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青山:为民执法担使命,自信自强务实干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

一、为民执法敢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23次提到了“法治”,报告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大意义,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地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系统创新转化、落地生根,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牢记司法为民宗旨,时刻站稳人民立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盼,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彰显“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二、踔厉奋发立新功

学是为了用,用才能更好地学。学得深、悟得透,解决实际问题才更有方向和思路;工作有成效、群众得实惠,才能检验出学习的效果和水平。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南关区人民法院党组将紧扣南关区“南部提速扩容、北部提质增效”发展战略,结合区委、区政府“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举棋定向,务实进取,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具体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运用线上线下各类学习平台,组织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夫。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和贯彻“第一议题”制度的重要学习内容,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院干警作出表率。通过认真传达学习、集中开展宣讲、广泛开展培训、做好新闻宣传,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牢记嘱托、奋勇前进的自觉行动。切实找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人民法院工作的结合点,拿出务实有效的贯彻落实措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司法工作全过程。

二是提升审判质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省、市法院“推动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的工作要求,出台审判执行攻坚行动方案,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加强调度,全院干警加快节奏、埋头苦干,团结一心投入到攻坚行动中。全面落实均衡结案,加强案件质效管理,突出对案件质量指标的评估考核,加强审判流程管理,持续深化执行管理,有效发挥审判管理指挥棒作用,提升精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保障审判执行工作平稳高效运行。发挥智能化手段对审判质效的促进作用,加强智慧法院在网上立案、网络开庭、电子送达方面深度运用,为审判执行工作赋能增效。

三是推进法庭建设。优化法庭布局,在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传统职能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类型化、专业化和综合性法庭建设,综合考虑辖区人口数量、案件特点、交通条件等因素,对法庭管辖区域进行合理划分,整合案由分工,界定审理范围,避免当事人交叉奔波。加强人民法庭人员配备,选拔政治素质硬、业务水平高、协调能力强的干警到人民法庭工作。加强法庭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科技应用,借助智慧手段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人民法庭为中心,辐射带动巡回法庭、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站,让司法服务就在群众身边。

四是铸魂队伍建设。在全院范围内加强政治轮训和教育培训,带领干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人员分类管理,强化对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制约。出台4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建立法院年轻干部人才库,进一步完善优秀人才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机制。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选树培育先进典型,牢固树立“忠诚、实干、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的总体精神。

五是持续正风肃纪。研究制定法院“6+N”内部责任清单及工作会商、联合检查、问题通报、重点问题督办、惩处问责等工作机制,着手建立全院“6+N”内部责任体系。通过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责任细化到个体,通过相关工作机制确实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责任传导、汇聚责任合力,通过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通过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形成廉洁氛围。确保在教育、监督、整治、责任四个关键环节发力精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人民法院的司法力量!

作者: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