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以文明创建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近年来,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文明单位创建与生态环境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构建良好生态环境形象的工作格局,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了2022年第三十一批南宁市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
图片
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陈建倬 摄
加强组织领导,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实现新跨越的重要抓手。在开展文明创建的过程中,该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具体抓,各股室负责人协助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实现了党风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的良性局面。
图片
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局长 林宇真:针对文明创建工作,我们局是这么做的:一是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和推进创建工作;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动单位创建;三是发挥工会、妇联组织作用,以群团活动推动创建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先锋模范意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图片
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企业。陈建倬 摄
突出环保特色,大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组建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进景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家相关环保法规最新要求,熟悉环保业务办理流程,助力地方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推动环境保护与地方经济双向的协调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探索环保新道路营造了良好氛围。
图片
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生态土壤与固废管理股干部  黄嘉:我们单位会定期组织我们到景区和学校,开展环保知识志愿服务活动。像今天我们龙虎山游客们都很配合,希望以后我们能够通过此举让隆安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图片
隆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环处负责人  凌伟:我们隆安海创坐落在隆安,能够成长,跟隆安县生态环境局对我们技术上的帮助,还有工作上的指导是分不开的,隆安县生态环境局经常到我们厂,进行普及固危废知识,使我们对新的固危废法有了新的了解,知识面得到了大大地提升,我相信我们公司在隆安县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会蒸蒸日上。
图片
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办事窗口。陈建倬 摄
坚持以创促行,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坚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带动下,隆安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职工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奋战在环保战线上,两年来,县城空气质量三项大气指标均好于年度考核指标,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武鸣河丁当断面、右江白马断面两个境内国控断面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震东社区点灯山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被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授予“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先后获得了市级“无烟单位”“健康促进机关”“2022年第三十一批南宁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图片
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局长 林宇真:下一步,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持续巩固和拓展文明创建成果,以上下齐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以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发扬成绩,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榜样表率作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
文图/陈建倬 摄/黄治坤
编辑/陆凯娴
审核/陆华治
监制/黄艳英
隆安县融媒体中心出品