关人士回应称,案件本身是内江中院受理的内江锦华物流有限公司诉内江苏宁物流有限公司的纠纷案件。
14、消息称卫龙考虑在香港IPO中筹集不到1.5亿美元资金
据市场消息,卫龙考虑最快在周四开始香港IPO上市前投资者教育,据悉考虑在IPO中筹资不到1.5亿美元。 据此前报道,卫龙正在考虑最早于10月份启动外界期待已久的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规模可能达到5亿美元左右,目标估值47亿美元。
15、中国游戏市场10月销售收入超197亿元
今日,伽马数据发布了《2022年10月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97.68亿元,近6个月内环比首次出现增长,同比下降18.10%。其中,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5.55亿元,环比由负转正。 
—— 国际动态 ——
1、iPhone15或告别纯直边
据博主ShrimpApplePro掌握的早期信息,iPhone15将采用全新的边框设计,后边缘角将变圆,不再是直边框,材料也将会是钛金属。在iPhone 14系列发布之前,有传闻称iPhone 14系列会用上钛合金材料,但最后并没有,全系都采用铝和不锈钢打造而成。
2、外媒:游戏驿站GameStop遭亿万富翁投资者做空
据IT之家援引外媒消息,亿万富翁投资者CarlIcahn正在做空美国视频游戏零售商游戏驿站公司(GameStop)。知情人士透露,Icahn于2021年1月开始做空GameStop,目前仍持有大量头寸,押注这家视频游戏零售商的股价将下跌。
3、外媒:惠普计划未来三年内裁掉6000名员工
据环球网援引法新社报道,美国电脑制造商惠普公司当地时间11月22日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内裁掉6000名员工。报道称,裁员原因是全球经济下滑继续影响美国科技行业。
4、马斯克个人财富过去一年缩水近三分之一,日均损失约3亿美元
有数据显示,埃隆·马斯克的个人财富在过去一年中迅速缩水,损失近三分之一,相当于平均每天损失约3亿美元。据报道,马斯克资产缩水的主要原因是特斯拉的股票动荡。
5、英国监管机构将对苹果、谷歌涉嫌垄断移动生态系统开展调查
据报道,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宣布,苹果和谷歌公司对移动生态系统形成了有效的双重垄断,使其能够扼制移动设备的操作系统、应用商店和网络浏览器。该监管部门表示,大量的人支持对苹果和谷歌主导移动浏览器市场的方式以及苹果如何通过其应用程序商店限制云游戏开展更全面的调查。该部门正在利用现有的权力来解决“可以解决的问题”,计划对上述问题开展调查。
6、 Meta否认扎克伯格将于明年卸任
据报道,知情人士称,Facebook母公司Meta 马克・扎克伯格已决定于明年辞职。该消息还称,这一决定不会影响 Meta 的元宇宙计划。对此,Meta发言人Andy Stone在推特上否认,关于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明年卸任的报道。
7、巴菲特再次减持比亚迪H股,累计套现93亿元
近日,港交所官网显示,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于11月17日卖出了322.5万股比亚迪H股,对比亚迪H股持股比例从16.28%降至15.99%。本次减持均价为195.4212港元/股,套现约6.3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